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4年考研报名专家建议要提前热身

来源:考试吧 2013-9-5 8:49: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刘 婧) 每年9月至10月,都是研考生集中确定院校专业的时间。专家建议,在报名前要提前热身,善于掌握、利用有效信息。

  在备考过程中,选择院校专业需要以充实的信息作为判断依据,选择的合适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考生初试成绩能否过线。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在这个过程中,信息缺失或不充分是常态。具体来说,选择院校专业时,信息不对称分为显性型和隐性型。

  显性型信息不对称指一般考生能主动意识到较容易获取的信息。比如学科排名,公共课和专业课的复试分数线。这些信息一般通过网站或一些参考书可以获得,不会成为学生选择院校专业的障碍。所谓隐性型信息不对称,指考生没有清楚意识到或意识到后不能有效获取的信息。这可能阻碍考生有效的选择。

  海文考研总部专业课老师李国丽认为,一些重要的信息如若获取不了,对于择校择专业会造成较大的困扰。比如,有些考生不能及时知道并解读专业课考试内容。如中国人民大学招收2014年计算机学术型硕士近期在专业课考试上做出调整:初试科目四由848-计算机专业综合(非统考)改为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统考),复试笔试科目由程序设计(C语言)改为程序设计(C或C++语言),而不少考生不知道这些变化。因此,及时了解考试内容的调整,可以避免复习上的白用功。知道了考试内容的调整,考生更要分析内容变化后考试难度会有什么变化,新的内容重点是什么,时间分配上怎样重新安排。

  考生很少了解院校专业的报录比。某个专业报了多少人,录取了多少人,实际录取最低分数是多少,这些在网上很难找到。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3年全国总报名人数1206人,最终录取184人,对外招考仅有80人,报名录取比例6.63%。如果考生关注并找到了这些信息,心里就有底了。

  有些专业课试题在网上找不到,但考生依然可以想办法获取一些试题资源。比如有的考生通过联系目标院校和专业的师兄师姐,索要复习资料等来间接了解专业课试题的出题趋势。

  还有一种隐性的信息不对称来自考生自己。多数考生陷入学习的细节,少有人能跳出来审视自己的复习进度、综合应试水平以及其他素质、与目标专业要求的差距。因为考生缺少客观自我评估的题库、自我改卷的能力、成绩与竞争对手成绩相比的数据,只是处于一种自我感觉中。

  在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确定院校专业的高峰期到来时,考生不要仅埋头于看书、做题本身,一定要腾出足够的时间抬头看路——获取信息。信息越接近对称状态,院校专业选择越合理。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试吧邀请名师团指导2014考研暑期备考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4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2014考研入口指导及报考流程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