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政策 > 正文

考研新政策解读:读研费用未必全部自己掏

来源:考试吧 2013-11-27 8:53: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研新政策解读:读研费用未必全部自己掏,敬请关注!

  考研族关于求学成本增加的担心有没有道理?研究生学费自理,与高等教育的发展有什么联系?关于这项新政背后所透露的信息,记者25日请了几位大学教授来解读。

  读研的成本将增加?“自费”未必等于全部自己掏钱。

  清华大学物理系文克玲教授向媒体表示,同学们对新政可能有所误解。“比如新政里,将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国家助学金,每年资助标准,博士生不低于1万元,硕士生不低于6千元,不比现有平均值低。”

  浙江大学研究生部一位教授,3年前就曾参与过国务院关于研究生收费话题的座谈。25日接受采访时,他告诉记者,其实包括浙大、复旦、北大、清华在内的近60所高校,早在2008年,就开始试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取消公费,收取学费。改革后的研究生,不再分公费生和自费生,而是采取奖励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的学费和生活费。现在大家概念里浙大“读研免费”,其实是奖学金抵消了学费。

  2012年从浙江大学工科能源系毕业的研究生傅修明告诉记者,他2009年入学时,浙大实行的是研究生一、二、三等奖学金制度,一等奖学金学费全免;二等奖学金自付一半学费,另一半由实验室导师承担;三等奖学金全自费。“其实自掏腰包念研究生的学生,非常非常少。大部分研究生都能拿一等奖学金。”

  浙大研究生部的教授也证实了傅修明的说法,去年浙大对研究生的补助力度再次加码,按照大类选拔出尖子生,奖励额度非常大。像一名工科类研究生,在学业和科研项目上都很优秀,达到大类排名前20%,他一个月拿到来自国家、学校、导师的各种津贴、补助,能超过4000元。

  这位教授透露,浙大每年对研究生的投入有几个亿,2012年又增加了6000万元,新政出来后,投入肯定还要多。

  收费能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奖学金激励学子不再混日子。

  专家表示,在正常的办学制度和环境中,研究生收费改革,是可以提高办学质量的。

  “对所有学生都收费,再实行奖学金制度,就会把考生的选择逻辑调整过来:考生可以根据学校的收费标准、提供的奖学金,选择大学。”

  如此一来,大学必须权衡收费和奖学金对考生选择学校的影响,同时提高办学质量来吸引学生。“国外大学的办学就是如此,靠学校的强大科研水平,以及通过设立覆盖面较广、额度较大的全额奖学金,来吸引学生。”

  “奖学金机制完全可以产生鲶鱼效应,盘活研究生教育。”专家表示,学校根据学生的求学情况,动态评定奖学金,能激励学生努力求学,而不是在学校里“混日子”,这能形成学生强,学校更强的良性循环。“不过新政未必一下子就能达到这么理想的效果。像现有的研究生招考,只能通过一场统考,拿到一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在这种招考制度下,考生无法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再结合学校的教育质量、提供的奖学金选择大学。”

  专家认为,推进研究生自主招生,扩大考生的选择权,才能让学费改革在招生中发挥作用。

  读研新政为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改善研究生学习、科研和生活条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以下政策:

  1、中央财政对国家招生计划内的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全日制研究生,安排生均综合定额拨款,并建立拨款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提高拨款水平;

  2、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年奖励4.5万名研究生。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将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国家助学金,每年资助标准博士生不低于10000元、硕士生不低于6000元;同时设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加大研究生助教、助研和助管岗位津贴资助力度。提高国家助学贷款最高限额。

  3、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现阶段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以及已按规定实行收费政策的研究生,暂执行原收费政策。

  编辑推荐:

  考 试吧策划:历年真题在线估分专题

  考试吧整理:2014年考研冲刺各科复习攻略

  考试吧整理:2014考研冲刺自测试题及答案

  2013国内政治时事十八届三中全会重点表述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