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为考研让道大学沦为“后高中”?学习内容应试化

来源:考试吧 2018-2-2 10:53: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为考研让道大学沦为“后高中”?学习内容应试化,更多考研资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为考研让道,本科沦为“第二个高三”?

  用人单位门槛提升,导致大量应届本科生选择考研,一些地方院校变成了“考研学校”,在考研面前,其它教学内容都可以放在一边——

  “大四第一学期,感觉不比高三轻松多少,高三没背下来的单词,大四都背下来了。”如今已经在一所211院校读研的王硕告诉记者,“大四那一年,比学习本身更煎熬的是内心的压力,一个宿舍飞鸟各投林,有的出国有的找工作,自己要是考不上研究生怎么办?”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达238万人,较2017年增加18.4%,为历年最高值。从2015年的164.9万到2018年的238万,研究生报考人数经历了三年连涨。为何会有那么多人选择考研,考研热对于学生、学校和用人单位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

  “考研的重要性,不比高考少多少”

  “大三暑假去实习,用人单位觉得我干得还不错,但是辅导老师还是悄悄告诉我,想进来必须得有研究生学历。”今年即将本科毕业的周羽然告诉记者,“大四上半年,复习之余我也上网查招聘信息,发现好一点的单位大多要研究生学历,不管你本科学校多好,你还是不够研究生学历的硬杠杠。考研的重要性,不比高考少多少。”

  用人单位门槛提升,导致大量应届本科生选择考研。238万考研大军中,应届生占131万人,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这届应届本科生在2014年入学时,总数不过383万人,考研人数占比之高可想而知。

  “设置研究生门槛的原因是很多的,一方面,本科生现在数量太多了,一旦门槛降低,简历投过来的太多,招聘成本太高,另一方面,如果门槛放低,就容易有各种说情现象,很难处理。”在一家国企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陆先生告诉记者,设置研究生门槛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一些地方对于招聘应届生的落户要求所限。

  事实上,对比历年考研人数可以发现,考研人数并非逐年都在上涨。从2007年到2009年,研究生报考人数从128.2万降至124.6万,从2013年到2015年,研究生报考人数从176万降至164.9万。

  “那时候很多人都出国了。”在2010年时本科毕业的苏女士告诉记者,“我本科的那几年正好赶上人民币升值,出国成本也降下来了,大家争着考雅思。”赶着“留学 潮”出国的苏女士回来发现,留学生的身价降低了,在就业市场上并不一定比国内硕士吃香。“很多学金融的同学,出去念个硕士回来起点是柜员,国内硕士入职也是柜员起步,两下相比,出国花了那么多钱,就显得不值当了。”

  在考研面前,其它都可以让道

  “高考时,高中老师和家长都只在意分数和大学名气,读什么专业变成了次要问题,更别说做好职业规划,想让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要在什么地方工作生活。”本科在中部某省就读的徐媛媛告诉记者,进入大学后她才发现,自己的专业在当地并不好就业,也缺少在当地发展下去的人脉资源,所以计划考到在京院校去。

  为此,徐媛媛给自己定了一个作息时间表,“从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11点熄灯,每个时间段做什么都设计好,针对数学、英语和专业课都有不同的进度表。”与高三时代不同的是,不再有老师辅导和家长督促,甚至没有课堂授课。“自己学,外面也报班。”与高考不同的是,考研专业的录取名额和考生可选的志愿数量都远远少于高考,“都是看不见的人在全国不知道哪个角落里,正在和你竞争着,这种背对背的感觉并不好。”

  韩女士是今年107万名往届考生中的一员,她考研的目的只有一个,换专业,换职业。“我本科学的工程类专业,但就业后发现,自己并不适合从事相关职业,职场竞争力也不高。”她打算考管理类专业的研究生。

  高校云集的北京、上海、南京和广州四城,一直是考研的热门城市。与高考不同,考研并非按生源地分配指标,而是放开考试,所以考研者会集中报考发达省市的院校,便于在当地就业。以北京为例,今年全国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为322897人,占全国考研人数的八分之一以上,较2017年增加33402人,增幅达到11.5%。报考上海市45个招生单位的有18万考生,而在上海参加考试的考生只有6万余人,也就是说,大部分报考上海招生单位的考生是从其他省份考来。这也加剧了不同区域之间研究生教育的“冷热不均”,而一些中西部省份的地方院校,也变成了“考研学校”,考研成了学生“走出去”的机会。在考研面前,其它内容都可以为此让道。

  大学变成“后高中”,学习内容“应试化”

  “头两年,我还要求一下学生,结果班长也找我,辅导员也找我,最终我也只能通融了。”在一所地方院校从事专业课教学的张老师坦言,自己已经对本科生在专业课课堂上复习考研内容“见怪不怪”了,张老师的课程安排在本科三年级的第二学期,很多学生只是点名时答到,其余时间基本不抬头。“我的课与考研内容无关,学生只学和考研有关的,和考研有关,学校不开的课他们出去学,没关的,学校开了也不学,让我有种在高中教副科的感觉。”

  在成绩上,张老师也无法做过多要求,因为一旦期末判卷严格了,平时点名多了,就会有学生找来说“分数太低影响保研”。在教学上,他也无法让学生做更多实践性作业,“一说分组做实践课题,学生们就一脸不高兴,觉得耽误了他们的复习时间。”到了后来,张老师发现,就连学校也尽量不在大四第一学期过多排课,因为那时候是考研冲刺阶段。“研究生是考上了,但专业能力还是没掌握,到了工作岗位上,用人单位会发现,很多孩子有文凭会考试,但职业能力跟不上。”

  大学变成“后高中”,学习内容“应试化”,带来的影响不局限于学业本身。有在高校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向记者表示,原本丰富校园生活的学生社团正在呈现“短命化”。“大一第一学期招了新生,第二学期社团就申报换届了,因为大二年级的社团干部要退下来准备考研。结果社团活动永远只有大一新生和大二的新干部,难以传承下来。”即便学校可以采取各种措施督促学生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但也只有大一新生会响应。“学生会的吸引力,抵不上公告栏里的考研讲座,学生也就失去了在大学阶段参与社会实践锻炼的机会。”

  考研热的背后,毕业生年龄过大,实践能力不足,也在影响着用人单位。“过去招本科生,都是22岁毕业,年纪尚轻一张白纸,但现在普遍都是二十六七岁研究生毕业进入工作岗位,给用人单位留下来的培养时间有限,过两年到30岁很多人就要成家了。”陆先生说,“还有就是定级问题,研究生定级比本科生高,转正以后通常要定副科,但很多基层单位没有那么多职数。”

  这些情况,王硕也在考虑,“会不会等我们毕业了,研究生也多了,大家又争着去读博士呢?这样下去,什么时候是个头?”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18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8考研国家线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专题关注微信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各地2018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查询入口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