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自费时代 考研学生都去哪儿了,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从2014年9月起,教育部规定所有研究生全部取消公费,研究生进入自费时代,在接下来的2015年研招报名人数再次减少6.5万人。眼下,正值新一轮研究生招生调剂季,研究生自费所带来的后续效应仍在持续,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一些二三类院校“吃不饱”现象更加突出,这或将导致一些研招专业直接被洗牌,而与之相附的考研培训市场,也在发生着一些微妙的变化。

自费时代?考研学生都去哪儿了

  考生两极分化加剧

  在经过前期的部分试点后,根据教育部此前规定,从2014年起,所有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全部取消公费,这意味着研究生全面进入自费时代。政策所带来的后续效应终于在2015年开始明显显现:2015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连续两年减少至164.9万人,与2014年相比少了6.5万人,与最高峰时的2013年相比至少超过11万人,而与之相反的是,应届生毕业总量在继续增加。

  尽管国家后来也推出了一些鼓励性的奖、助学金政策,但取消公费后,在利益方面首当其冲的便是广大考生,这也带来了考生的用脚投票—好比去购买一件商品,既然都得花差不多的价钱,要么不买,要么就尽可能买好的。

  准备报考明年研究生考试的北京工商大学大三学生小黄表示,已经将目标锁定在北京地区的两所“985”高校,他直言一些普通研招单位对他并无吸引力。“我身边的许多准毕业生都抱有类似想法,考研要么报最好的学校,要么直接就业。”小黄表示。

  在采访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与小黄有着类似想法的大学生们不在少数。有着九年考研培训经验、现为乐考无忧创始人的谢际宁在谈到考生报考变化时,直言两极分化现象正在加剧,虽然此前已经出现过这种趋势,但随着研究生全自费时代的开启,这种现象正变得更加明显,考生在报考时越来越扎向重点和热门高校,这直接导致一些冷门以及偏远地区的高校乏人问津。

  谢际宁同样从购买市场的角度解释了这一现象:“在此之前,考上研究生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以招生单位为代表的卖方市场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但是现在主动权已经开始向考生端的买方市场倾斜。特别是对于以"90后"为主体的考生,在研究生就业优势被日渐弱化的当下,他们读研并不只为了获取一纸文凭。”

  招生单位将遭洗牌

  考生在研究生报考时的心态,直接影响了研招单位的招生情况。众所周知,研究生招生一般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报考,一部分是调剂,在供需失衡之时,一些非重点及偏远地区院校即使报考者少,尚可通过调剂来“捡漏”。不过,随着考生心态的变化,影响的不仅仅是报考环节,还包括调剂环节。

  眼下,正值研究生调剂及复试之际,北京商报记者查询研招网得知,在挂出接受调剂考生的院校名单中,除了一些非重点高校及偏远地区高校外,还包括部分北京、上海、深圳的非重点高校,甚至还有部分“985”高校的非优势专业。对于一些没有挂出调剂信息的高校,北京商报记者以考生身份致电后得知,有些院校的部分专业仍可接受调剂。

  “事实上,很多院校的调剂信息并不会对外公开,特别是对于一些重点的、有一定知名度的院校,更不愿意公开。为什么?如果这所学校对外公布说没有招满,毕竟不是一件多么有面子的事情。”有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于北大、清华这样报考激烈的院校,那些没有竞争优势的院校却面临招生困境,很多院校被迫与一些第三方机构合作,由第三方机构负责“透露”内部调剂信息。

  谢际宁分析称,随着招生越来越困难,一些院校和专业并不只是面临着完不成招生计划这么简单。“如果第一年完不成招生计划,有可能会影响第二年的招生,还有可能影响就业。如果第三年还招不满,根据教育部规定,该专业则有可能直接被砍掉。”谢际宁表示,接下来的几年里,研究生招生院校及专业或将迎来一轮洗牌,而最先倒下的,无疑是那些在大学扩招浪潮中匆忙建立起来的、并没有形成特色和口碑的招生单位。

  培训市场倒逼升级

  除了考生及招生院校之外,与之相关的培训产业市场,同样被殃及池鱼。在早几年,考研培训市场曾出现过三大“门派”,以海文、海天为代表的“海”字派,以文都、文登为代表的“文”字派,以及领航、启航为代表的“航”字派,不过,它们之中的大部分已经没落,有的甚至已经失去了行业影响力。

  在2014、2015年,考研培训市场正在进一步发生裂变,曾经的考研培训龙头企业也被迫寻找资本的“庇护”。这其中,海文考研的母体万学教育于去年7月接受了百度、浩然资本的融资,正式投入了BAT的怀抱;跨考教育于今年3月以2.35亿元的代价向上市公司洪涛股份(002325,股吧)出售了70%的股份,这也意味着其创始团队失去了控股权。北京商报记者得知,另一家曾在业界处于前列的考研培训机构,因为2014、2015年业绩大幅下滑导致目前陷入生存窘境,其创始人甚至在寻求将其全部出售。

  跨考教育CEO张爱志认为,考生报考选择的变化,直接影响着考研培训需求的变化,进而倒逼着产业市场去变化和升级。一个代表性的例子便是,随着需求的越来越细分以及个性化,传统大班培训正一落千丈。张爱志同时认为,除了内因之外,如移动互联网教育等外部因素,也在使得培训机构被迫去适应和改造。“考研培训行业正在发生着三个变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O2O教学模式正在普及,碎片化学习和集中化培训将是最高效的学习方式;传统的发传单、办讲座的招生模式正在被取代,营销渠道向线上转移;考研培训机构的品牌知名度以及资本关注度越来越集中,其他机构再进入的门槛会越来越高。”张爱志甚至预测,未来两三年内,考研培训市场将会被两家左右的大品牌所垄断。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2016考研警示:考场上的7种作死行为

  考试吧:2016年考研备考月历一览

  2016年考研政治资料: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6考研初试时间预计为:2015年12月26日至28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