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浙江 > 正文

深度探访西湖大学云栖校区:2018级新生即将报到

来源:考试吧 2018-8-13 9:19: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深度探访西湖大学云栖校区:2018级新生即将报到,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再过两周,西湖大学在获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以后的第一次开学典礼就要举行。今年,一共120名博士研究生被西湖大学录取,8月24日将是2018级新生的报到日。

  按照计划,到2021年,学校全日制在校博士研究生人数将达到1220人左右。

  这所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出任校长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从2015年3月发起办学申请时就备受瞩目。施一公曾作出这样的期许:十年、二十年之后,在浙江杭州,有一所在世界上备受尊崇的、立足中国大地而又充满中国特色的高等学府,西湖大学。这里,将拥有世界上最杰出的一批科学家,培养最优秀的青年人才,从事最尖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如今,西湖大学终于正式挂牌,云谷校区在建,第一批博士研究生也入学了。近日,钱报记者首次受邀进入校园,跟随2018级新入学的几位博士研究生,深度探访西湖大学云栖校区。

  这所传说中的大学,到底是一所怎样的大学?它会成为中国的麻省理工吗?

  

  步行穿过校区只需3分钟

  校门对面就是阿里云

  西湖大学云栖校区,位于转塘云栖小镇,距离中国美院和浙江音乐学院不到3公里。校门对面,就是阿里巴巴的阿里云公司。

  现在,学校大门上方最醒目的招牌还是“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这是2015年成立的研究院,作为西湖大学办学的依托主体和前身。今年2月,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西湖大学之后,“西湖大学”的招牌才开始挂在大门右侧。

  作为一所高校,云栖校区显得很“迷你”。校园环境已经让人感到这所学校“小而精”的精髓。

  总共占地10万平方米的院落里,只有简简单单的7幢楼。生物学、基础医学、理学和前沿技术4个研究所,以及两幢学生公寓,行政楼被这些楼围在中间。公寓旁边还有一个小操场。从校门口步行纵贯整个校区,只需要3分钟。论面积,恐怕杭州有些中小学校都比这里要大。

  整个校园十分静谧,因为,去年西湖大学录取了19名博士研究生,今年录取了120名,目前总共在校生只有139人。

  虽然校园迷你,不过五脏俱全。学生公寓里有2层餐厅,还有健身房。记者进去的时候,有个长腿美女正在跑步机上跑步。

  宿舍条件不错,走在楼道里已经感觉像星级宾馆。每间双人宿舍都有独立卫浴;每层楼还配有相当宽敞的洗衣房和饮水间。

  “我现在每天打开窗子,就看到青山,很开心。”刚刚搬进宿舍的生命科学院2018级新生尧冰清,显然是对校园环境十分满意。确实,在她们宿舍楼后面,就是一座小山。

  

  博士生待遇“国内一流”

  可以衣食无忧做科研

  当然了,“迷你”的云栖校区并不是西湖大学的全部。目前正在建设中的云谷校区位于紫金港,一期建筑面积就有42.2万平方米。

  行政楼大厅里,有一面宣传板很引人瞩目,上面排出了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头像,从马化腾、王健林开始,满满一墙的捐赠人,彰显这所新型高等院校雄厚的资金后盾。

  那么,西湖大学的博士生待遇如何?对于这个问题,博士生们都笑言,天机不可泄露,只透露有“国内一流”的生活津贴和三助(助研、助教、助管)津贴。

  “国内一流”又是什么概念呢?一位今年入职的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告诉记者,在这里可以“衣食无忧地做科研”。

  “衣食无忧地做科研”,对科研人员来说自然是理想的。不过,吸引他们到来的显然不会只是金钱。

  在行政楼大厅的另一面宣传板上,排出了学校的师资队伍,从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开始,一面墙都是学术界“大神”。

  强大的导师队伍,是更有吸引力的磁石。

  学

  “感觉在西湖大学读书

  就像谈恋爱一样”

  今年西湖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十分火爆。在1月举行的面试中,有600多人提交申请材料,5月举行的第二次面试,有近900份申请材料。

  “和申请国外的大学一样,我们要准备自己的简历、推荐信,列出自己的研究计划。”尧冰清告诉记者,“通过遴选,进入后面的面试环节,要对着台下六七位教授讲述。”

  在面试环节,每个专业的学生会遇到不同的状况。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数学系的程金华在回忆面试经历时说,PPT还没有讲几页,就遭到了导师们的车轮提问。

  “还要求现场写出解题的证明过程。”程金华说,“题目从基础的开始逐渐加大难度,直到我们答不上来为止。台下导师都很厉害,在他们面前推导数学公式,真的很紧张。”

  “西湖大学的招生面试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问完问题之后,还有一个交流会。”尧冰清说,“老师坐在那里,轮到学生来提问。每个学生都可以搬张小凳子,坐到感兴趣的导师那里,并向导师提问题。”

  尧冰清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药学,她想做基础科研,并且对干细胞研究有很大的兴趣,而西湖大学正是要致力于基础学科的研究。“去年,我就给生命科学院的蔡尚老师发过一封邮件,当时他还在美国。但没想到他很快给我回复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详细介绍了他的研究领域。”

  于是,在招生考试后的交流会上,尧冰清就搬着小板凳坐到心仪的蔡老师身边了。

  “我感觉在这里读博士就像谈恋爱一样。”尧冰清笑道,“选导师和实验室要和自己匹配,就是那种‘确认过眼神’的感觉。能和敬仰的教授去聊学术,也是很让人向往的。”

  

  我们在实验室门口

  碰到了受学生追捧的校园男神

  记者跟着尧冰清参观了生命科学院的实验室。整个研究院的大楼都非常安静,楼道里一尘不染。看起来似乎整幢大楼里都没有人,其实研究员们已经在实验室里做实验了。

  “我们随时可以找到导师,他们几乎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尧冰清刚说完,我们就碰到了蔡尚教授本人,这位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后穿了T恤短裤正在搬东西。作为西湖大学目前人气最高的教授之一,他不仅学术造诣高深,而且颜值高、气质儒雅,是学生们眼里的校园男神。

  蔡尚教授主要负责“实体组织干细胞与癌症干细胞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已经有学生和助理共10人。

  在新学期开学前的暑假,新生可以在不同教授的实验室里轮转,尧冰清已经轮转了两个实验室。

  “我们的轮转机制和国外大学一样,是为了让学生了解各个实验室。”蔡尚说,“本科毕业生对科研了解得不太深刻,所以要给他们一个体验的机会,这样他们可以选择一个最感兴趣的方向作为今后5年的研究方向。”

  蔡尚说,西湖大学的科研环境“很舒适”,“我感觉和我在美国的环境差不多。从海外回来的这些教授都各有所长,并且我们之间的交流也没有障碍。虽然西湖大学是新建的一个平台,但从一开始就和国际接轨。”

  西湖大学的教授们对博士生的要求有多高?

  “我们的要求还是很高的。”蔡尚说,“首先知识水平要达到国际水平,其次是独立做科研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我最期待的,是学生的创新能力。不能被传统和权威所束缚,要勇于突破。”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