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14年考研《政治》多选题答案(跨考版)

来源:跨考教育 2014-1-4 12:44: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年考研《政治》多选题答案(跨考版)”考试吧首发,更多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真题]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

  [估分]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点评]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下载]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二、多项选择题:17~33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17. 海的“贯通东流”水系的形成年代。如果说上游的沉积物从青藏高原、四川盆地顺廷而下能到达下游,这就表是胀江贯通了,这就是物源示踪。我国科学家采用这一方法以,研究长江中下游盆地沉积物的来源,从而判别长江上游的物质何时到达下游,间接指示了长江贯通东流的时限。他们经过10多年的研究,提出长江贯通东流的时间距今约2300多万年。这一研究成果从一个侧面显示出

  A. 时间和空间是有限的,物质运动是永恒的

  B. 时间和空间的通过物质运动的变化表现出来的

  C. 时间和空间是指标示物质运动的观念形式

  D. 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

  【答案】ABD

  【答案解析】物质的运动是绝对的、无条件的、永恒的。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都具有客观实在性。物质总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中进行的,没有离开物质运动的“纯粹”的时间和空间,也没有离开时间和空间的物质运动。具体物质形态的时空是有限的,而整个物质世界的时空是无限的,题干中长江的年龄和范围体现了时空的有限性。所以,ABD选项正确。C选项否认了时空的客观性,所以错误。

  18.作家史铁生在《奶奶的星星》中讲道,奶奶告诉他的故事与通常的说法不同:一般人说,地上死一个人,天上就熄灭了一颗星星;而奶奶说,地上死一个人,天上又多了一个星星,人死了就会升到天空,变成星星给走夜道的人照个亮了。于是他“慢慢相信,每一个活过的人,都能给后人的路途上添些光亮,也许是一颗巨星,也许是一把火炬,也许只是一支含泪的烛光……”这对我们理解个人在社会历史的作用的启示有

  A. 历史是无数个人相互作用的合力的结果

  B. 杰出个人决定历史发展的走向

  C. 人人都是历史的创造者

  D. 每个人对社会发展都有或大或小的作用

  【答案】AD

  【答案解析】在社会发展中,所有个人都起到一定的作用。社会历史发展是无数个人合力作用的结果。唯物史观主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但是只有符合社会历史必然性、推动和促进社会历史向前发展的人才属于历史创造者之列。杰出人物对历史发展的具体过程始终起着一定的作用,但是不能决定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所以,AD选项正确。

  19.1918年,马寅初在一次演讲时,有一位老农问他:“马教授,请问什么是经济学?”马寅初笑着说:“我给这位朋友讲个故事吧:有个赶考的书生到旅店投宿,拿出十两银子,挑了该旅店标价十两银子的最好房间,店主立刻用它到隔壁的米店付了欠单,米店老板转身去屠夫处还了肉钱,屠夫马上去付清了赊欠的饲料款,饲料商赶紧到旅店还了房钱。就这样,十两银子又到了店主的手里。这时书生来说,房间不合适,要回银子就走了。你看,店主一文钱也没赚到,大家却把债务都还清了,所以,钱的流通越快越好,这就是经济学。”在这个故事中,货币所发挥的职能有

  A. 支付手段

  B. 流通手段

  C. 价值尺度

  D. 贮藏手段

  【答案】ABC

  【答案解析】货币是在长期交换过程中形成的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货币有五种基本职能,即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标价十两银子”体现了价值尺度职能,书生、店主、米店老板等人支付房钱和还清欠款体现了支付手段职能,十两银子在书生等人手中流通体现了流通职能,题干中并没有体现贮藏手段。所以,ABC选项正确。

  20.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随着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和发展,资产阶级国家对经济进行的干预明显加强,从而使得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调节机制发生了显著变化。与这种变化相适应,经济危机形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主要表现是

  A. 经济危机更多地表现为金融危机的频繁发生

  B. 经济危机通常由国家间的贸易失衡直接引发

  C. 经济危机各阶段的交替过程已不十分明显

  D. 经济危机的破坏作用只局限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

  【答案】AC

  【答案解析】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形态也发生了变化,表现在:经济危机的四个阶段(即危机阶段、萧条阶段、复苏阶段和高涨阶段)之间的差别有所减弱;各阶段的交替过程已不如过去明显;金融危机频繁发生,对整个经济危机的影响加强。所以,AC选项正确。

  21.1926~1927年初,邓小平在莫斯科中山大学留学一年。此时正值列宁的新经济政策在莫斯科和整个苏联燎原般发展,国家经济全面开花,市场上商品丰富、品类繁多,商店、饭馆、咖啡馆随处可见。邓小平到中山大学第一天就收到了一大堆日用品,一日三餐也非常丰富。在此期间,邓小平还认真阅读和摘抄了苏联领导人关于新经济政策的许多论述。这一段经历对邓小平后来思考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有一定的启示。邓小平与列宁在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中有许多相通之处,主要有

  A. 优先发展重工业,快速实现从农业国到工业国的转变

  B. 把大力发展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放在首要地位

  C. 学习和利用资本主义的文明成果

  D. 在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在条件下,利用商品、货币和市场发展经济

  【答案】BCD

  【答案解析】邓小平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过程中,强调:把大力发展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放在首要地位,学习和利用资本主义的文明成果,在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在条件下,利用商品、货币和市场发展经济,优先发展轻工业。因此正确答案为选项BCD。

  22.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是因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

  A. 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B.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 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D.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答案】AB

  【答案解析】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非公有制经济不属于社会主义经济的范畴,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范畴,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也只能是公有制经济。因此本题答案为选项AB。

