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院校信息 > 正文

2020年考研报考指南:研究所与普通院校的比较

来源:考试吧 2019-5-22 10:2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报考指南:研究所与普通院校的比较,更多2020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报名入口、考研报考指南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据了解,2019考研研究所还是有一些调剂名额!!为今年在备考的同学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可能有同学会考虑到科研院所的考研难度会不会相对比较低,会不会比较好考?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与高校相比,科研院所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2020年考研报考指南:研究所与普通院校的比较


  生源

  Q:都说科研院所的生源要差一点,哪个学校来的都有,竞争相对小一些,这是真的吗?

  A:就跟高校有好有坏一样,科研院所也是有优有劣的,如果是老牌的、强势的研究所,生源并不比某些985差,甚至很多985院校的学生也更愿意保研/考研去研究所。比如据了解,北京物理所、沈阳金属所、大连化物所、上海硅酸盐所的生源里也大部分都是985、211的,更别说其他专业的王牌所系。所以如果要比较生源的话,还是要看具体院校和研究所的(当然,如果是小众的研究所的话建议别做考虑,还不如考个普通高校)。

  竞争激烈程度

  Q:研究所的竞争程度是不是没有高校的那么激烈?

  A:学校越好当然竞争越激烈,研究所其实也同样,只是如果是对比同等层次的高校和研究所的话,还是研究所的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而已。

  虽然说研究所生源也不差,但是相对来说报考人数/录取人数的比例稍微小一些,一般地大概在3:1上下,主要可能是大家对研究所的认识和了解还不够多,适合自己专业的、好的研究所也不太了解。比如有些研究所在到学校来宣讲招生之前也是从来都没听说过的,所以大家还是要注意向学长学姐打听一下相关信息。

  据目前了解到的报录比最高的研究所是物理所的10:1,不过大家也不要以为报录比低就可以随便复习复习就能上了,我们继续以物理所为例,他们去年大概报名250-300人,仅录取学硕23人,工硕10人,其中23个学硕里包含了10个国科大(即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生,以及一些其他985院校的学生——所以说,如果想要报考好的研究所,竞争还是很激烈的,可能人数上看起来竞争不大,但是会来竞争的基本都是对自己有信心的,大家在作出决定前一定要好好搜索相关信息,测评报考难度。

  初试和复试

  Q:研究所备考初试和复试和其他高校有什么不同?

  A:初试其实公共课都是一样的;专业课的话,高校都是院系自己出题,而大部分研究所因为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下面统一简称为“国科大”),而各个研究所有些考试科目是相同的,因此很多专业课都是国科大统一命题的,这样一来,真题等辅导资料相对好找一些。

  不过大家要注意,公共课都是统一由考生的报考院校所在省市进行阅卷的,而所有研究所的考生的报考院校都是“中国科学院大学”,而国科大在北京,因此,大家的公共课都是在北京批阅的,如果大家觉得阅卷真的存在水区旱区且有影响的话,可以注意一下这个信息。

  复试其实基本没什么区别,都是到目标院系/所进行复试(笔试+面试)。

  课程学习

  Q:研究所和高校相比,课程学习方面有什么区别么?

  A:这方面高校和研究所就有很大的区别了。高校自然不必说,就是在本校上课,没事的时候就去研修室/自习室看看文献或者去实验室做做实验。

  而研究所一般是让学生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即中科大(安徽合肥))或者中国科学院大学本部(即国科大(北京))代培,上半年/一年的课,然后回所进行科研(各所的具体代培时间、地点都不同:比如物理所是在国科大本部一年;金属所的是分两拨,一拨直接在所内上课,一拨在中科大代培半年;还有的则是在中科大代培一年)。

  这就有一个问题,在学校代培期间,学生一般都跟自己的导师、研究所没什么联系,几乎完全割裂开,接触不到实验室之类的内容,课题也就了解不了太多。

  当然,代培一段时间也是有好处的,可以体验一下不同地方的景色、风土人情之类的,还能体验一下中科大/国科大的校风。

  科研学习

  Q:研究所的科研学习有什么特别之处?

