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5年考研专业院校选择注意事项

来源:文都教育 2014-7-10 14:30: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专业院校选择注意事项,更多2015考研资讯、考研资料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智能题库:考研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点击进入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考研专业及院校的选择关系到考生今后的发展方向及发展前途,考生要慎重的选择自己的理想专业及目标院校,老师与大家分享专业院校选择的注意事项。

  一、明确考研报名时间。

  考研报名在每年的9月下旬预报名,十月中下旬正式报名,考生最好在暑期时做好专业及院校的调研,综合考虑合适自己的专业及相对理想的院校。

  二、自我评价,确定专业。

  考研在确定专业时不要紧跟热门专业,一定要以兴趣为导向,结合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自己今后的人生规划来选择专业,考生要了解以下的专业分类:

  1.热门专业,目前热门专业比较火热,竞争力强,录取率比较底,但是相对好就业,机会比较多,目前的热门专业有:建筑、土木工程、计算机、金融经济类学科、法学学科、新闻类学科等等,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

  2. 传统专业,此专业有:文史类、哲学类、冶金类、地质类、数理化基础学科等等,这类专业相对较冷,学员报考的也较少,但是招生并不少,需要考生有严谨的治学态度。

  3.特殊专业,主要有:工商管理硕士(mba)、法律硕士(jm)和软件工程硕士(mse)以及公共管理硕士(mpa)等等。这些属于专业硕士,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一般是两年制的学习,跨专业的考生可以向这些专业上考虑。

  4.新兴专业,主要有保险精算、行政管理、社会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宝石学等等。这些撰写目前报考的人数相对较少,竞争力较小,但是就业前景比较广阔,感兴趣的学员可以考虑报考此类专业。

  三、综合考虑,选择院校。

  不少考生纠结是优先选择好专业还是优先选择好院校,建议考生可以结合专业及院校综合选择,首先可以选择适合自己并且有发展前途的专业,在此基础上考生可以调研相关院校所报考专业的排名及就业形式,避免“名校情节”,合理的设定目标,选择一个相对理想的院校。

  四、跨专业的考生要慎重。

  我们基本上可以分为:本校本专业、跨校不跨专业、跨专业不跨校、跨校又跨专业。其中对于跨校又跨专业的考生要慎重考虑所跨的专业是否适合自己,隔行如隔山,考生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如果实在要跨专业的话,选择一个与自己专业较接近的专业。

  以上便是老师从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的专业院校选择时应注意的事项,希望考生可以参考下,并且可以向所报专业所报院校的师哥师姐了解情况,祝各位考生报考理想的专业院校!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相关推荐:

  2015年推免研究生(保研)申请全攻略

  考试吧策划:2015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2015考研报考指南:各省市211、985院校一览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