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19两会:取消考研统考,更多2020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报名入口、考研报考指南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近日,多所高校考研复试线上涨的消息引发热议!而在全国两会上,考研全国统考该不该取消的话题,也传出不同的声音...

  郭长刚委员:

  建议取消考研全国统一考试制度

  外语不一定必考

  据报道,来自上海大学研究生院的全国政协委员郭长刚表示,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考试制度不利于高校的分类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容易导致高等教育应试化,建议教育部放权,将招生考试的自主权下放给各高校。

  郭长刚建议,参考博士研究生的招生考试方式,取消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全国统一考试制度,将招生考试的自主权下放给各高校,由高校自己决定选拨人才的标准和方式。除思想政治理论作为必考课目外,各高校对考试科目的设置、考试时间的安排也应具有自主权,“外语也不一定作为研究生阶段的必考科目,因为研究生层面的专业划分都比较细致,有些专业领域中国文化特色比较强,涉及的面也比较窄,并不需要考核外语。”

  那么全国统考制度有哪些弊端?

  郭长刚分析,全国统考制度最大的弊端是不利于高校分类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建立完善的高等学校分类发展政策体系,引导高等学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是中国教育现代化的一大任务,但在研究生全国统一招生考试制度下,高校的“科学定位”“特色发展”在研究生招考环节就遇到了瓶颈——教育部明文规定,招生单位“不得按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限定生源范围”,就是说,即便是以某一行业——比如矿业、农业、水产、冶金、音乐、艺术等为特色的高校,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都无权优先选择具有相同行业背景的人才,“如此,何谈‘科学定位、特色发展’?”

  全国统考还容易导致高等教育的应试化趋势。“许多高校学生都是‘考研专业户’,从进入大学开始就把目标放在考研上,大学教育成了应试教育的延伸,违背了高等教育的初衷。”郭长刚引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的《2015-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数据分析报告》称,近几年考研人数屡创新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所谓“名校情结”,很多考生在高考时由于各种原因未能进入名校,希望通过考研进入心中的理想学府进行深造。

  全国统考也不利于专门人才的培养。“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达到了创历史纪录的290万,比2018年激增52万人,增幅达到21.8%,其中往届生占比上升最快,已接近半数。”郭长刚说,往届生中那些已有工作经历的考生,基于实际工作产生的知识需求报考研究生,求学目标往往更为明确,但应试性的统考对他们来说是巨大挑战。

  熊思东代表:

  自主命题考试存问题

  建议专业课逐步国家统一命题

  据报道,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代表今年提出了规范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命题的建议。

  熊思东代表说,“在参加全省研究生工作会议时,我事先做足了功课,利用参会的便利,搜集到不少同行们的看法和建议。大家普遍反映专业课由各校自主命题压力大有风险,也容易造成命题水平参差不齐,建议参考外语类考试由国家统一命题的形式,可以先采取几个学校联盟,长三角一体甚至华东片区先行等方式,逐步推进。”

  据报道,熊思东认为,自主命题考试出现“乌龙”,暴露出当前自主命题机制和考试组织、监督机制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熊思东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拥有自主命题权的学校引导和监管,制定出台统一的“自主命题管理办法”,对命题人资质、命题场所、命题保密等涉及命题的方方面面都做出详细规定,量化标准、严格细节,并定期对自主命题高校进行抽查和评估,确保考试公平。

  此外,各自主命题高校要严肃自主命题工作纪律,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人员干净认真履行职责,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确保自主命题各个环节安全有序。“坚持严肃问责,对于命题出现问题的高校要严肃追责和处罚,例如,取消自主考试命题资格与阅卷资格,对相关校领导、命题项目负责人、命题人给予处分等等。”熊思东在上述建议中称。

  熊思东同时建议,应分步推进全国统一命题工作。对于同类型高校,或拥有相同(相近)学科的高校,可采用联合命题,组建专业题库,降低高校单独命题的风险;对于同一区域的高校,可由一个或多个教育主管部门牵头,组建权威的第三方的专业机构负责命题工作,“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做”。最后,在以上试点改革基础上,逐步推广国家统一组织命题。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