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5考研报考:什么情况适合跨专业考研?

来源:考试吧 2014-5-21 13:50: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报考:什么情况适合跨专业考研,更多2015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智能题库:考研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点击进入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时下,跨考在考研大军当中非常普遍。考生可以通过跨考步入理想的城市,进入理想的院校,读理想的专业,可以圆自己高考时的梦想,可以为自己未来的求职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但我们也要看到,跨考在使考生尝到很多甜头的同时也具有一定的风险,涉及地域、院校和专业的跳跃,一旦有闪失,浪费的则是一年的宝贵时光。

  在兴趣尚未明确前慎重跨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考研的成败,决定着考生未来的职业发展。但很多考生对兴趣的理解存在一定程度的偏差,尤其是对专业兴趣的理解。很多考生认为所谓兴趣,就是觉得这个专业有趣、好玩,或者仅仅觉得这个专业新潮、时髦、就业面广,翻了一两本入门书籍就似乎产生了兴趣。比如时下新兴的物联网专业,许多考生仅仅是被它时髦的名字、华丽的概念所吸引,却不知道学习这个专业需要非常强的计算机编程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更不知道这个专业未来准确的发展方向。又如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许多文科考生认为其课程通俗易懂、就业面广,不失为一个好的跨考目标,殊不知该专业对数学有着较高的要求。许多在报考之初踌躇满志的考生最后不得不接受在初试中被淘汰的命运。笔者认为,真正的兴趣需要一个深入了解的过程,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学习后对这个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形成了专业敏感性,并希望能够在本专业某个方向继续深入学习。比如,考生对新闻学感兴趣,在日常读书、看报时会不自觉地留意文章的标题和版式,会不自觉地留意记者的采写风格,会十分关注敏感的新闻事件,并且把自己设想成出镜记者;对广告设计感兴趣的同学,会很不自觉地留意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广告,当别人厌烦插播电视广告的时候,你会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总之,当我们自愿地、无意识地把专业与生活联系起来的时候,这种对专业的兴趣就算建立起来了。抱着这种态度去继续深造,考试的成功率一定会提高。如果考生对自己的兴趣界定不清晰,对跨考目标专业仅限于最初级层次的理解,那就得慎重选择跨考。

  仅仅是名校情结请慎重跨考

  这种情结在考生当中非常普遍。许多考生在高考时与名校失之交臂,所以往往希望通过考研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名校拥有优秀的教学资源,具有很强的社会号召力,上名校不仅使自己在昔日的同窗旧友面前有面子,连自己的父母也备感骄傲。但是,在选择名校前,考生必须想清楚,自己究竟图什么?是图名校优秀的教育资源和社会影响力,还是仅仅图名校的金字招牌和“面子”。

  小李因为高考时报考名校失利,本科在一所普通大学攻读会计学专业,虽然大学名气一般,招牌不大,但是此专业的就业很好。临近毕业,当其他同学都选择就业或者攻读本专业研究生时,小李出人意料地选择了某名校的历史类专业,据说该专业只要过线就可以被录取。然而,最终小李以失利告终。原因就在于,小李学习了三年的会计学专业,背了三年的会计账目分录,长期的知识储备都与历史无关,现在突然要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改背历史知识,知识的转换来得太突然。即使这门学科再容易考、再冷门,也需要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事实上,国内各大名校的历史类专业就业前景并不乐观,就业面非常窄,小李最终在朋友的劝说下重新报考了本校本专业,现在在一家跨国公司财务部门任职。因此,有名校情结不可怕,在某种程度上它会激励考生加倍努力,是考生前行的动力,但是千万不可不顾及自己的知识储备、专业兴趣及日后发展,为了上名校而上名校,最终吃亏的只能是考生自己。

  不得不跨的苦衷

  小刘是某校计算机技术专业大四的学生。提起自己的专业,小刘有满肚子的苦水。当初高考选择这个专业,完全是因为趁着计算机热盲目跟风,入学之后才发现,计算机编程根本不适合自己,自己的性格外向、活泼开朗,喜欢与人打交道,对编程一点兴趣也没有。临近毕业,小刘连最基本的编程语言都运用不熟练,毕业设计更是一片空白。小刘正在重新审视自己的个人发展方向,准备跨考管理类专业研究生。小马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在一所三本院校攻读金融学专业。临近毕业,小马想继续在本专业深造,可是因为学校没有硕士生招生资格,小马只能选择跨校考研,至于选择哪所院校,小马现在还在思考中。

  当对自己的专业完全失去兴趣、丧失信心的时候,就如文中的小刘;当自己的院校无法为自己提供继续深造的平台的时候,如文中小马,这时考生除了选择跨考,别无他法。跨考的过程可能充满了艰辛,跨考的道路可能充满了荆棘,但是为了能够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方向、获得更好的学习平台,我们必须改变,必须选择。

  编辑推荐:

  2015考研热报专业介绍及院校排名汇总

  2015考研择校攻略 考研必去“北上广”?

  考试吧考研政治智能题库手机端上线啦 点击下载!热点文章最新文章

  2015考研简单易懂的高等数学概率统计答题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