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中南财大15名研究生平分40万奖学金引争议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3-9-22 15:34: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近日,中南财大新闻专业的15名研究生为了避免矛盾,自发承诺平分奖学金,他们的做法在学生中引起热议。

  近日,中南财大新闻专业的15名研究生为了避免矛盾,自发承诺平分奖学金,他们的做法在学生中引起热议。

  ●新鲜事

  全班平分奖学金

  “大家能聚在一起是一种缘分,不能因为奖学金的事情破坏了感情,平分是个好办法。”最近,中南财大新闻学专业的研三学生们作出了一项决定,全班15名同学联名写下承诺书,自发平分学业奖学金。

  据介绍,该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根据学生“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学术成果”和“社会实践”几个方面的综合表现进行评定,一等奖学金10000元,二等5000元。

  “平分之后每个人可以获得8000元左右的奖学金,余下的钱充当班费,大家一起聚餐或者郊游,可以增进彼此感情。”班长许颖敏介绍说,他们还是会严格按照学校的奖学金评定细则进行评选,分出等级,通过奖学金证书对表现优异的同学进行鼓励,待学校下发奖金后进行平分。

  对此,中南财大新闻学专业研究生辅导员姚老师表示:“奖学金评定是学校的政策,必须严格遵守,院系会按照评定细则对学生进行评定,分出等级。而对于学生们自发要求平分的申请,只要他们内部愿意,我们予以尊重,不会进行干涉。”

  ●支持者

  避免了不公平竞争

  采访中记者发现,支持平分奖学金的大多是文科学生,因为文科专业的奖学金评定标准比较难以统一,评选细则容易存在争议。

  中南民族大学研二的学生尚呈翔认为:“考试成绩在奖学金评选中所占比例较大,但是很多专业有不同的研究方向,例如英语专业有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方向,考察的方式、考试的难易程度、老师的评判标准都可能有所不同,而奖学金的评定标准却相同,这肯定不公平,还是平分比较好。”“奖学金与论文挂钩,一些同学花钱发论文,有失公平,不如平分。”中国地质大学(招生办)思想政治专业的研究生小付说。

  ●反对者

  打击了学习积极性

  反对平分奖学金的研究生也大有人在,他们认为,平分奖学金可能会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研究生基本以自主学习为主,如果平分奖学金,势必会让一些学生因缺乏竞争而失去学习的动力。”武科大物流管理专业研究生小谢表示,他不太赞同平分奖学金的做法。

  去年刚从武大金融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小方说:“能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一定在某些方面比别人付出的多,奖学金是对他们成绩的一种认可,不应当平分。”

  还有人担心,签署平分奖学金的承诺书后,将来一旦有学生反悔,不愿意平分,可能引起经济纠纷。对此,湖北安格律师事务所律师肖小勇认为,承诺书具有法律效应,日后无法毁约,提醒学生注意。

  相关新闻:

   考试吧:2014年考研院校专业选择建议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4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4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2014考研于9月25日起预报名 11月进行现场确认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