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如“雨后春笋” 教什么?怎么教?

来源:考试吧 2018-8-17 9:53: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人工智能学院如“雨后春笋” 教什么?怎么教,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高校招生季,许多家长发现,不止一所高校的院系列表上出现一个新名字——“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发展之猛,潜力之大,已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这一朝阳产业如何纳入高等教育体系,既能培养出合格人才,又能精准对接产业升级需求?人工智能学院,会是中国创新发展的又一个加速器吗?

  人工智能学院如“雨后春笋”

  2017年9月,中国科学院大学率先成立人工智能技术学院,此后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10余家高校先后跟上,人工智能学院一时成为中国大学“关键词”。

  这背后,是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人才供不应求的现实。据业内人士估计,人才数量缺口在百万级别。

  业内人士表示,人工智能技术门槛较高,因此研发能力及实践经验兼备的人才成为企业争抢的目标。目前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分散在高校的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等多个院系,毕业生难以具备人工智能领域的整体素养。

  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已有71所高校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设置了86个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据悉,许多尚未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的高校,也在大数据、计算机等专业培养方向中明确列出“人工智能”方向。

  教什么?怎么教?

  记者梳理发现,各校人工智能学院在人才培养方向上不尽相同。如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人工智能技术学院设立了模式识别、人工智能基础、智能人机交互等6个教研室;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拟设立“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智能系统与应用”两个专业方向。

  “人工智能属于交叉学科,任何一个高校都做不到囊括全部方向,要结合自身基础和优势来安排。”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彭冬亮说。

  目前,国内多所高校正在争取将人工智能增补为一级学科。“人工智能成为一级学科,会大大促进高校相关教育资源的整合。”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表示,就人工智能高等教育而言,中国与美国差不多同时起步,合理的顶层设计,将有助于中国人工智能教育提速发展。

  人工智能学院的人才培养如何确保质量?多位受访专家认为,课程与教材是本科教育的“牛鼻子”,人工智能也不例外。

  时下,人工智能课程体系的设置仍具有突出的“美国印记”,斯坦福大学等学校已通过网络公开课等形式探索出一整套课程模块。“不仅我们的学生在学,老师和企业研发人员也在学。”吴飞说,在初创阶段,中国人工智能课程安排还应当以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为主,逐步形成立足中国实际的优化方案。

  据了解,为尽快补齐短板,高等教育出版社成立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系列教材编委会,计划从2019年开始陆续出版一批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业教材,覆盖人工智能核心理论和主要应用领域。

  热潮中的冷思考

  无疑,人工智能正在成为炙手可热的人才培养方向。不少教育界专家提醒,须冷静看待这股热潮,高校是否开设相关专业乃至建立相关学院、研究院,应有充分论证,尤其要避免“圈地思维”,避免一拥而上。

  吴飞说,虽然高校有学科和专业设置自主权,但如果没有数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良好基础,缺乏交叉协作环境,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就无法获得坚实支撑。

  “学校设置人工智能专业,最重要的还是人才。我们专门颁布了一系列促进交叉学科发展的政策,为教师跨院系兼职提供制度性激励,这就促进了老师们从事人工智能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说。

  为进一步弥补师资短板,许多高校都把人工智能列为全球人才招聘的重点方向,还有一些学校选择邀请企业人才来校任教,如重庆邮电大学的人工智能学院就与科大讯飞共同建设。

  目前,“中国高校人工智能(AI)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已启动,5年内将培训500名教师和5000名学生。教育部还表示,支持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学科的投入。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