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17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95万 就业or考研是个问题

来源:济南日报 2016-12-9 11:38: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95万 就业or考研是个问题,更多2018考研报考指南、2018考研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2017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95万 就业or考研是个问题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2017年高校毕业生数量,预计为795万,较今年新增30万。面对毕业后的人生选择,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一名应届毕业生用跨栏运动员来形容自己:“我们需要有足够的体力和智慧,去跨越不止一道的‘毕业栏’。”

  选择第一道栏

  就业or考研?这是个问题

  “还有半年时间,我想我可能会多给自己几个选择,比如投简历的同时,试试考研以及公务员考试。”2017年的应届毕业生张华说,如果都没结果,她就准备自己创业,开个咖啡馆。在记者的随机走访中,持有“不把‘未来’放在一个篮子里”“给自己更多机会和尝试”观点的大学生并不少。有专家认为,这种观点无关乎对错,但“目标不够明确”的择业就业观,可能会让部分学生越来越迷茫。

  据了解,今年在济南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报考点进行网上报名,准备参加2017年全国考研的学生有32697人,而网上实际缴费的人数则为27616人,今年比去年增加了近20%。虽然人数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教育部今年统筹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但应届生的比例并不低。

  另一方面,最近几年选择就业的人数也在不断提高,智联招聘一份针对2016届应届毕业生的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应届毕业生中,选择就业的比例为75.6%,选择在国内继续学习毕业生占16.5%,另有4.8%的毕业生选择出国继续学习,而选择创业的比例则为3.1%。其中,2016年应届毕业生选择就业的比例 由 2015 年 的71.2%上升为75.6%。有专家预计2017年也会有所增加。

  心理第二道栏

  “1000万+”就业有压力?有压力但可接受

  据有关方面预计,除了毕业后选择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加上留学归国、待业准备就业的大学生等,2017年的就业人员或将达到“1000万+”的规模。一方面,全国的经济和就业环境依然不容乐观;另一方面,高校毕业生数量在迅猛增长,“感觉这种无形的压力甚至高过高考,毕竟择业、应聘,并不像考题对错一样明确。”正在为下一场招聘会准备简历的应届毕业生小芳说。

  显然和她有相同感受的大学生并不少,智联招聘的一组调查显示,有近九成应届毕业生认同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其中,36.5%的受访者认为就业形势“很难,形势非常严峻”;50.0%的受访者认为就业形势“有点难度,但还可以接受”。

  虽然就业形势严峻而复杂,但该机构“2016年应届毕业生对工作的认知”调查表明,对于90后应届毕业生来说,工作并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成就自我的重要途径。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应届毕业生中选择“成就自己的事业”比例最高,为71%;其次是挣钱,占62.6%;再次是实现自己的梦想,占53.6%。于是,如何调试好自己的心态,在795万大军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去寻求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便成了应届毕业生需要跨越的第二道栏。

  供需第三道栏

  就业真的那么难?就业不难择业难

  11月19日清晨,上万名大学毕业生在山东大学体育馆门前排队过安检,等待进入2017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在这场双选会上,660家单位带着2.4万个岗位前来招聘。与去年相比,不仅来参加招聘的单位增多,提供的岗位也比去年的约1.6万个多了近五成。为了招到优秀人才,有的企业甚至开出了“解决北京户口”的条件,有的则直接承诺“提供90㎡住房一套”。

  招聘岗位的增多,对于应届大学生个体却并不意味着机会的增加,“越是好条件的单位,对于专业、学校等各方面的要求也更多、更高。另一方面,我也希望找到一份符合自己心理预期的工作。”大学生王娜说,她一早来参加双选会,几个会场转下来,有效投出的简历不超过3份。

  在大学生就业这道门槛上,“供与需”双向选择上存在的矛盾和差异,也会随着就业人数的增加而凸显。从上述机构对2016年应届毕业生认为的“就业难的首要原因”的调查看,认为期望值和现实之间落差大的占25.4%;认为大学所学知识无法满足实际工作所需的占21.0%;认为对职场和职业信息了解不充分的占18.9%。于是很多大学生在跨过了选择出路这一栏,又需努力跨过“就业不难,择业难”的“毕业栏”。

  简历要简练 投递要精准

  智联招聘专家建议,应届毕业生应更清晰地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合理利用招聘网站和校园招聘会,主动出击、精准投递简历。同时,适当降低求职期望值和观望心态,尽早签约合适的工作岗位。

  此外,有专家表示,想要一出校门就“一步到位”地找到好工作并不容易,建议大学生们可以先找一份相对合适的工作,经过沉淀和学习,找到自身优点后再择业。同时,建议大学生在制作求职简历时,最好能做到“精练”,把自身的基本情况、求职意向、教育经历、工作经验等讲清楚即可。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答案
获取2017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8年考研全程规划指导

  专科生2018年考研:这30所985高校可报考

  2018年考研新手必知九大常识

  2018年考研关注20个备考阶段

  2018考研院校选择及备考指导入门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