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湖北 > 正文

武汉大学:打好研究生培养“组合拳”

来源:考试吧 2018-6-21 14:47: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武汉大学:打好研究生培养“组合拳”,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为了将“学生为本”理念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研究生院通过开展专题研讨强化顶层设计、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优化培养过程管理、提升部门服务效率与满意度等,推进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今年2月初,研究生院就如何落实“以学生为本”理念召开专题研究会,重点就“以学生为本”的内涵及外延、继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时间规划、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构建“教师投身、学生投入,教师教的动力、学生学的动力得到充分调动”的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从五个方面打好研究生培养“组合拳”——

  深化精品课程建设。上半年,立项建设研究学分课程24门,精品课程26门,组织遴选6门公共选修课,并继续邀请俄亥俄州立大学专家讲授《研究方法与国际学术写作》课程;严格落实思政课程及学分要求,加强集体备课和课堂教学管理;推进研究生课程教学内容、方式和手段改革,促进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与原创成果产出。

  提升博士生科研与教学能力。3月,落实优秀博士研究生延期资助制度,首批资助延期毕业优秀博士生259人;4月,落实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担任课程助教制度,鼓励与资助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担任本科生基础通识课程《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自然科学经典导引》与《公共数学》、《公共物理》课程助教。

  推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上半年,在校内外广泛调研基础上,形成《武汉大学关于修订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为下半年正式修订工作奠定基础。5月下旬,启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并同步开展“电子与信息”和“能源与环保”两个专业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

  优化培养过程管理。5月,学校印发《武汉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修订)》,通过进一步规范学制和学习年限,支持研究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细化请、销假审批手续,优化转专业转导师流程与结业手续,明确申诉程序,进一步尊重研究生自主发展需求,切实维护研究生学习权益。

  提升部门服务意识与效率。优化博士生论文答辩全过程服务与试行博士生毕业答辩与学位答辩分离制度,提升研究生出国交流资助比例,推进研究生网上跨院系选课,完成自助打印系统校区全覆盖,优化学籍管理如学籍异动网上申办、离校系统常年开放、结业申请一键办理,研究生院主页增设“研究生培养有关工作流程”专栏,学生“一站式”中心增设补注册与补办学生证功能,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率,让研究生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用于学习和科研。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