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8考研报考指南:记好六要素择校没你想像中的难

来源:文都教育 2017-1-17 8:44: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报考指南:记好六要素择校没你想像中的难,更多2018考研报考指南、2018考研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2018考研报考指南:记好六要素择校没你想像中的难

  2018考研已经提上日程了。说到考研,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自然就是目标设定——院校和专业的选择。那么我们在做出选择前该怎样考察院校和专业呢,六大关键可要记牢咯!

  1.计划招生人数

  这部分信息一般在招生院校公布的专业目录里有说明。一般是指出每个专业招生人数,还有部分专业仅仅显示该院系当年一共招生人数。对于后者,小伙伴们在报考时就要打听清楚自己想要报考专业的具体招生人数。招生名额越多,录取希望也就越大;而名额过少,难度自然也就增大,特别是热门专业,难度系数很高,所以一定要在报考前弄清具体招生人数,做到心里有底。为了保险起见,可以查看近几年的招生数据,这样就能看清招生数据的走向,看看波动是否过大,谨慎考虑。

  2.报考人数

  从这一关键信息中可以看出,你的竞争对手到底有多少。这对报考选择至关重要。当然,这一数据只能看到前几年的,不过依然足够我们判断出当年的大概报考情况。像有些名校的热门专业,报考人数通常都会非常多,因此如果没有足够强大的实力和坚持不懈的意志,还是要谨慎选择。

  3.录取人数

  通过这个我们能得知想要报考的专业前几年实际录取的人数,再结合当年专业目录公布的招生名额,可以判断出该专业在这一年的招生录取情况。当然还有一点需要注意,有些高校的某专业可能由于当年生源质量很好所以进行扩招,导致实际录取人数多余招生人数;而最终录取人数大于报考人数则是因为报考人数不足而进行的调剂招收。

  4.报录比

  录取人数除以报考人数就是该专业的报录比。这一数据可以直接反映出某专业的火爆程度。报录比越大,意味着竞争将会越激烈。很多名校的热门专业报录比可能达到10:1,甚至20:1,都有可能。小伙伴们要根据这一数据进行斟酌。

  5.推免人数

  在报考前,我们还可以在各招生单位研招办、相关院系网站上查看自己报考专业的推免人数,之所以强调这个数据的重要性,是因为很多名校热门专业每年的推免名额较多,有的会占据当年招生人数的一半甚至更多,这也就意味着留给统考生的名额就会大大减少,考研竞争只会更加激烈。

  6.复试分数线

  基本上每年的四月,国家线公布以后,和招生单位也会开始根据国家线划定本校的复试分数线。除去三月份已自主划线的34所高校外,大部分高校的分数线都是国家线。但是也会出现部分专业实际分数线远比国家线高得多的情况,我们一定要了解这些情况之后,再综合考虑自身的实力,理智选择专业。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成绩
获取2017年考研成绩
获取2017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7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考试吧整理:2018年考研复习月历表

  专科生2018年考研:这30所985高校可报考

  2018年考研新手必知九大常识

  2018年考研关注20个备考阶段

  2018考研院校选择及备考指导入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