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19年考研 创下近十年报考人数涨幅之最

来源:考试吧 2019-1-2 8:39: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年考研 创下近十年报考人数涨幅之最,更多关于2019考研成绩查询、2019考研分数线、2019考研国家线、2019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年考研,全国考生规模达到290万人,比去年增加52万人,涨幅高达21%,双双创下近十年来的历史新高。研究生招生计划人数的增长远低于报名人数的增长,势必导致竞争白热化。

  考研继续“升温”

  甘源介绍说,2019年考研报考人数比2018年上涨21%,不论是增长的绝对人数还是涨幅,都达到近十年来的峰值,多所招生单位的报考人数也都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其中,往届生报名人数增长超过应届。以2018年考研数据为例,应届生报考131万,比2017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报考107万,比2017年增加19万人。受非全日制考试改革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社会在职人群加入考研大军,成为报考人数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相比前两年,考研更加功利化。甘源指出,严峻的就业形势,是考研持续升温的主要原因。根调查,近七成考生希望通过考研改变自己的学校背景,提高就业竞争力。尤其是在职考生,学历逐渐成为打破升职加薪瓶颈的有效手段

  命题难度不会有太大变化

  随着报考人数大幅增长,竞争激烈程度上升,考试难度是否会“水涨船高”?甘源认为,答案是否定的。一方面,尽管招生人数增长导致竞争更加激烈,但从招生角度看,国家线总体上保持稳定,只有少数热门学科复试分数线可能有小幅上扬。另一方面,报考人数增加并不意味着考生整体应试水平同步提高,学霸毕竟只占少数。由于考研初试命题需要兼顾招生在地区、专业和院校方面的公平性,初试命题难度不会有太大变化。“多年来,初试命题难度一直非常稳定。”

  每年考研会有一定的弃考率,基本稳定在10%-20%之间。他建议,考生要调整好心态,尽量坚持到底。弃考者包含部分对未来职业规划不清晰的考生,他们考研往往是跟风行为,由于信念不坚定更容易中途“离场”。对在职考生来说,时间紧任务重,顶着工作和学习双重压力,他们产生放弃念头的可能性也较大。

  复试淘汰率可能激增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线稳定并不代表每个招生单位的分数线稳定。从2007年到2016年,十年间,研究生招生计划仅增长了6%,远低于报名人数增幅。考生扎堆在部分院校,院校的复试分数线以及报考录取比例都在坐过山车,少部分院校的热门专业的报考录取比例突破40比1。

  甘源预测,今年不少招生单位将继续提高复试淘汰率,形式多元化,难度加大。尽管有更多考生进入复试,但招生人数不变,更多考生会面临落榜,转而寻求调剂的机会。

  他建议,考生应尽早做好复试准备,尽量提前联系导师或在读的学长,提升专业知识储备,短期突破英语口语和听力能力。这样,可以提高胜算,脱颖而出。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9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9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