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6年大热的考研跨考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6-6-25 16:31: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近年来新兴的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成为一个大热的跨考生集中地,每年都有大量的跨考生选择报考这一专业。

  近年来新兴的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成为一个大热的跨考生集中地,每年都有大量的跨考生选择报考这一专业。

  首先是汉硕总体报考人数增多。2015年之前年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汉语国家教育专业还招收不少的调剂生,但是2015年招收调剂的学校中已经没有了西安外国语大学。河北大学很多专业常年招收调剂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也不例外,然而2016年在其他专业仍需要调剂生的同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却招满了学生。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想调剂到好一点的学校变得越来越困难。

  另外几大汉硕热门高校的报考人数也越来越多,难度也在逐渐增大。2015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报考北外汉硕(包括学硕)的人数将近1000人,2016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汉硕更是将专业课复试分数线由近几年的239分提高至241分。

  下面,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就来为考生解读一下当下较热门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跨考生来源与跨考难度。

  1、小语种

  因为汉硕研究生第二年会去海外的孔子学院实习,因此本科是小语种的同学在汉办选拨时会占一定的优势。还有很多同学觉得做汉语教师要比做翻译轻松很多,因此选择了跨考。适合小语种同学报考的学校大多集中的外国语类院校,例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

  这类同学跨考最大的难度集中在专业课一也就是汉语言基础这门课上。现汉汉语的难点又基本集中词汇和语法部分,如果之前没有进行过系统训练,还是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才能入门。

  2、汉语言文学专业

  还有一部分同学本科是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但是觉得汉语这个专业如果往深里研究会越来越困难,便选择注重实践的汉硕专业。而且汉硕专业通常是两年,时间也较短一些。

  此类同学跨考的难度便要小很多,主要是需要背诵专业课二的知识,也就是要掌握对外汉语教学引论、中国文化要略等几本书。汉代汉语部分已经具备基本知识,但仍需要多加练习。

  3、其他专业

  当然每年也有很多本科专业与汉语毫无关系的同学出于各种原因报考汉硕。这类同学跨考的难度要比小语种的同学还要大。原因之一,小语种的同学在本科时会接触一定的汉语知识,而且因为本身是学语言的所以学起汉语的语法来上手会比较快。原因之二就是,小语种同学考研时可以用所学的小语种报考,而通常情况下,小语种的试卷要比英语一简单一些。因此其他专业的同学报考汉硕既要恶补汉语知识,还要努力提高英语成绩。

  还有一点就是跨专业考生在调剂的时候会比较困难,很多学校倾向于选择那些本科就是学汉语的同学。

  总而言之,跨考有风险,入行需谨慎。同学在满心欢喜跨考汉硕的时候,一定要看清严峻的现实,考虑好再做决定。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最权威】考研院校排行榜

  2017年考研五大形势全方位解析

  保研早班车 2017考研带你全面了解推免之路

  2017考研超详细版备考时间规划(真心无法错过!)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复习推荐书单(各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