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17应届生就业报告:硕士起薪5900元 IT互联网成热门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7-5-25 8:59: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应届生就业报告:硕士起薪5900元 IT互联网成热门,更多2018考研报考指南、2018考研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导读

  日前,O2O招聘平台香草招聘联合新东方在线发布《2017年应届生就业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应届本科生起薪4300元,比预期薪酬低了900元;只有1/4应届生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直接对口;签约单位与理想单位一致的比例不足4成。

本科生起薪4300元,硕士生起薪5900元

2017应届生就业报告:硕士起薪5900元 IT互联网成热门

  报告显示,2017年专科应届生起薪2800元,本科应届生起薪4300元,硕士研究生起薪5900元,博士研究生起薪7900元。

  起薪与应届生预期薪酬存在较大幅度差距,其中专科应届生预期薪酬为3500元,本科应届生预期薪酬5200元,硕士研究生预期薪酬6500元,而博士研究生预期薪酬为9000元。

  性别在起薪上也呈现出较为明显差异,其中男性本科应届生起薪为4400元,而女性为3800元,二者相差600元。

  学未致用:只有1/4应届生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直接对口

  大学专业不但意味着数年的学习方向,而且往往承载着一个沉甸甸的人生理想。大学毕业能否找到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直接意味着能否实现“学以致用”,甚至人生理想能否达成。

  但数据显示,56.7%的应届生表示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完全不对口,只有1/4的应届生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直接对口,其他应届生表示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相关,但不直接对口。

2017应届生就业报告:硕士起薪5900元 IT互联网成热门



  而且随着就业年限增加,所学专业与就业岗位直接对口比例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今年应届生直接对口比例为25%,毕业1年直接对口比例为11%,毕业2年直接对口比例仅为5%。同时香草招聘数据显示,在大专及以上学历中,随着求职者学历提升,签约岗位与所学专业匹配度相应提高。

  签约单位与理想单位一致的不足4成

  今年毕业应届生人数又创新高,达到破纪录的795万人,就业成为每位应届生未出校门就要感受的压力。在就业的高压下,“能不能找到工作”成为比“能不能找到如意的工作”更现实的选择。

  数据显示,只有34.9%的应届生表示就业单位与理想中的单位一致,超过6成的应届生表示签约单位并非“意中人”。学历在就业选择中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随着学历的提高,就业单位与理想单位一致的比例也明显提高。

  而性别在就业单位的选择方面也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结果,报告显示女性比男性更难签约理想单位,66.4%的女性应届生表示签约单位并非理想单位,而男性应届生该比例仅为34%。

2017应届生就业报告:硕士起薪5900元 IT互联网成热门


  IT互联网是应届生就业最热门行业

  数据显示,2017年最受应届生青睐的行业是IT/互联网/通讯/电子,其次是金融/银行/投资/基金/证券/保险,排在第三位的是服务业/医疗/酒店/旅游。

  2017年应届生在就业难度感知方面,表示“有点难,但可以接受”的比例占到49.3%,认为“很难,要费很大功夫”的比例占到32.4%,表示“很轻松”、“不难”的比例合计占到12.8%。而在影响应届生签约的因素中,工作经验以44.9%排在首位,紧随其后的是个人能力和学历,同时与实践能力直接挂钩的工作经验也被用人单位作为选择人才的首要因素。

2017应届生就业报告:硕士起薪5900元 IT互联网成热门



  本次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应届生在就业选择中最看重的因素排名,薪酬以59.1%的比例高居榜首,晋升空间、行业前景分别以53.5%和34.6%的比例紧随其后。

  如果暂时没找到工作怎么办?2017年应届生对这一问题的答复呈现出积极乐观态度,87.2%表示会继续找工作,并有10.7%表示将继续进修。其中有44%的应届生对就业辅导类课程表示非常感兴趣,并愿意付费学习。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8年考研复习月历表

  2018年考研报名时间预测微信提醒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