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17保研六大关键时间点及大事记

来源:考试吧 2016-4-27 8:34: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保研六大关键时间点及大事记,更多2017考研报考指南、2017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与考研的短时间备考冲刺和相对简单的流程相比,保研是一个更为漫长的过程。成绩高、名次好是保研的大前提,需要大学期间长时间的积累,无法在短期内有明显改观。即将要参与保研竞争的你,只能尽力将细节做到完美,利用更多的技巧为自己的保研策略加分。下面分享保研六大关键时间点及大事记,2017打算保研的考生注意关注。

  5月—7月关键词:夏令营申请

  保研夏令营是近几年逐渐兴起的各高校(特别是著名高校)争取优质生源的一种方式。一般会在暑假中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用学术交流会等形式与学生进行接触,以考查学生是否适合本校。每年5月—7月,各高校会陆续通过网站发布夏令营简章,也有个别高校会到其他学校召开宣讲会。有保研意愿的同学不要错过申请夏令营机会,如果顺利被其夏令营录取并在夏令营期间表现优异,即使不能获得保研资格,考研时选择报考该校,也有一定的优惠政策,甚至通过初试后可以免复试。

  6月—8月关键词:保研简章;开营

  6月—8月,各高校接收推免生的简章公布之后,夏令营的大幕就正式拉开了。夏令营是保研的预热,其流程与保研考试的正式流程大同小异,因此,开营前要准备好自己所申请的专业的相关内容,同时也要多留意考试之外的细节。在夏令营期间,考生与指导老师长时间接触,一举一动都会给校方留下印象,要客观全面展现自己,既不能过于张扬,也不要过分低调。

  9月关键词:确定资格;申请

  这是保研大战最为硝烟弥漫的时期。各高校出台申请推荐免试生资格的办法后,你就可以确定自己是否具备保研资格。获得资格后,便要开始向目标院校邮寄整理好的申请材料。获得保研资格并不意味着拿到最终的保研名额,是否能拿到保研名额取决于是否有院校同意接收,以及你的成绩和排名。

  9—10月关键词:考试

  院校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之后,将会通知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参加复试。这一流程大致安排在冬季学期开学后的前两个月进行。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与考研复试形式相当,内容涵盖专业英语与专业课。如果对保研复试茫然,也可以适当借鉴该校考研的初复试参考书等。

  面试中老师可能会问你:

  1.请简要介绍自己。

  2.你为什么要报我们学校,选择xx专业?

  3.你今后的目标是什么,读博做科研,还是工作?

  4.如果你被录取,具体你从事做哪一方向的研究?谈谈你对这一领域的认识。

  5.请评价下你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的优缺点?

  6.该专业在国外的研究进展,你是否有所了解?你是否涉猎相关期刊与著作?

  7.你读过哪些专业方面的书籍或文献,请举例说明作者的观点以及你的想法。

  8.谈谈你已经发表的论文,或者本科毕业论文的选题与思路。

  9.你是否确定能取得保研名额?

  10月关键词:录取

  参加完高校保研复试后,申请者就应多关注录取结果。10月,高校会在网上陆续发布预录取通知,并详细告知后续事宜。这时你也许会面对“幸福的烦恼”——同时被多所院校录取。此时,你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决定,并最好直接通知拒绝的高校,以免造成校方招生名额浪费。然后将确定的高校接收函在规定时间内上交自己的学校。

  10—11月关键词:考研报名

  拿到院校的接收函,并不意味着你的保研大计已经完成,因为还差最为关键的一步——在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统考报名时间内履行正式报名手续。未在规定时间办理正式报名手续者不能被录取。报名结束后,紧张的备战状态可以稍微松懈一下,最后需要等待的就是次年6月寄给你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此时,保研才算大功告成。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新手必读:你该做的4类准备

  2017年考研7个方法让你复习效率翻倍

  2017考研超详细版备考时间规划(真心无法错过!)

  【最权威】考研院校排行榜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复习推荐书单(各科目)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