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考研人数每年递增 热门学科不扩招 还该不该考研

来源:考试吧 2019-7-24 7:33: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研人数每年递增 热门学科不扩招 还该不该考研,更多2020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报名入口、考研报考指南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年考研人数达290万,比2018年激增52万人,增幅21.8%,创历史新高。这是因为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就业压力大、竞争激烈,这些社会问题催生了大量的考研族。2019年的290万考生中,约有将近45%的往届考生,所以如果让晓渔预测今年的考研人数的话,晓渔认为很有可能会超300万。也就是说,现在考研越来越热,伴随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可能看到这里,你会有个自我疑问:我到底该不该考研?晓渔这里给大家一个思路,还没有坚定下来的同学们可以思考一下自己的答案:

  一、我考研是为了啥?

  二、我是否已有目标学校?考上的几率有多少?

  三、我是否能够沉下心学习5个月?

  一、我考研是为了啥?

  有些专业是不考研就没出路,比如临床医学、工程力学等专业,需要更高阶的知识才能有跨入行业门槛的资格,那就不要犹豫了,好好准备吧!

  剩下选择考研的同学可以好好思考一下,自己考研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文凭?为了逃避就业?还是为了更有竞争力?

  应届生现在还有整整一年的时间准备毕业和找工作,所以许多应届生考研其实是随波逐流,看见同寝室的准备考研,于是自己也跟着考。这种心态非常正常,但是晓渔还是强烈建议应届生做好Plan B,前期以考研为重点,招聘季到了也需要着手准备。

  而时间成本已经在节节攀升的剩余45%往届生,就要想清楚是为了什么考研了。若仅仅是为了个文凭(比如考公务员的话,硕士文凭会比本科文凭选择面宽很多),那么你选择目标学校时要量力而行,以考上为第一目的,切忌选高于自己能力的大热门。若是为了考个好学校以弥补本科学校在就业上的弱势,那么就需要前期花大精力筛选出相对容易考的好学校(这样的学校并不少)。

  二、我是否已有目标学校?考上的几率有多少?

  “考得好不如报的好”,这句话从升学考试到公务员考试全部适用。晓渔的弟弟妹妹高考分数线分别上的是本省二本、三本投档线,但是填志愿时通过搜集大量高校的招生信息,淘出来几所他们有机会被录取的更好的学校,最终弟弟妹妹分别被省外一本、省外二本大学录取。

  同理,考研也是如此,学校历届录取情况一定得调研清楚。有一些学校的专业即使进面名额只有7、8个,但默认进面就全部录取;而有些专业进面分数线划很低,但实则有赚取面试费用的嫌疑,一堆神仙争一个录取名额,考400分都不稳。专业课是本校出题,里面有非常多可操作的地方,比如北京某超一流985大学,专业课异校压分就非常严重,前期若没有调研清楚,很有可能会着道。

  花一个星期做前期调研完全不亏,确认好自己的目标学校后,就找渠道购买目标学校往年的专业真题,找个目标学校的本科生问问即可。

  三、我是否能够沉下心学习5个月?

  若说坚定意志的重要性占10%,前期调研占20%的话,那沉心学习就占70%。和高考不同,高中有老师和家长的监督,所有人都在一块学习,有很浓重的学习氛围。而考研是“放长线打持久战”,所有的一切都需要自己亲自操办,从学习规划、选择学校到学习路上长时间的孤独寂寞都需要一个人克服。

  如果定力不够,可能看了一会儿书就想回寝室睡觉,写了几道题就想玩手机。心智一不稳,每天和别人差2小时的学习时间,半年下来就是一大截。只有高度自觉、长时间地主动学习,才能够在心态战中脱颖而出,尽可能拔高成功的几率。那么你已经做好沉下心学习大半年的准备了吗?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难度高的院校盘点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