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浙江 > 正文

全面自费难退考研高热 扬州5359人参考

来源:扬州晚报 2014-1-4 8:48: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全面自费难退考研高热 扬州5359人参考,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将于今明两天举行(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安排在6日),5359名考生将在扬州大学[微博]考点参加考试,参考人数比去年增长1.23%,涉及全国249个招生单位。同往年相比,今年的考研纪律更加严格,所有考试全部在标准化考场进行,作弊者将受到停止参加国家各类教育考试最高3年的处罚。

  【扬州情况】

  5359人在扬大考点参考

  昨天,记者从扬州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了解到,扬州大学考点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人数5640人,比去年增长1.44%。将有5359名准考考生在扬州大学考点参加考试,比去年增长1.23%,涉及全国249个招生单位。

  今年2014年报考扬州大学的考生总数比去年增长3.46%;在本考点报考扬州大学人数略有增长,增幅约3.6%,报考外单位的比去年略有下降。其中,学术型人数继续下降,下降幅度为10.8%;报考全日制专业学位人数继续增长,增幅为24.6%。应届本科生仍是报考主力军,占近57.5%,与去年基本持平。报考人数较多的学科门类依次为:工学、医学、管理学、农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经济学、艺术学、历史学、哲学,排序基本与去年类似。

  从报名情况看,热门学科报名人数仍保持旺盛趋势,如法学、管理类,理学中的数学类、工科类生源继续趋好,保持增长。

  全面自费,考研热度仍不减

  去年上半年,教育部规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将实行全面收费,原则上现阶段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学费标准,硕士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这意味着,公费研究生成为历史。

  “之前已经知道研究生全面收费了。”扬州大学大[微博]四学生小杨告诉记者,虽然没赶上公费生的末班车,但他表示还是要将考研进行到底,“现在就业形势不太乐观,如果取得更高的学历,竞争压力也相对小一些。”

  扬大的宋同学表示,即使自己考上研究生是要缴纳学费的,还是会照考不误。“所缴学费是家里可承受的,而且还有奖学金、助学金,如果能拿到奖学金,一年的学费算下来也没多少,关键是在争取奖学金的过程中能够不断激励自己奋发努力。”宋同学对未来的就业前景也充满信心,她说:“硕士研究生工作的起薪点一般会比本科生高几百元,而且找好工作的机会更多,工作几年就能把研究生学费挣回来了。”

  近年来,全国考[微博]研热度持续上升。据中国教育在线统计,2013年全国考研人数达180万,连续5年走高。今年,教育部目前并未公布报考及招生人数。但从扬大参考人数来看,即便“就业难”呼声高涨,考研依然是热门之选。

  扬州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高明国表示,考研人数增加与就业压力有关,大学生就业形势渐趋严峻,本科生不好找工作,学生把宝押到考研上,希望避开求职潮。

  【最新规定】

  考场使用金属探测器检查

  同以往相比,今年的考研考场规定有了较大调整,其中就包括考生必须携带本人准考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参加考试,所以考生在入场前就必须准备好准考证及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在考场布置方面,扬州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高明国介绍,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将全部在标准化考场进行,考场设有视频监控、无线信号屏蔽仪、金属探测器及身份证识别等设备。

  “因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要求考场使用金属探测器,对入场考生进行违禁物品检查,所以考生在每科开考前30分钟进入考场。考试迟到15分钟不得入场,考试期间不得提前交卷离场。”高明国介绍。

  高明国提醒考生,考试期间,不要携带通讯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为节约考生时间,也请尽量不要穿戴配有金属物件的服饰。

  作弊严重者或开除学籍

  在违规处理上,今年的考研政策也更加严格,高明国介绍,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违规或作弊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并将其违规事实记入考生诚信档案和人事档案,情节特别严重的,可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3年的处理。

  “同时,对作弊的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严重者开除学籍;对作弊的在职考生,有关部门将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对于破坏考试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有关部门将坚决严厉打击,决不姑息。”高明国说。

  【现场探访】

  扬子津校区设184个考场

  今年扬州大学研究生考场全部设在扬州大学扬子津校区,报考扬州大学的考生(MPA考生除外)考场设在扬子津西校区011号楼,报考其他招生单位及报考扬州大学MPA的考生考场设置在扬子津东校区文津楼。

  昨天下午,记者到扬大扬子津校区考点处探访,所有的考生信息已经张榜公布,全校共184个考场,考生只需按照报考单位及考生编号,在张贴的《考场安排索引表》中,查到自己的考场号、座位等信息即可。为了所有的考生能熟悉考场,扬大特地将查看考场时间延长,1月2日就将《考场安排索引表》公布。

  家长“陪考团”阵容强大

  虽说昨天只是看考场,但是在考场门外,记者却发现“陪考团”的阵容非常强大。一位70岁左右的王大爷就陪伴孙子前来看考场,当发现孙子没找到座位号时,这位老人赶紧向身边的考生询问该怎么查找。

  “孩子的父母都忙着上班,我就负责照顾孩子,让他安心学习。”王大爷说,当初孙子高考[微博]的时候,就是他和老伴在考场外陪了整整三天,这次考研也一样,“虽然我们家在扬州,但由于考场比较偏僻,我已经在附近订了一家酒店,就为了他中午能休息一下。”

  在考场外,记者发现一位家长潘女士将所有张贴的考生信息都用手机拍下来,原来由于她的孩子昨天下午刚从南京回来,为了让孩子多看一会书,看考场信息的任务就交给了她。“我已经将考场座位号、食堂、休息室等场所都问清楚了,孩子只要专心负责考试,其他的事情,我负责就好了。”通讯员 张琦 记者 乔云

  〉〉全国情况〈〈

  40岁以上人群并未出现报考潮

  多地区专硕报考比例创新高

  今年研考首次取消“不超过40岁”的年龄限制,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将全面实行,政策调整将为考研的整体格局带来哪些影响?

  来自北京教育考试院的数据显示,2014年京考报名人数为24.99万人,较上一年度的27.34万人降幅约为7.85%,这也是近年来首次下降。据统计,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北京理工大学[微博]和中国传媒大学[微博]等京内名校报考人数均过万。

  从北京市发布的2014研究生专业招生类别来看,自2010年开始专业硕士招生以来,连续四年专硕占比分别为14.3%、20.6%、26.7%、33.2%。今年则达到38.3%。上海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则透露:“从试卷印刷情况来看,能够明显感觉到MBA[微博]、MPA以及一些专业硕士学位报考增幅比较大。”

  “专业硕士的培养目标主要是提高自己的职业应用能力。”据分析,目前专业硕士主要集中在金融、翻译、法律、工商管理等领域,而这些正是市场需求量大的专业,“预计到2015年,将实现教育部提出的使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的招生比例达到1:1的目标,2020年其比重或将达到研究生总招生量的70%上下。”

  此外,今年研考首次取消“不超过40岁”的年龄限制。对此,多所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放开年龄并未引来40岁以上人群报考潮,“往年招生分为国家计划、自筹经费和委托培养三类,只针对国家计划内招生报考者提出年龄要求,后两类并没有年龄限制。今年招生不再有三类的区分,因此年龄限制也就自然取消了。”

 

  相关推荐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4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4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renyi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