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18考研指导:哪些考研信息需要重点关注

来源:文都教育 2017-9-21 14:23: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指导:哪些考研信息需要重点关注,更多2018考研报名时间、2018考研时间、2018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考研信息分为哪几种?哪些信息应该重点关注?信息化社会,对信息的收集和整理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考研过程中,比别人更早的获得最新院校招生消息、更加全面的复习资料,将会是你最后制胜的重要砝码。就给广大考生们科普一下哪些考研信息需要重点关注。

  考研信息分为哪几种?

  考研信息按其透明程度可分为三类:公开信息、半公开信息和灰色信息。

  ▶公开信息——这类信息都是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传布的,可以轻易获取,包括国家考研政策、招生单位特殊规定、专业目录、各单位招生简单、考研辅导机构的辅导信息等。然而即使它是公开的,你也必须做一个有心人,时时留意它们的发布时间和发布途径,否则没有人会把它们送到你手上。

  ▶半公开信息——半公开信息是不对外公开宣传的,然而一般只要跑一趟,问一问,也就可以搞到,例如招生录取的公费、自费比例,专业课程的辅导情况等。

  ▶灰色信息——顾名思义,灰色信息原则上是不公开的、或者禁止公开的,但只要努力的多渠道搜集整理,仍然可以合法获取。例如专业考试命题范围、题型,招生单位的破格录取信息,录取过程中的调剂信息等。

  哪些信息应该重点关注?

  ▶招生专业目录

  这是报考的依据,近几年高校改革,专业调整频繁,更要格外注意,免得你早就瞅准的专业突然改名更姓,不知去向了。招生专业目录一般在每年8月底9月初公布,考生应及时与招生单位联系,索购目录,确定报考方向。

  ▶公共课考试内容与题型

  这是由每年各科《大纲》详细规定的,因此要保持高度关注。尤其是最近几年,考试大纲的变动一直比较频繁,考生更要注意。

  ▶专业课考试内容与题型

  公共课有大纲,或早或晚总还能明确复习范围,但专业课却需要自己去多方打听,因为教育部禁止招生单位划定复习范围。是否清楚专业课考试内容,对复习影响极大,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你的复习量的大小,而且关系到你复习的大方向对不对路子。

  ▶录取调剂信息

  这类消息多数考生是用不上的,但对于那些处于录取边缘的人来讲,如果提前一天知晓某个招生单位的调剂信息,提前一天与其联系,一生命运或许就此改观。为了确保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一定要注意多渠道收集。

  ▶招生单位信息

  包括研招办、准备报考的院系以及导师。他们往往会给你一些关于考试范围、录取情况等方面的更为权威、切实的信息。

  ▶人际网络信息

  例如刚刚考取该专业研究生的前辈师兄师姐,专业导师等。你可以从他们那里获得有关命题范围、考试特点等方面的翔实信息。为了确保信息准确,可以多咨询几位。几乎是出于胜利后的炫耀本能,即便素昧平生,这些师兄师姐们也会一派古道热肠,鼎力相助的。

  ▶相关文字资料

  例如研究一下最近5年的专业试题,就能粗略地发现考试范围、命题思路和兴奋点。

  ▶权威考研辅导班信息

  规模较大、开办时间较长的辅导班,往往拥有自己独特的信息来源,比如关于命题等等。这些只在辅导班内部传递的信息有时候还是很有用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