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20保研流程及考查内容,更多2020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报名入口、考研报考指南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保研工作进行中,各院校暑期夏令营招生报名中,准备推免的考生要认真准备,本文详细解读2020保研流程及考查内容:

  1.普通保研和赴外招生简介

  (1)普通保研,即大家所熟知的9、10月份正常推免,通常是各高校利用9至10月中的1—3天时间,采取笔试、面试以及实际操作技能考核等形式,全面考查学生是否适合本校以及本学院的培养模式,选拔部分推免生进入本校学习。

  (2)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部分高校,如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会于正式开展推免复试之前,派出招生小组赴国内部分高校招收推免生。招生小组赴外校招生期间接收推免生申请,并在该校举行推免复试,复试流程和普通保研复试流程类似,但一般相对简单。

  2.普通保研流程(即:九月正式推免)

  (1)信息发布与收集

  每年6—8月,具有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院校会在其官网发布推免办法或推免简章,列出接收推免申请的基本条件和具体要求。

  (2)申请材料的准备与寄送

  在高校发布推免办法或推免简章之后,考生应按其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寄送。申请材料的具体内容、格式要求、寄送方式等往往因各单位及申请学科特点而异,不尽相同,一般包括:

  ①推免生申请表(含个人陈述及简历);

  ②加盖学院或学校教务处公章的前三年(五年制为前四年)本科成绩单;

  ③由本科院系或教务部门开具的成绩和排名证明;

  ④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推荐信;

  ⑤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四级、六级、托福、GRE或雅思成绩单等);

  ⑥其它证明材料(学术论文首页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等)。

  准备好材料之后,应当在截止时间之前按照指定方式将申请材料寄送到指定地址。一般而言,招生单位对于申请材料的寄送可能会有如下要求:

  ①直接将纸质版材料通过指定快递公司送至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②部分招生单位除了要求将纸质版材料送至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以外,还要求将所有申请材料的电子版压缩打包(注意大小限制)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

  ③部分高校有统一的推免生网申系统,需要在网申后再按照指定方式提交申请材料。将申请材料按照指定要求送至申请院校之后,即可等待推免复试的通知。

  (3)推免综合笔试与面试

  接到复试通知,做好一切准备之后,应在该院校规定时间内报到。一般而言,在身份的审查与核对后,就会开始复试的重头戏——综合笔试与面试。

  ►综合笔试(或机试)

  一般来说,笔试的内容将覆盖所报学科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如曾有招生办老师表示:笔试的分数往往能够非常好地拉开学生之间的差距,对于计算机相关专业,可能会有机试的环节,其难度一般与往年持平;部分学科还会包含一部分心理测试题,以排查学生是否存在潜在的心理问题。

  ►综合面试

  几乎所有保研复试均有综合面试环节,常用的面试方式有个人面试和集体面试,其中又以个人面试更为常见。个人面试时,一般需要学生准备个人简历或个人陈述形式的个人展示,然后面试官会针对专业基础知识、报名动机、对学科前沿了解程度或针对个人展示的细节内容提问。因此要注意扬长避短,避免在个人展示中呈现出自己不太了解或者没有把握的东西;此外,参加过学术竞技类比赛或是跟随老师做过项目的学生往往更容易获得导师的青睐。集体面试则通常会有简单的自我介绍环节以及简要的专业知识考查,然后会通过抽签或者由主考官指定专业相关题目进行讨论。一般先依次阐述观点,然后互相交流观点,面试官会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做出点评。面试时应着重展现自己思维的活跃程度、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学术修养的水平以及个人综合素质的高低。在面试中给老师留下深刻印象的学生,往往能脱颖而出,最终顺利获得预录取资格。

  (4)推免后续工作

  在复试结束后,一般会在3—10天内公布录取名单并发放预录取通知,也有个别院校会在复试当天公布最终录取结果。

  在获得预录取通知后,需按照预录取通知上的要求完成指定的后续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推免服务系统”上的注册报名和确认。通常,正式的录取通知书会在次年6月前后发放。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难度高的院校盘点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