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院校信息 > 正文

全国70多所211院校考研难度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22-6-29 10:40: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全国70多所211院校考研难度分析,更多2023考研经验、2023考研备考资料、考研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很多同学在择校之处都会为自己设定一个比较高的目标——怎么也要考上 985、211,当然这样设定无可厚非,但我们在择校时应该注意自己和学校的匹配度。

  比如你想报考的是某文科专业,但自己又想稳妥一点,又想冲 985,那么报考华东地区的学校显然不太现实;你想报考强劲理工专业,那选择文科 211 则不符合自己的择校需求。

  如果你想报考 211、985,但又在这些学校之间徘徊纠结,那就码住今天的文章吧 ~

  华北地区

  1、山西和内蒙古

  山西和内蒙古就一所 211,分别是太原理工大学和内蒙古大学。如果不打算在当地发展,不建议报考这两所大学,但可以作为考名校同学调剂的首选,这两所学校至少 1/3 的研究生都是调剂过来的。

  2、北京

  重点推荐五所相对好考的院校: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农业大学。

  这五所院校以理工科见长,但文科实力也挺强。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计算机、通信专业很强 ( 而且招的人数多 ) 。文科方面,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也不错,录取分数也相对较低。

  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 ( 含软件 ) 专业很强,就业也不错,对外招生人数也比较多,在 100 人以上,但报考的人数不多,不超过 200 人,所以录取比例高。它的计算机、通信、机械、电子类专业一般考 320 以上就能进复试,考到 340 以上基本就能录取。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类专业方面的实力比较强,比如会计 ( 学硕 ) 招的人比较多 ( 10+ 人 ) ,录取分数基本在 360-370。它的材料学也很强,但招的人多,录取率很高。

  北京邮电大学:通信专业很强,但招的人多,相对好考,350 进复试被录取的把握就比较大。它的经管类专业实力也是不错的。

  中国农业大学:各个学科门类齐全,实力很强,而且招生人数比较多多,但是报考人数少,报录比基本是 2:1。而且只要进复试,被录取的概率就很高。这所学校的性价比还是蛮高的 ( 类似的还有北京林业大学 ) 。

  北京外国语大学:推荐其非外语专业,比如法律、哲学、历史学等,录取人数都不少,录取分数也相对较低,刚过国家线基本就能进复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想考金融、会计、国际商务等专业,对外经贸是个不错的选择。它的外语 ( 特别是小语种 ) 实力也很强,录取分数比北外低 15 分左右。

  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其优势专业招生人数都挺多的,但报考人数较少,录取分数不高。非优势专业录取标准也不是很高。

  3、天津

  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每个专业的复试线都比较高,而且对外招生人数少 ( 特别是学硕 ) ,报考难度较大。

  天津医科大学:考北京的医科大学的难度都比较大,若在京津发展,可以考虑这所学校,实力也很强。

  4. 河北

  华北电力大学:考电力专业的同学考到 370 以上可以考虑这所学校,其他专业比较一般。

  河北工业大学:整体一般。

  东北地区

  注:目前东北比西北、西南地区好考,是比较好考的地区。

  1. 哈尔滨工业大学:有两个分院,分别在深圳和威海,其招生数量不比总部少,录取分数比总部低 10-15 分。

  除了哈工大的录取分数线比较高,东北地区剩下的名校的录取标准在全国名校中属于比较低的。

  2. 哈尔滨工程大学:不少专业实力不比哈工大差,录取分数比哈工大分院低。

  3. 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延边大学:是全国 211 中相对好考的,基本上过国家线就能进复试,淘汰率很低。

  4. 东北师范大学:如果计划之后从事教师行业,可以报考这所大学。

  5. 辽宁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想要以一个不太高(相比较其他 211)的分数考取一个不受地域限制的 211 名校,可以考虑辽宁的这四所学校。

  6. 东北财经大学(非 211,但比较推荐):实力很强,相对比较好考。

  华东地区

  注:华东是考研人数最多也最难考的地区,上海、江苏和浙江的考研难度甚至高于北京。

  1. 上海

  最难考的是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大和上海财经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如果没有认识的学长或老师,很难考上,最好不要报考。因为这个学校不提供任何专业课资料,包括历年试题。

  上海大学:本地学生多,排外性比较强,英语口语要求很高,要慎重考虑。

  上海保险一点可以考华东理工 ( 化学专业非常强 ) 和东华大学,它们的招生人数都比较可观。

  2. 浙江

  浙江大学,各专业的录取标准都很高。

  3. 江苏

  南京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比较难考。部分专业 ( 比如心理教育、师范类专业 ) 考南师大的比考北师大的还多,导致南师大部分专业的录取线超过了北京师范大学。

