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史上最多 2019考研290万人参考 就业是读研首要动机

来源:考试吧 2018-12-21 8:31: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史上最多 2019考研290万人参考 就业是读研首要动机,更多2019考研准考证打印入口、2019考研答案、2019考研大纲、2019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12月22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开考。在大考拉开序幕之前,考研就已频频登上热搜榜单,有调查显示,今年考研报名人数已经达到历史上从未达到的290万人,往届生报名人数占比上升较快,考生读研首要动机依然是要提高就业竞争力。

  290万人报考 10余年增幅最大

  根据12月20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强势增长,2019年报名人数达到290万人,较上一年激增52万人,增幅达到21.8%,成为近10余年增幅最大的一年,也创下改革开放40年来最高纪录。

  报告显示,近年来,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具体到各省的报名人数,河南、江西、河北增幅较大,分别达到25.6%、24.8%、22.1%。在今年的考研报名人数构成中,往届生占比上升较快,逐渐接近半数,成为考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自山东某高校园林专业的学生刘晓萌(化名)正在“二战”备考中,第一次考研时,自己准备得不够充分,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之后我也去找工作了,但发现理想的工作首先学历要求研究生以上,或者本科加多年的经历。我不能因为学历失去理想工作的机会,所以还想再争取一下,再来一年”。

  研究生招生人数增幅达到近10年最高

  纵观改革开放40年,2018年也是恢复研究生教育40年。1978年我国招收第一批研究生,研究生招生数量仅有10708人,到2017年研究生招收806103人,增加了大约74倍。

  报告显示,2017年将非全日制纳入统考后,研究生招生数量大幅增加,硕士研究生招生数量从59万人增长至72万人,博士招生从7.7万人,增长至8.4万人。2007年以来,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每年的增长率大多维持在4%左右,而在2017年硕士研究生增幅扩大至22%,博士研究生增幅扩大至8.5%。

  而在“双一流”建设启动后,不少著名大学在稳定甚至缩减本科培养规模的同时,大幅扩张研究生教育。报告统计显示,从一流大学公布的2019年招生计划看,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有28所高校大幅增加招生计划。例如,复旦大学从2017年开始增加招生计划800人, 2018年招生计划与2017年基本持平,在2019年招生计划数又增加700人,达到6300人。

  从学科来看,教育学、管理学、工学的招生增幅最大。报告指出,教育学、工学、管理学在2017年大幅增加,分别达到5.4万、25万、11.6万人,较上一年增幅达到70%、27%、61%。

  尽管近几年高校纷纷进行研究生扩招。但对于普通考生来说,竞争压力有增无减,其中影响较大的就是高校中接收推免生比例的提高。

  报告统计显示,对于“双一流”建设高校而言,近年来部分高校接收推免生比例已经超过半数。例如,浙江大学2019年接收推免生占比达54%;北京大学2019年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保险硕士、统计学等专业只招收推免生,推免比例达到100%;复旦大学固体力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专业推免比例达到100%。

  就业依然是读研首要动机

  “现在很多人说大学生考研是为了不想工作,其实我觉得大家都是为了工作而考研的。我就是因为现在的工作不是我想要的,所以选择提升学历然后工作。”陆颖(化名)是河北省某高校计算机系的毕业生,如今正在准备“二战”的她这样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报告指出,根据考研动机调查显示,就业压力大、提高就业竞争力为首要动机,占比36%;其次是继续深造,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占比21%;第三是为了获得学历、学位证书,占比17%。

  而在对于考研回报预期的调查上,对于读研之后是否可以达成预期目标,68%的考生认为有一定帮助,但不能保证实现,仅有31%的人认为可以实现预期目标。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生必看:2019考研准考证打印及注意事项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关注微信获取

  考前必看:2019年考研临考前准备须知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冲刺备考专题

  考试吧整理:2019年考研提分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