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4考研报考指南:专业院校选择要少走弯路

来源:考试吧 2013-12-9 10:39: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在院校选择前,首先要了解全国所有的研招机构档次。

  在院校选择前,首先要了解全国所有的研招机构档次。一般会有如下的几大类,为了考研院校专业选择少走弯路,考生可以借鉴以下几大分类。

  第一类,名校,例如清华、北大、复旦、南大、浙大、中科大、上交、西交和哈工大等。近年,名校热已成为研究生报考的另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考生希望通过考研这条途径,实现自己的名校追求,同期也提升自己的社会价值和就业去向选择的几率。

  第二类,就是国家教育部指定的自主定线的除了以上10个科研院校的学校,即所谓的重点。这些学校的名字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像北京的人大、北航、北师大、北理工,天津的天大、南开,上海的同济、华师,南京的东南、南航,武汉的华工、武大,成都的川大、成电,西安的西工大、西电,广州的中山、华工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三类,就是“211工程”和教育部直属的一些高校(除去上面所提到的学校)。具体信息,大家可以通过相关网站上查找。

  了解了院校分类对考生在院校选择方面可以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在专业选择方面,还要考生注意两方面。

  第一,正确为报考专业定位。

  考生在报考专业时应该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准确地为自己定位。根据自己的专业素质与学习能力来选择报考方向。部分专业总报考人数多,但并非所有学校的竞争都很激烈。参考专业报考竞争力时,不宜仅以报考人数来判断专业的冷热程度和竞争激烈程度;不应该盲目地跟从报考所谓的热门专业。从实际出发,量体裁衣,准确地为自己定位,这才是明智的选择。

  第二,正确认识自身能力水平。

  无论做什么,兴趣是关键。只有选择了自己立志研究的方向,从近处着眼来说,考生才能将漫长的复习过程坚持到底;从远处来说,才能在未来的研究领域或事业上有所突破。总言之,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可能将决定一生所从事的职业。清醒地认识自己的实力。只有既认清形势,又认识自身实力,才能做出理性的选择,使自己的成功概率最大化。尽量选择本专业相关的专业。大学打下的良好基础,将有助于研究生阶段的进一步学习。本专业的考生由于有一定的基础,只要把自己薄弱的科目提高上来,就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了。

  专业院校的选择是成功考研的第一步,所以考生一定要重视,认真对待,慎重选择。

  编辑推荐:

  2014考研准考证下载打印全攻略

  考试吧:2014考研初试必知“注意事项”

  视频:名师团解析2014考研命题趋势及冲刺指导

  考试吧1月4日考后首发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