  A:如前面所说,高校的学生在研一的时候就可以试着进实验室了解课题内容了;

  研究所的同学在代培期间基本是没办法进实验室的,除非是北京的研究所,距离近一些,这样可以在周末的时候赶到研究所去接触一下;或者是专门选一些时间比较集中的课程,每周空出三四天(含周末)从代培点赶回研究所进行科研。

  而等大家从代培学校回所之后,基本就是单纯的科研了。

  Q:那么,研究所是不是真的像外界所说压力极大呢?

  A:其实还是得看课题组自身的情况和导师的要求。

  有的老师很佛系,一个月才开一次组会,平常有什么问题直接沟通就好了,朝九晚五+五个工作日就可以了;而有的老师则很push,一周两次小组会一次大组会,朝九晚九+六个工作日,每次组会都要报告最近实验进度,做的不好还会被怼甚至要扣工资。

  这个情况跟高校是差不多的,高校里也有很多老师很push,学生压力也很大,所以选导师也是很重要的。

  科研条件

  Q:研究所的科研条件是不是更好?

  A:这个也是要看具体的学校或者研究所。据了解到的,感觉像实验场地、实验器材什么的还是研究所更胜一筹。不过像图书馆资源什么的感觉好像还是高校更占优势。

  待遇

  Q:那就待遇方面来说,研究所和高校哪一个多一些?

  A:一般来说,研究所工资是比高校要多一些的。据了解,研究所的硕士工资一般在3000上下,有的老师大方一点的话甚至能到4000+;而高校的硕士工资则一般在1000-2000之间,甚至有的老师比较抠门,在第一年大家主要还在上课还没怎么进实验室的时候直接不发助研补贴,导致他们的学生在第一年每个月只有国家助学金600元(按十个月发工资的情况)。

  业余生活

  Q:研究所比起高校来说,是不是业余时间比较少?

  A:高校里活动很多,人也很多,想要参加什么活动甚至想谈个恋爱的话范围也广一些,还有各种社团之类的组织可以参加,拓展人脉。此外,一般高校附近会因为高校的存在发展出一片还算繁华的商业区,至少可以满足学生的日常需求(主要是改善伙食之类的需求);总之一句话,业余生活非常丰富。

  而研究所人数有限,活动也有限,其实感觉人数规模也就相当于高校的一两个院系的大小,因此相对来说交友范围、活动范围也就有限,如果想要拓展朋友圈之类的话还是得等周末出去看一看玩一玩。

  科研成果

  Q:两者在科研成果方面的区别呢?

  A:这个很不确定的,每个院校/研究所里都有很偏应用的,也有很偏基础研究的。因此像偏应用的发专利之类的应该会多一些,也更赚钱,以后适合进公司之类的;而偏基础研究的则是发文章发得会好一些,更适合以后要继续进行科研的同学(其实发文章也能给自己赚点钱,一般学校/研究所都会对发文章的同学进行奖励,奖励机制不同)。

  毕业文凭

  Q:研究所的文凭性质和高校的一样么?

  A:高校就是拿的高校的毕业证,而研究所则大部分拿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毕业证,少数研究所拿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毕业证(比如金属所),也因此,相对而言拿中科大毕业证的研究所会更抢手一些、竞争也更激烈一点,毕竟拿的还是985的硕/博士毕业证。

  未来发展

  Q:从研究所毕业和高校毕业的未来发展哪个更好一些?

  A:其实如果是找专业对口的工作的话当然都差不多的,因为每个专业都对自己专业学科的王牌学校和研究所都有所了解,也就不会对985之类的卡得太过分,甚至很欢迎对应专业的研究所的毕业生;但是如果毕业之后又想跨行的话,可能还是去高校那个有985/211牌子的更保险一些,这样才能不被卡掉。

  而如果是想要继续深造的话就更没什么问题了,毕竟继续深造看的重点不是你毕业于哪里,而是在读研期间你都做出了什么成果。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难度高的院校盘点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