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陕西 > 正文

中国高校未来如何领跑新一代人工智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构建新模式

来源:考试吧 2018-6-19 13:43: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中国高校未来如何领跑新一代人工智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构建新模式,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教育部近日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到2030年,中国高校要成为“建设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核心力量和引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人才高地”。

  未来12年,高校该如何承担起领跑“新一代人工智能”科研与人才培养的责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构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新模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中国电子信息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核心基地,是中国雷达、信息论、密码学、电子对抗、微波天线等学科的发源地,信息与电子科学技术及计算机与智能科学技术两个学科群入选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位列A+档,并列全国第一,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位列A类,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教育部于今年4月印发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人工智能毫无疑问已成为国家战略之重点,而高校则是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为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我校于2018年5月27日-28日联合主办了“2018国际人工智能院长论坛”,30余位IEEE Fellow及国际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专家,20余家中外人工智能行业领军企业参与了论坛,为学术界、企业界带来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新思想和新思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有近三十年的积淀。1990年成立了国内第一个神经网络研究中心,2017年11月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突出三条主线,形成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新模式。

  一、注重链式思维,构建“国际化+西电特色”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

  2004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获批,开启了我校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之路,确立起了“国际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特色”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本硕博一体化贯通的培养模式给了学生持续学习的动力,全方位开发学生创新创业思维、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潜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将“创新创业”贯穿于学生成长全过程。2008年,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成为迄今为止全国人工智能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特色专业。

  与此同时,我校一直注重拓展师生的国际视野,近五年中,有百余名智能学科的本硕博生出国交流学习,智能学科教学团队90%以上教师有国外留学或访学经历。

  二、拓展载体建设,厚植产学研协同化人才培养基础

  《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提出了“深化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要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中同样始终坚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培养创新性人才的理念。产学合作离不开载体、更离不开平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先后建立起3个国家级平台、9个省部级科研和教学平台以及6个省部级创新团队。还与惠普、华为等企业合作建立了9个创新实验室,依托平台,从应用项目开发、应用性学术竞赛、创新项目研究三个方面引导和培养学生:让学生参与到具有实际应用意义的项目开发当中去—实现“练中学”,让学生通过学术竞赛快速提升科研能力、加强学术交流—实现“赛中学”,让学生主持创新项目研究、充分挖掘自己的创新能力—实现“研中学”。

  三、突出研教融合,打造高精尖专业化科技创新团队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师资队伍由IEEE Fellow、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焦李成教授带领,队伍中有多位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长江学者、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青年拔尖人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等的获得者与入选者。这支队伍将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让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在人才培养的同时还取得了一批科技创新的重要成果。近五年,在人工智能领域获3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9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及教学成果一等奖。成功研制了我国首套类脑SAR系统、首套基于面阵CCD的光谱视频成像系统、首个人脸画像识别系统等重大应用平台。

  总之,根据国家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全面实现教学2.0,并向教学3.0迈进”的部署,以及《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战略布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将依托电子信息技术与计算机的学科优势,进一步确立“智能感知用”的专业特色,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多学科交叉,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完全融合、科技前沿与教学完全融合,培养适于“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人才。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