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超验骇客》引爆“高富帅”交叉学科:纳米技术

来源:跨考教育 2014-4-23 8:53: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想要考研的你,提及纳米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否会列出“神秘”“高薪”“高就业率”“高科技”这一系列关键词呢?你对这个专业真正了解和热爱吗?

  好莱坞科幻电影《超验骇客》强势登陆,其中高精尖烧脑科技,诸如“纳米技术”、“3D打印技术”、“干细胞”、“人工智能”等高科术语,赚足了观众眼球。不知从何时起,“纳米”二字频繁见诸报端,同时和纳米有关的商品也纷纷上架,大打高科技牌。纳米火了,加之时下交叉学科是考研的热门,也有非常好的就业前景和发展空间,而纳米科学与技术就是十分典型的交叉学科,于是纳米科学与技术专业也就成为很多考研学子狂追的“香饽饽”。

  想要考研的你,提及纳米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否会列出“神秘”“高薪”“高就业率”“高科技”这一系列关键词呢?你对这个专业真正了解和热爱吗?

  跨专业报考受青睐

  纳米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专业,不过并不限制跨专业报考,纳米科学与技术专业不仅不是个排外的“高富帅”,反而非常欢迎跨专业的学生融入其中,共同搭建纳米专业的大舞台。纳米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工科或理科门类招生,不同学校有所不同,但都非常欢迎与之类似的材料专业同学报考,因为都涉及到材料学的基础知识,所以学起来会得心应手。同时,理工科专业背景如物理、化学甚至数学这类基础学科出身的学生,也很受该专业欢迎。

  在报考纳米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中,也有一部分医学生。未来纳米技术应用于医学领域是大势所趋。利用纳米技术制成的微型药物输送器,可将适当剂量的药物,通过体外电磁信号的引导准确到达病灶部位,有效地起到治疗作用,同时可以减轻药物的不良的反映。用纳米制造成的微型机器人,它的体积可是小于红细胞的,你能想象到吗?就是通过它向病人血管中注射,能疏通脑血管的血栓,清除心脏动脉的脂肪和沉淀物,还可“嚼碎”泌尿系统的结石等。而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它与医学还会有更多的交叉。

  院校介绍

  对于纳米科学与技术这种新兴学科来说,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侧重,所以这里重点介绍一下。而通过这些不同院校的专业方向设置,我们也可以多角度地了解这一专业。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是中国科学院与教育部共同建设并具有独立事业法人资格的全额拨款直属事业单位,同时自2005年开始招收研究生。现有博士学科专业点3个:凝聚态物理、物理化学和材料学,及生物物理、生物工程和材料工程3个硕士学科专业点。鉴于纳米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前沿交叉特性,在招生阶段,现将该学科挂靠在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学四个一级学科下,并相应的产生四个专业代码。涉及纳米科技系列进展、纳米检测系列讲、文献信息利用、人文系列讲座、纳米功能材料等课程。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2013年在7个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35人,专业包括纳米科学与技术、凝聚态物理、物理化学、材料学、生物物理学、材料工程和生物工程,研究方向涵盖高分子纳米功能材料、生物纳米结构、纳米医学、纳米复合材料、纳米电子学等几十个方向,方向非常细化。相信有志于纳米专业的学生,一定会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具有材料、半导体、物理、化学、微电子、生物、医药等专业背景的学生都可以报考。

  国家纳米中心是比较典型的科研所,其吸引考生的除了其实力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待遇优厚。该中心不需学生缴纳学费,如遇国家政策调整会有高额的奖学金返还制度,硕士研究生根据不同年级,每个月可以拿到1300~2500元的奖学金,博士会拿到3100~4500元的奖学金。此外,还会有其他生活补助等。研究生公寓已经完全宾馆化管理,住的非常舒适。在国家纳米中心深造,没有经济上的后顾之忧,这样你才可以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大连理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的工程力学系开设生物与纳米力学专业,已然成为行业内的一枝独秀。该学科依托于工程力学系和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软硬件条件优越,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和仪器。学生有充足的动手实践机会,能在宏观、微观等不同层次上,进行跨学科的数值模拟和力学实验。同时,也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863”、“973”等众多项目和基金支持。

  该专业现在有生物器官生物力学模型及新材料应用研究、分子模拟和计算机辅助药物分子设计、微纳米与多尺度力学研究、生物材料的力学行为及其多功能化四个研究方向,涉及到力学、医药、生物、机械、材料、电子、控制、测量、微纳科技等领域。

  大连理工大学这个专业的直博生学制是四年,而一般的直博生需要学习5年时间,而分开读硕士和博士一般需要6至7年,这吸引了不少学生报考,因为可以节约1~3年时间。当然,在4年的时间里完成硕士和博士学业,是一件很具挑战的事情,需要最大限度的提升效率。

  苏州大学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是苏州大学、苏州工业园区政府、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携手共建的一所高起点、国际化的新型学院。该学院建立于2010年,由全球著名纳米与光电子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李述汤教授担任院长,教学科研实力雄厚,是国内高校中为数不多的专门的纳米科学学院。招生方向涵盖纳米生物化学、纳米技术工程、纳米材料、有机无机复合纳米材料等。有关纳米的专业在物理、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四个学科下招生,相关专业学生都可以报考,只招收学术型研究生。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初试提供详细的辅导书和真题,有意报考的同学要多关注学院的网站,以获得第一手信息。

  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的纳米科学与技术专业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均有招生,各有侧重。前者分为纳米复合材料、纳米光催化材料与技术、纳米光电子学、纳米管线阵列及其智能传感器、纳米材料制备与表征和纳米尺度结构与性能关系6个方向。后者在纳米催化、纳米生物医学、纳米材料分离分析、微纳传感技术和高分子纳米药物载体。很多方向在国内上处于领先地位,每年也有大量学生报考,竞争力较强。

  武汉大学与国外多所大学有合作关系,大家如果在武大读研,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比较多。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是典型的工科学校,其纳米专业当然也首屈一指。华科的纳米专业同样是热门,除去每年招收本校内推的学生,考研的竞争非常激烈。

  在培养模式方面,华科非常重视学、研、产相结合,科研成果转化率非常高。在就业方面,很多硕士研究生在各科研机构及高校任职。如果你求学在在华科,从来不用愁生活保障的问题,学校的奖励机制非常完善。学院对每位研究生在校期间将发放生活津贴,并设立各类奖学金以奖励优秀的研究生,其奖励比例达80%。

  四川大学

  在纳米相关的专业招生中,四川大学的招生始终保持着小而精的规模。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专业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都有招生。如果你想学习纳米专业,又对医药方面感兴趣,那么川大是非常好的选择。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开设纳米靶向药物制剂和纳米生物活性材料两个方向,2013年每个方向只招收1名学生,所以对于渴望进入川大的考生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相关专业也只招收3名学生,所以竞争非常激烈。需要提醒的是:相对比其他院校,四川大学的纳米专业对初试英语的要求相对较高,2012年需要达到50分。

  编辑推荐:

  2015年考研启航:各科备考计划及复习指导

  专科生考研:2015考研院校专业选择及复习建议

  考试吧:考研政治题库 优质题目资源 智能做题首选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