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20年考研人数将超300万 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考试吧 2019-10-19 8:00: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人数将超300万 你准备好了吗,更多2020考研报名时间、2020考研报名入口、2020考研时间、2020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2020年考研网上报名火热进行中。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场准备已久的战役。

  一个水杯、一个书包、一个手机。这一年来,南京审计大学毕业生张雪杉(化名)每天早上都带着这三大件出门,到附近大学的自习教室,直到晚上10点多才回到月租1000元的隔板小单间。晚上回家,偌大的校园只有秋风的声音,还有自己默念的单词声。

  张雪杉去年报考了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律硕士,最后铩羽而归。“去年每天学习10多个小时,从9月份到12月份,我总共只出过校门两次,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雪杉说,自己的分数并不算低,但竞争激烈,所以这两年法硕的复试线水涨船高,考研路越来越难走。

  (一)人数爆棚!考研是全家人的战斗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研究生教育的大众化趋势已日渐明显。

  根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7年,国内研究生报名人数达到了201万人,为当年应届本科毕业大学生人数的52%,2018年考研人数238万,2019年考研人数达到了290万,增幅21.8%。通过报考人数增长趋势和目前高校报考的情况分析,2020年报考人数或可达330—340万。

  从2015年到2019年,江苏考研报名人数从10.4万、11.6万、14.4万、17万到21.2万,实现了翻番。各高校的研究生报名数据也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去年不少高校就出现了研究生考场安排的新难题。

2020年考研人数将超300万 你准备好了吗

  比如南京大学2019年的硕士研究生计划招收5400人左右,网报27000人,比2018年增加37%。江苏大学2019年的硕士报考人数是10232人,比2018年增长34.2%。

  面对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越来越多的本科生选择加入考研大军。一方面是对自我提升的需要,另一方面是想要追求更高的就业起点和薪资。

  “不考上研究生,会是我一辈子的遗憾!” 张雪杉很坚定地告诉记者,即使今年再战失败,她仍然会选择再来一次。

  像张雪杉一样执着考研的不在少数,也带热了不少考研公寓和寄宿式考研培训辅导机构。盐城师范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生肖笑(化名),‘三战’才在去年考上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研究生。“头年考东南大学没考上,我就在大行宫附近租了房,结果再战失败。第三年我找了个寄宿考研的地方,那里有不少跟我一样的考生,不像一个人那么压抑。”

  肖笑的“三战”成功有点戏剧性,她并没有考上当年报考的苏州大学社会学,却意外接到了南航社会学专业(非全日制)的调剂面试通知。尽管只有周末上课,毕业证书上还有个“非全”,肖笑觉得,也算圆了一个名校梦。

  很多考生和家长都觉得,读研就意味着更好的发展和就业。在很多家庭,考研已经和高考一样,不是考生一个人在战斗。

  “第一年我没考上,我爸说没事,你上进我们绝对支持!”雪杉说,自从自己决定考研,家里报培训、买资料,一样没差,所以爸爸鼓励的话一说,“我的眼泪立刻就下来了”。“感觉儿子比高考还拼!每天不出门,晚上复习到一点多。”家在扬州的考生家长嵇女士说,她的儿子想得很清楚,直接去行业公司竞争力不强,国考通过率也很低,后路岌岌可危。除了做好后勤服务,自己做的,只能是默默地给儿子加油。

  (二)考研难在哪?研究生扩招“去粗取精”

  与考研热相应的,研究生招生数量正在有计划的增长。

  根据相关统计,2017年全年研究生教育招生80.5万人,在学研究生263.9万人,毕业生57.8万人。我国2020年将建成亚太区域研究生教育中心,在学研究生总规模将达到290万人。按此推算,每年招生人数的增幅近5%。

  那为何考研还如此之难?有研究生院老师介绍,有推免资格的名校,早早地通过校内保研、校际互推、夏令营等方式提前锁定了候选人,保研率不断提高。比如在南大2019年公布的推免名单中,推免录取就有2000人,占总录取的计划的50%。

  想要获得名校推免,本科“985”“211”基本是标配。本科是一所独立学院的小华自嘲,“高考的时候身边保送的全校也就那么一两个,现面临很多‘躺赢’的对手,差距实在是太大了!”

  其次,近年来硕士研究生扩招的名额主要用于主要面向经济社会产业部门急需的专业硕士。根据《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显示,南京大学2017年招收硕士研究生4701人,2018年招收5201人,增幅达到了10.64%。但在其中,学术性硕士的增幅仅为1.35%,专业硕士增幅达到18.49%。

  增加专业硕士比重,主要是适应社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结构需要。但由于门槛低,培养模式不成熟等问题,专硕一直遭遇应届生的冷遇。但自非全日制在职硕士全部纳入全国统考后,很多应届生因成绩不够,被调剂到了非全,成了校园里奇怪的群体,尽管是脱产学习,但学校不安排住宿,且只有周末上课。

  但在在职考生看来,哪怕这些“退而求其次”的应届生,实际上也拉高了他们进入复试的平均分。金融业已工作了近十年的林萍,今年报考了南大的MBA。“我平时工作很忙,还要带两个娃,如何和应届生竞争是个大问题。”

  “截至本月15日,2020年考研报名持续了6天,我校网报人数与去年相比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尤其是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报名增幅更为明显。”扬州大学招办负责人表示。统一划线,对忙于工作少有闲暇学习的考生而言是增加了难度。但这也是教育部门“去粗取精”的过程。

  (三)提高含金量,研究生教育严把“出口”关

  不可否认,专业学位研究生已经成为我国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要教育模式。根据《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江苏省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与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比例将达到6:4。近几年江苏省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增量基本上全部用于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目前,江苏在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达8.63万人,占硕士研究生总数的52.91%。

  “人们对职业发展的更高需求催生了考研热,推免生挤占名额使得考研路更窄,加上招生结构(学术,全日制专硕和非全日制专硕)与报考结构性矛盾,使得考研形势日益严峻。”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孙俊华表示。

  “应届生不愿意读专业硕士,非应届生又考不上。” 有专家表示,从往年很多学校招生情况来看,非全日制研究生仍有空缺,全日制研究生报考人数却爆满。随着专硕的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专业领域对高级专门人才需求的日渐强烈,这种结构性矛盾将会逐步缓解。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在研究生教育中深入贯彻“适合的教育”科学理念。近年来,省教育厅积极构建完善的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其中包括支持和鼓励高校建立研究生分流淘汰机制。目前,不少高校也都建立了完整的“提示—预警—淘汰”制度体系,“只要进门,就能毕业”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江苏高校因超出最长学习年限淘汰清退研究生人410人,中期考核未通过淘汰清退研究生23人,其他原因淘汰清退研究生323人。“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攻读研究生。攻读研究生,必须有一定的学术基础,要对科研有兴趣,且能执着刻苦,读研从来就不是轻松的事。”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报名微信提醒

  各地2020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考试吧策划:2020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20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