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20考研将要面对的5个变化 你必须知道

来源:考试吧 2019-5-5 17:47: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将要面对的5个变化 你必须知道,更多2020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报名入口、考研报考指南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招生人数和报考人数再增高

  此前,教育部公布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指出:中国2020年将建成亚太区域研究生教育中心,在学研究生总规模将达到290万人,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占比达60%左右。

  保持研究生规模适度增长,以此计算,此后每年的研究生扩招增幅近5%。增幅5%这个数据是如何得出的呢?以2017年为例来看一下:2017年全年研究生教育招生80.5万人,在学研究生263.9万人(包括推免和博士),毕业生57.8万人。

  根据2020年在读研究生招生290万人,按此推算,每年招生人数的增幅近5%。

  同时,报考人数的数据却是这样的:

  全国考研人数总数:2016年全国考研人数177万,2017年较16年增长24万达到201万,2018年较2017年增长37万达到238万,2019年报考290万,加上考研的热度一直飙升,2020考研报考人数必定突破300万。

  2、学硕难度加大,专硕越来越热

  从“十二五”规划开始,教育部即提出积极发展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且在招生名额上有所倾斜,所以专硕规模扩大是必然趋势。

  从2011年到2016年我们专业硕士的招生比例已经从以前的32%上升到47.41%。从18考研各地报考人数统计情况来看,多地专硕报考人数已经超过了学硕:

  2017年北京报考专硕人数首次超过50%,达到52.2%;2017年湖北省报考专硕人数为58097人,比去年增加7108人,并首次超过了学硕报考人数。

  2020年考研的人数将继续增加的同时,报考专业硕士的比例也会保持持续增长。在2016年全国考研报考人数中,专业学位考取概率为0.27,学术学位考取概率为0.35。

  从这分析来看,同学术硕士相比,专业硕士考取难度更大,且随着专硕越来越火,其考取难度有持续增长的态势。

  伴随专硕招生人数不断上升,学硕的招生名额逐渐减少,还有大家不要忘了推免生也是越来越多而且更倾向于学硕。尤其是对于那些有志于报考北上广一线地区的985、211的同学来说,无疑加大了难度。

  报考专硕的同学一定要认真分析自己的优缺点及擅长,了解本专业专硕与学硕的培养区别、目标院校专硕与学硕的录取分数线的差别、学费奖学金等这些因素,考察之后再确定报考专硕还是学硕。

  3、工科类专业考生更容易考上研

  近年来全国硕士研究生的报考竞争度、录取难度整体呈下降趋势,到2016年达到3:1。从招生上来看,工学招生比例最大,占36%,管理学次之,占比14%,第三是医学,占比12%。与此相对应的是,高校专业的报录比数据,工学类报录比相对较低,而管理类、经济类等专业报录比相对较高。

  主要原因是,报考经济、管理类专业考生大幅增长,而招生计划增幅稳定。从去年招生信息采集系统数据来看,2018年报名较多的专业为金融硕士、会计、行政管理、法律(非法学)、企业管理、护理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教育学、设计学。

  在考研人数大增的情况下,工科类招生人数远超过其他专业,而且分数线普遍下降,比如工科学硕国家线竟然降到了260分,英语34分。相反文学、艺术类专业等文科国家线持平或略涨,英语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医学类的考研难度也越来越高。

  4、推免生比例继续增长

  随着研究生招生制度的逐步改革,越来越多的学校和科研院所有了更多的自主权来选择招收的学生,知名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更是如此。

  2017年8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17年新增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普通高等学校予以备案的通知》,经符合条件高校自主申报、高校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认推荐并公示,共有54所高校获得教育部备案,入选2017年新增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高校,其中辽宁,北京,山东数量增加最多,三省综合达到13所。

  本次推免高校的新增比例达到17.3%,这也是时隔六年后,教育部再次批准新增研究生推免高校,至此,全国具有推免资格高校扩大至366所。

  教育部规定,高校招收推免生数量不得超过本单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50%,各专业必须留出一定比例招生计划用于招收统考考生。但是根据近几年的数据来看,部分名校推免生招收比例已经接近或超过教育部规定的50%。

  北京大学:

  2018年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计划招收75人,拟接收推免生65人,占比87%;教育学院计划招收40人,拟接收推免生36人,占比90%;工学院、体院教研部、分子医学研究所、燕京学堂等院系100%招收推免生。

  中国人民大学:

  最近4年的推免生数量一直不断增长,2015年为1242人,占比34.5%,2016年为1419人,占比38.4%,2017年为1566人,占比47.6%,2018年已经达到1650人,占比50%。

  西安交通大学:

  2015年接收推免生数量为1702人,2016年1875人,2017年增至1923人,占比48.08%,2018年接收推免生数量达2100人,占比52.50%。

  南京大学:

  官网数据,逻辑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应用心理学、基础医学四个专业的招生计划在拟录取推免生时已经完成,之后南京大学将四个专业的招生计划进行二次调整,为统考生留出一定比例。

  尽管如此,部分院系推免生比例仍然超过70%。数学系招生计划为52人,推免录取39人,占比75%,仅剩13个名额用于统考生竞争,其中应用统计专业100%招收推免生。

  在这里再次强调,报考之前一定一定要看看这个专业推免生招生人数,在专业目录中一定要看清楚招生人数是否包含推免,因为忽略统考招生人数而盲目报考的例子举过很多很多,希望20考研的你们一定一定一定要重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