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几家欢喜几家愁 考研查分后的人生路线

来源:考试吧 2014-2-21 14:53: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年考研成绩已经陆续公布,相信心情激动的不仅是广大的2014年考生,还有即将背水一战的2015年考生,迫切地想看一下前辈们的成绩。有人欢喜有人忧,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4年考研成绩已经陆续公布,相信心情激动的不仅是广大的2014年考生,还有即将背水一战的2015年考生,迫切地想看一下前辈们的成绩。有人欢喜有人忧,几家欢喜几家愁。

  上线:积极准备复试 平常心平常心对待

  成绩出来后,正确对待自己的成绩或名次,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有可能上线就积极准备复试。不管初试的成绩好不好,能上复试线说明你就是强者。有些同学认为自己的初试成绩不错,可以松一口气了,这是错误想法,很多在初试中取得高分的同学在复试中也有被淘汰出局的,在复试结束之前,一切皆有可能。因此,初试考得好的同学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时刻警惕复试中的“黑马”;初试考得不好的同学更应该利用这段时间把专业知识再温习一遍,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初试成绩不好,但认真准备复试,一样能取得好名次。其实,初试成绩如何已不是特别重要,我们所面临的是复试的挑战,如何能把握好这个机会扭转乾坤,那就要看我们是否有充分的准备和平稳的心态。

  初试成绩好便放松对复试的准备,往往难以出色发挥。即使你觉得初试考得比较好,也切不可沾沾自喜,因为初试只决定一部分的命运,还有一部分决定于你的复试。初试考完之后,成绩便掌握在了阅卷者手中,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为复试开始新一轮的备战。不管你准备的知识在复试中有没有用,知识永远是你的财富,谁也抢不去,即使这次复试没有用上,也许以后能用上。

  名落孙山:不要害怕失败 最忌摇摆不定

  很多同学之所以会在调剂和工作之间摇摆不定最大的一个原因在于害怕失败。一些同学担心如果花了很长时间去准备调剂,但是最后调剂失败的话也会错过找工作的最佳机会该怎么办?还有一些同学本来在准备调剂,看身边的同学都去找工作了便也沉不住气了。在平时接到的学生来电咨询中,很多同学会问能不能保证调剂的百分之百的成功。我会老老实实的告诉他不能保证。影响考研调剂的成功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信息的速度、考生的实力及调剂院校的意向等。目前,调剂竞争十分激烈,往往是几十个考生争取一个名额,调剂是不可能百分之百成功的。可以说在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是能够百分之百保证成功的,我们所能做的是争取最大可能性的成功。如果“前怕虎后怕狼”,最后只会一无所获,既没有调剂成功也错过找工作的好的时机。广大同学目前要做的最重要的是迅速从牛角尖里走出来,确定一个方向并迅速行动,不论选择调剂还是工作。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论你选择调剂还是工作都没有正确和错误之分,关键是看符不符合你自身的情况。在作出决定之前,首先,要考虑到可能的后果。如果选择调剂,我能不能接受失败?如果调剂失败,之前的复习将会白费,并且临近毕业找工作的时间变短,这些我能不能接受,能不能立刻从失败的阴影里走出来开始新的生活?如果选择找工作,我希望找一个什么待遇的工作,如果工作达不到要求我会不会后悔放弃调剂?虽然不一定失败,但是考生在作出决定之前一定要有思想准备,甚至思考出一旦失败应该怎么应对?这些都是同学们在做出决定之前一定要考虑清楚的。其次,你的专业本科就业情况如何?专业有热门和冷门之分,热门专业就业形势比较好、待遇高,冷门专业就业困难且待遇较差。如果你学的是实用性较强的热门专业,可以考虑先找工作,否则的话可以考虑调剂。第三,自己的个性和追求是什么?有的同学比较喜欢学术研究且对工作的要求较高,可以选择调剂进入高校继续深造。如果你希望自己先去社会上历练几年再回去考研,可以选择先找工作。  跨考教育复试调剂专家提醒同学们,究竟该工作还是调剂一定要在认真思考之后再作出决定,鲁莽行事只会使事情越变越糟。

  如果调剂失败了,我们会失去一次上研究生的机会,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一无所获。调剂时的种种困难已经锻炼了我们的身心,使我们更自信,更强大。调剂的历程给我们的是一次成长的机会,离开校园之前的最后一次成长的历练。

  总之,世界上没有事情是十全十美的,我们能做的就是选择一个目标,然后奋力前行,直到终点。

  相关链接: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4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考研成绩查询交流区

  2014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