  23.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学生提问时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段话生动地反映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之间的关系,即

  A. 生态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B. 生态文明建设应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

  C. 生态文明建设可以取代经济建设

  D. 生态优势可以转化为经济优势

  【答案】ABD

  【答案解析】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列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之间的关系为:生态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生态文明建设应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生态优势可以转化为经济优势。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根本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都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生态文明建设不能取代经济建设。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BD。

  24.2013年6月6日,《财富》全球论坛首次在中国西部内陆城市成都举行。这次论坛以“中国的新未来”为主题,集中讨论了中国西部发展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把西部大开发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优先位置,是因为西部发展有利于

  A. 扩大国有资本在西部地区社会总资产中的比重

  B. 增强西部地区的经济实力

  C. 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D. 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调有序的区域发展格局

  【答案】BCD

  【答案解析】进行西部大开放,有利于:增强西部地区的经济实力,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调有序的区域发展格局。只要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保持国有资本在社会总资本占优势,不对个别地区的国有资本比重有要求,因此答案为BCD。

  25.《中共中央关于全国 》

  A. 增强公民对社会的认同感

  B. 降低政府治理成本

  C. 扩大政府管理权限

  D.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答案】ABD

  【答案解析】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增强公民对社会的认同感,降低政府治理成本,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是弱化政府的管理权限,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因此答案为ABD。、

  26.近年来,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从2007年的248亿美元上升到2012年的773亿美元,年均增长25.5%,??身对外投资大国行列。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意义是

  A. 充分利用国外资源

  B. 增强我国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

  C. 培育我国具有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

  D. 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

  【答案】ABCD

  【答案解析】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意义在于: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增强我国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我国具有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BCD。

  27.1912年3月中华民国临时参议既颁布的《中华民间临时约法》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法典。毛泽东曾称赞它“带有革命性、民主性”。其“革命性、民主性”主要体现在

  A. 它不承认清政府与列强签订的一切不平等条约

  B. 它规定中华民国国民一律平等

  C. 它规定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

  D. 它以根本大法的形式废除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

  【答案】BCD

  【答案解析】1912年3月,临时参议院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法典,它规定了资产阶级共和国的国家、政府组织机构以及人民享有的各项民主权利。

  《临时约法》规定,“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所以选项B正确。临时约法》还规定,中华民国国民一律平等,所以选项C正确。《临时约法》以根本大法的形式废除了两千年来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所以选项D正确。选项A在《临时约法》中并未涉及,所以不选。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BCD。

  28.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利用和管辖钓鱼岛。1895年,请朝在甲午战争中战败,被迫与日本签署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钓鱼岛等作为台湾“附属岛屿”一并被割让给日本。1941年12月,中国政府正式对日宣战,宣布废除中日之间的一切条约。日本投降后,依据有关国际文件规定,钓鱼岛作为台湾的附属岛屿应与台湾一并归还中国。这些国际文件是

  A. 《日本投降书》

  B. 《波茨坦公告》

  C. 《开罗宣言》

  D. 《德黑兰宣言》

  【答案】BC

  【答案解析】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有关国际条约明确规定将台湾、澎湖列岛归还中国。故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BC。

  29.抗日战争结束后,中国共产党为避免内战,实现和平建国,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A. 参加政协会议并维护政协协议

  B. 赴重庆与国民党当局进行谈判

  C. 在国统区开辟第二条战线

  D. 在解放区开展土地改革运动

  【答案】AB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为正确所做的努力,有两件事情:参加政协会议并维护政协协议;赴重庆与国民党当局进行谈判。选项CD是国共两党内战爆发后的事件,故不选。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AB。

  30.柏拉图说:“法律有一部分是为有美德的人制定的,如果他们愿意和平善良地生活,那么法律可以教会他们在与他人的交往中所要遵循的准则;法律也有一部分是为那些不接受教诲的人制定的,这些人顽固不化,没有任何办法能使他们摆脱罪恶。”这段话所凸显的法律的规范作用是

  A. 教育作用

  B. 保障作用

  C. 预测作用

  D. 强制作用

  【答案】AD

  【答案解析】根据法律的规范作用的指向和侧重,可以将公共生活中法律规范的作用分为指引作用、预测作用、评价作用、强制作用和教育作用。

  法律的强制作用是指法律能运用国家强制力制裁违法和犯罪,保障自己得以实施的作用。法律的强制作用是法的其他作用的保障。所以选项D正确;法律的教育作用是指法律所具有的、通过其规定和实施而影响人们思想,培养和提高人们法律意识,引导人们依法行为的作用。所以选项A正确。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AD。

  31.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源远流长,内涵数极为丰富。下列诗句中反映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的有

  A.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持★棺

  B.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C.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D.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答案】ABCD

  【答案解析】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主要任务是要探索我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推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行政体制改革,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实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服务全国的发展。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利于培育我国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构建与各国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拓展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32.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启动运作,36家中外企业和金融机构颁布证照,首批入驻试验区,建设该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是

  A.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

  B.推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行政体制改革

  C.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D.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市场经济体制

  【答案】ABCD

  33.应中国总理李克强的邀请,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和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亚格于2013年10月22日开始分别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来自中国三个陆上邻国的领导人,在同一天开启中国之行,这样密集的双边访问在中国外交史上实属罕见。这一外交动向

  A.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吸引力

  B.深化了中国与俄印蒙三国间的盟友关系

  C.反映了中国周边外交行动的延续和加速

  D.顺应了互利共赢的时代潮流

  【答案】ACD

  相关推荐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4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4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