  东南大学工科的竞争也很激烈,没有超强实力不建议报考。

  中国矿业大学 ( 徐州 ) :招生人数比北京的矿业大学还多,录取分数比北京的低,很多专业招不满,接收调剂。

  如果想在江浙沪发展,又想选择好的 211,推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都是以工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其优势专业招生人数都很多,相对好考。

  学医药的同学可以考虑下中国药科大学。

  4. 福建

  厦门大学其优势专业比如新闻传播、经济管理录取分数基本在 400 以上,但有些理工科专业录取标准并不高,比如化学专业。

  福州大学不少专业报考人数不多,接受调剂。

  5. 安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排外性较强,学硕对外招生名额很少,绝大多数都是推免生。

  安徽大学:文科专业比较强。如果打算在安徽发展,可以考虑。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在全国能排前十,实力很强。但外地考生要注意了解复试规则,每个学院每个专业的复试规则不一样,有些学院的有些专业在复试时会先给本校本科生加 20 分。

  6. 江西

  南昌大学:相对来说,不难考。

  7. 山东

  山东大学:性价比低,不建议考。山东及其周围的河南、河北没什么好学校,这里的很多考生 ( 特别是山东考生扎堆 ) 都来考山大,录取比例低。而且,山大比较排外,非常照顾本地本校考生,外地考生复试淘汰率高。

  中国海洋大学:学科设置很齐全,但由于外校考生不太了解,其实际录取标准不是很高。比如它的管理专业很强,但录取分数比山大低。

  华中地区

  1. 湖北

  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周围考生报考的很多,难度很大,没有充分准备很难成功。湖北剩下的五所学校 ( 中国地质大学 ( 武汉 ) 、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 则相对好考的多。

  武汉理工大学:分数不高,但复试时比较排外,录取的考生中分数低的很多都是本校生。

  华中农业大学:相对好考,不少专业接收调剂。

  华中师范大学:谨慎考虑。湖北、河南的很多考生报考这所学校,竞争激烈,不过比南京师大、北师大、东北师大的性价比高一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经类考到 380 以上,政法类考到 365 以上。

  2、湖南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地方生名额很少,录取的本校考生中很多分数高得离谱,而且招生有很多特殊的要求,没有充分了解应该是竹篮打水,但待遇的确是好。

  中南大学:过复试线全都去复试,淘汰率很高。

  湖南大学:报考人多,但录取少,竞争激烈。

  湖南师范大学:部分专业实力较强,相对好考些,可考虑。

  3. 河南

  郑州大学:本地考生报考的很多,实际录取标准高于这个学校的实力,性价比低,外省学生慎重考虑。

  西南地区

  1. 重庆

  重庆大学和西南大学:竞争十分激烈,但重庆大学的录取不是很公平,只要过线全部参加复试,所以复试淘汰率很高。西南大学的信息透明度差,试题很难获取,也没有指定参考书,备考难度很大。

  2. 贵州

  贵州大学:调剂热门院校。

  3. 四川

  四川大学:2018 以后报考人数暴涨,很多专业录取分数比往年高很多。

  西南交通大学:工科招生很多,如土木专业实力很强,但实际报考人数并不多。就业不错。

  四川农业大学:每年都接受很多调剂生,比较好考。

  西南财经大学:财经类院校里的热门院校,但相对央财、上财而言,性价比高。

  电子科技大学:比较难考。

  4. 云南

  云南大学:调剂热门院校。

  5. 西藏

  西藏大学:因为地理位置劝退了很多人。

  西北地区

  1. 陕西:

  最难考是西安交大和西北工大。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由于西北地区以文科见长的院校并不多,所以陕西师范大学 ( 是西部报考人数最多的学校 ) 就变得很难考,如心理学、教育学、语言文学等。所以文科生可以考虑西北大学,西北大学文科专业并不比陕西师范差,但分数相比陕师大低 10-20 分,而且报考人数相对较少。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可排名全国前五,考计算机想去西北发展的同学可考虑,它比西安交大和西北工大的性价比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算是比较好考的 985 院校。

  2. 甘肃

  兰州大学:近些年,兰州大学报考人数比较多,且优先考虑 985211 的调剂生。

  3. 宁夏

  宁夏大学:由于地理位置原因比较好考,但近些年是调剂热门院校,不保护一志愿。

  4.新疆大学和青海大学:调剂热门院校。

  华南地区

  1. 广东

  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分别以文科和理科见长,其优势专业复试线都能超出国家线 40 分。

  暨南大学:新闻、法律实力很强,而且这所学校和香港的联系也比较紧密。建议学医的考生考虑,因为录取分数相对于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低。

  华南师范大学:是同级别的师范院校中竞争最小的院校,录取标准低于南京师范、北师大、陕西师范等,相对好考。

  2、广西和海南

  广西大学和海南大学:调剂热门院校。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看解析,加油!

广州医科大学2022年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考研一臂之力
获取2023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获取海量题库练习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3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3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3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3年考研复习资料

  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