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解读“跨校考研”第三篇:抢占考研先机

来源:跨考 2010-2-1 13:32: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研竞争激烈,尤其是报考名校更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根据跨考VIP辅导中心服务六千学员的统计分析发现:在最后能够脱颖而出,实现自己梦想的考生,往往是很早就确定了明确奋斗目标的人。

  〖提前做好基础复习

  有些考生在暑期选择参加辅导班,一般而言,辅导班的授课强度较大,因此考生在参加培训之前最好做一定的基础复习工作。对数学科,考生要熟悉用到的基本概念和原理,而英语则要求考生在上课之前最好能够将考研大纲中规定的5500个词汇进行2至3遍的记忆,做到考研单词的基本认知。特别提醒基础比较薄弱如四级尚未通过的同学,研考英语难度高于四级,希望考生在上培训班之前,要把四级单词记熟,这样听课效果才有保障。

  制订详尽复习计划

  秋季(9月到11月)是研考复习的强化阶段。考生不仅面临着公共课复习的巨大压力,专业课复习也迫在眉睫。这时,一个详尽的时间表或复习安排对考生来说是非常必要的。研考如同高考一样,是一个综合性的选拔考试。考生对考试涉及的任何一门科目懈怠都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这里要提醒考生:一个木桶的装水量,不是由最长的木板,而是由最短的木板决定的。所以,在研考过程中,偏科是万万不可取的。如果考生选择的是名校的热门专业,那么在专业课上的竞争将会是白热化的,而在总分中占很大比例的专业课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切实可行的时间安排表会对各科平衡发展有较大帮助。

  合理安排饮食起居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体力的保证尤为重要。建议考生在整个复习考试过程中劳逸结合,每天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对提高学习效率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暴饮暴食或不规律作息不仅会危害身体,更有可能导致各种疾病,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这是成功的重要保障。

  〖考生必备资料

  第一,招生专业目录。招生专业目录是报考及全部复习计划的依据,一般在每年8月底9月初由各招生单位公布,考生应及时与招生单位联系购买招生目录,或者在其网站上查

  阅,以最终确定自己的报考方向。

  第二,公共课的考试内容与题型。公共课如政治、外语、数学的考试知识点和要求在每年6月-7月份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在《考试大纲》中作出详细规定。

  第三,专业课的考试内容与题型。专业课基本上没有什么书面复习大纲,而它涉及到的参考书目可能会很多,这就增加了复习备考的难度,特别是跨校、跨专业的考生,掌握对专业课的要求将会事半功倍。比如2009年招生简章中中国传媒大学某个专业的指定参考用书是13本,但是这13本书中市面上能买到的只有6本,其他的7本都是市面上很难找到的老旧图书,实际考试中也是不会考,并且剩下的6本书中有两本的内容几乎都是一样的,因此最后考试只考其中的5本书!而在这5本书中主要考的只有2本书!遗憾的是大部分的考生并不知道这些信息,只能把辛苦找到的6本书从头到尾仔细看个遍,劳心劳力效果却不见得好。

  第四,复试及导师情况。从明年开始,大部分专业复试将计入总成绩,增加其在录取中的砝码,而复试难度的增加及其相对不确定的特点使得了解复试主要内容及方式显得尤为重要。同时由于很少招生单位公布这方面情况,因此容易产生信息的不对称,未掌握此信息者将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当然如果能在备考过程或复试时与自己所报考的导师取得联系,知悉导师对所招学生的偏好将是极为有利的,可以让你的备考复试针对性更强。

  第五,录取调剂信息。录取调剂信息对分数很高或很低的考生来说无太大意义,但对那些分数刚刚上线,处于录取边缘的人来讲,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如提前知道某个单位的调剂信息或扩招信息,可能会使你的录取机会大大增加。

  那么如何有效地获取上述有关信息呢?跨考VIP辅导中心提醒广大考生搜集信息的途径一定要多样化,以保证获得信息充分与准确,建议广大考研学子可以从以外几个方面来获取充分准确的考研信息。

  〖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体

  特别是网络,在传播公开的信息方面非常快捷,更有专门的网站将有关信息进行分类,查找起来非常方便。但在这里一定要注意辨明信息的真伪。

  〖招生单位

  由于招生单位是专业命题和最终的录取者,其信息无疑是最权威的。考生可以通过研

  乐观者在灾祸中看到机会;悲观者在机会中看到灾祸。

  招办、报考院系及相关老师来获取资料。

  〖人际关系网

  如果能找到刚考取该专业研究生的师兄师姐咨询当然是最好的,不管是熟人,通过别人引荐的,甚至素不相识的。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