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浙江 > 正文

宁波大学生创业:近八成创业形式紧扣“互联网+”主题

来源:考试吧 2018-8-20 8:35: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宁波大学生创业:近八成创业形式紧扣“互联网+”主题,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大学生作为创业大军中的重要群体积极参与其中。为了客观评价宁波大学生创业现状,找出制约大学生创业的瓶颈,宁波市统计局于今年6至7月中旬,对宁波6所高校通过调研、走访、座谈、电话等方式展开了相关调查,获得有效问卷205份。

  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宁波应届大学毕业生选择创业的比例为8.0%,与去年的7.9%基本持平。近八成创业者的创业形式紧扣“互联网+”主题。调查同时发现,创业政策生疏、资金筹措难、缺乏针对性创业指导、缺乏核心技术成为制约大学生创业的四大瓶颈。

  

宁波大学生创业:近八成创业形式紧扣“互联网+”主题

  专家

  大学生创业要玩得嗨

  宁波市滨海城市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宁波市社科普及专家讲师团成员 朱友君:

  大学生创业很难。不可否认,缺核心技术、缺团队坚定理念、缺充足资金、缺市场开拓经验、缺风险抵抗韧性,由内到外,是压在大多数学生创业团队头上的“五指山”。 每早发完传单后互相鼓励的击掌,每晚对策略争吵后的开心大笑,并不能抵过大学生创业的高失败率。面对现实,更要面对自己内心的恐惧与追索。“follow your mind”,李开复先生十多年来对中国大学生的激励,也是间接告诉了大学生创业的路途是“取经九九八十一难”。

  大学生创业很酷。大伙一起,最宝贵也最值钱的,不需要去梳理复杂的人际关系,也不需要应对老气横秋的“大企业病”,轻松上阵。遇到阻隔或失利,微微一笑,潇洒变身。拥有时间的最大优势资源,要克服“不懂事”的成本劣势,做好每一单,积累好每一客户。

  大学生创业很嗨。无论是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朱斌创办的“意杯”、“朕点”连锁高端奶茶,还是浙江纺织服装学院南辰北斗学生动漫游戏公司(已获数百万天使轮投资)、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陈贝尔带领的视客VR体验店团队(入选福布斯2018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各行各业的精英们先后呈现。“拳怕少壮”、“英雄莫问出处”,依然给无悔创业的大学生们一份理解与支持。玩得转,玩得嗨,创业与兴趣相结合,产品品牌与最地气消费融在一起,就是这一年代大学生们的法宝。政府部门的扶持与资本机构的引导,当是给大伙装上两个“风火轮”吧。时不我待,此时不创,更待何时。

  拓宽融资渠道

  加大资金扶持

  宁波大红鹰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赵迎军:

  宁波市统计局对我市6所高校展开大学生自主创业相关调查,这有利于政府部门掌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实践情况,为制定更加有效的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相关政策,提供依据,使鼓励政策能够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在调查中显示“互联网+”备受大学生创业者青睐,成为我市大学生创业主要形式,在这个领域的创业符合当前信息化技术发展的趋势,为创业者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我认为在这个领域创业的大学生,通过技术创新进行创业是比较难的一件事情,但也恰恰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能够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自己的创业梦;建议大学生创业者可以利用现有的互联网技术,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实施自主创业,在创业中推进技术创新增强创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大学生创业者创业资金筹措难的情况,一方面政府部门应该对已有的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进行梳理,使其更加系统性和连续性,减少政策孤岛造成的无效支持政策;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在制定资金扶持政策时,应该从简化手续、易于操作层面进行更多地考虑,使其政策能够落地,增加政策扶持的有效性。

  高校在实施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要为在校大学生搭建形式多样的创新创意交流平台,一方面能够促进创业团队学生专业的多样化,另一方面可以提升大学生自主创业项目的技术含量。

  特点

  “互联网+”项目

  备受大学生创业者青睐

  “我们项目部4个人,行政部4个人,市场部10个人,大家发挥所长,各司其职。”宁波维拉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信息化服务、开发及应用电子商务技术和企业外包的企业,这家企业所有成员都是从宁波财经学院毕业的大学生。

  他们的主营业务都和互联网有关,如网络信息技术服务、APP开发与制作、微信公众号开发与制作等等。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身边好几个同一届毕业的学生也选择创业,大部分都从事和互联网相关的。

  调查显示,“互联网+”备受大学生创业者青睐,成为宁波大学生创业主要形式,有近八成的创业者从事或者计划从事与互联网相关的创业项目。相较于个人创业的势单力薄,更多大学生选择团队创业。

  调查显示,大学生创业涉及领域广泛,众多领域均有所涵盖。超六成创业者表示接受过相关培训,包括创业资金筹措、团队组建与合作、创业精神培养、结论分析及对策等。同时,五成受培训者表示培训有帮助。

  难点

  资金筹措成

  困扰大学生创业难题

  “大学生创业,融资最重要,尤其是我们这种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可是目前我们融资进行得很困难,团队成员不得不一边养活自己,一边运作项目。”应届毕业生熊照阳,遭遇了创业以来最大的瓶颈。

  他们几个应届毕业生在大三时就开始创业,创业团队拥有年轻人的热血决心,在不间断地市场调研、社会实践的基础上,最终,“寻学客”教育培训线上中介平台成立。

  这个平台致力于链接教育机构与学生,以平台为载体,将周边教育机构整合为一体,便于家长群体为孩子寻找合适的培训班。“我们项目融资在天使轮阶段,天使轮融资在120万,希望有投资人能相中我们。”熊照阳说。

  和熊照阳的遭遇类似的创业者不少,个别受访者表示,虽然通过学校做担保申请到贷款,但贷款金额一般不超过5万元,而且手续比较繁琐。多数受访者则表示,碍于手续繁琐、贷款额度较小、需提供担保等原因,启动资金的筹措只能求助于自身或家庭。

  调查报告显示,从资金来源看,大学生创业资金以自筹为主,且主要来自个人存款、家庭支持和合伙集资,其占比分别为51.7%、41.5%和32.2%。大学生创业资金筹措难,仅一成受访者获得过银行商业贷款或政府贴息小额贷款,获得政府创业基金的更是只有3.4%,与自筹占比相去甚远。

  宁波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资金筹措成为困扰大学生创业的一大难题,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大学生融资意识和能力相对薄弱;二是银行政策性创业资金贷款存在隐性障碍,无抵押或担保则无法获得较多的银行贷款;三是政府创业基金受众面较窄。

  缺乏核心技术也是制约大学生创业的瓶颈。调查显示,大学生创业涉及领域虽广,但大部分学生仅仅依赖于简单的营销手段创业,技术含量较低,依靠核心技术起家的并不多。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