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7考研:解读非全日制研究生报名及考试变化

来源:考试吧 2016-9-28 14:21: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考研:解读非全日制研究生报名及考试变化,更多2017考研报名入口、2017考研报名时间、2017硕士研究生推免、2017考研招生简章、2017考研大纲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2016年9月14日,教育部准确界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并统筹管理,曾经的在职双证研究生,变了一个华丽丽的新称号!——“非全日制研究生”。

  政策变化后有什么影响?非全日制研究生报名、考试有何变化?想要在职读研怎么办?下面进行梳理总结,供大家参考: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十月在职联考)取消后,相关工作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招生。无疑,想边工作边读研,只好去考非全日制研究生了!

  当然如果你不想辞职读个全日制的硕士研究生,据了解还有机会选择暂未取消的“定向培养”模式(此类占比非常少),大家可以参考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据专业人士预计分析,此政策也会逐步调整,明年、后年也会发生政策变化。留给在职考生的时间不多了,可以抓住此次机会!

  非全日制研究生入学招生考试有什么变化?

  1、考试时间:2016年12月24日~2016年12月25日;

  2、考试内容: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GCT联考取消,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考试科目与对应的全日制专业的考试科目相同;

  3、复试分数线:与全日制研究生进入复试的初试资格线相同。

  非全日制研究生报考条件有什么变化?

  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报考条件相同,非全日制研究生报考条件主要有以下变化:

  1、专科毕业2年后,可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2016年以前,专科毕业生不能报考)

  2、应、往届本科毕业生均可报考;(2016年以前,本科毕业3年方能报考)

  3、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MPA)、工程管理(MEM)和项目管理专业学位要求本科毕业3年或专科毕业5年可以报考。

  学校各专业报考条件以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为准。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社会需求自主确定不同学科、类别研究生教育形式,根据培养要求分别制定培养方案。

  政策变化对“在职考研群体”存在的劣势

  1、 招生政策、报考条件、考试科目、内容、复试分数线、考试时间与全日制研究生相同,难度增加!

  (2016级以前的在职双证学生,倍感庆幸……)

  2、非全日制与全日制,在学费上的变化是非常有区别滴,同时,奖助学金体系也是大大的不同或者不沾边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3、用人单位(多位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将来会明确要 “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的毕业生,或不做限制。

  个人视点:政策之后极有可能出现两种情况:其一、“非全日制”研究生因既能拿到双证,也不耽误工作受到考生青睐;其二、“非全日制”研究生被认为是在职研究生的另一种存在形式,若管理不善,极有可能再一次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用人单位和社会用“非全日制”和“全日制”来给研究生们贴标签。当然,最终结果会如何,还有待检验。

  大家心里要需要明确一点,我们选择在职读书,其实质意义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思想层次和专业水准,其它的,我们不计较了(┬_┬)。我一定不会告诉大家,自己辛辛苦苦在职读个研究生是为了学历证, 涨工资、能更好就业(┬_┬)。

  追溯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学历的“歧视史”,在本科阶段,非全日制一直以来以各种网络、电大、专升本等形式获得本科学历,简而言之,大学本科没考上,通过其它办法获得的本科。此次研究生政策调整,教育部明确“全日制”研究生与“非全日制”研究生证书同等的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自此,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历史地位能否得到?不得而知。

  愿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如你所愿……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秘籍
获取2017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微信提醒

  各地2017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整理:2017年硕士研究生推免指南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