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天津 > 正文

天津大学201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天津大学 2013-9-2 9:08: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8月30日下午,天津大学201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天津大学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779名博士研究生和3650名硕士研究生将开始他们在天大崭新的学习生活。校领导刘建平、李家俊、钟登华、冯亚青、李义丹、汪曣,校长助理刘耀昌,总会计师古瑶,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春有出席典礼。李义丹主持典礼。典礼上,新生们意气风发,现场气氛振奋人心。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教授陈焱,博士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工程科学系,拥有2012年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英国皇家宪章特许终生工程师、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正式会员、国际机构学和机器科学联合会(IFToMM)机构与传动技术委员会委员、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员等头衔的她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她向在座的研究生阐述了“研究”的本质,她认为“创新才是科研的灵魂”,“研究是一个反复的过程,需要我们克服困难”。作为一名天大人,陈焱与学生们分享了研究道路上的心得:“一是要有兴趣,兴趣是科研的原动力;二是要有责任感,细节决定成败,要对自己的课题负责。”

  茅以升奖获得者,曾在剑桥大学留学的2010级博士生陈雪松作为在校研究生代表向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认为研究生要时刻提醒自己“做好勤奋踏实的准备”因为“成功没有捷径,只有刻苦练好基本功”,又要时刻铭记“做好坚持不懈的准备”,因为“研究处处充满挑战,静下心来阅读是个挑战,大量实验要做是个挑战,撰写高水平论文需要挑战。”最后要明白“做好身体准备”,对于这一点,陈雪松深有体会,他表示研究生要“告别不良习惯,劳逸结合,锻炼身体。”

  “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请允许我代表2013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向在座的各位老师真诚地道一声节日快乐”新生代表化工学院2013级制药工程硕士刘彬在发言中畅谈天大学子实现梦想的道路。她说:“第一是品格之路,具备高的品格和学识才会赢得别人的尊敬;第二是科研之路,平和的心态与对真理的执着是科研道路上的宝贵助力;第三是荣誉之路,研究生也是学校的主人,让天大变得更美更强,是我们的重要任务。”

  典礼上,李家俊向研究生新生表示祝贺和欢迎,李家俊说,“你们是经历了十多年系统教育的‘资深’学生,而天津大学是中国最‘资深’的现代大学。”他用赵天麟老校长的话勉励新生,资深大学与资深学生间的碰撞与融合,是“人文渊薮,日新又新”。

  李家俊回顾了天津大学118年历史长河中所取得的辉煌和成就,而成绩的背后是“日新又新”的精神,他希望新生能够继承并发扬这种精神。

  李家俊认为“日新又新,要新之有信。”他通过自行车运动员兰斯?阿姆斯特朗的兴奋剂丑闻,告诫新生“诚实守信是一名科技工作者应该承担的基本责任,信用失去了就很难再恢复”,要遵循“‘实事求是’校训,‘严谨治学’校风”,杜绝“学术领域的‘兴奋剂’”。

  李家俊提出,“日新又新,要新之有道,创新需要勤奋刻苦。”他引用校友马寅初提出的学习和钻研上要切忌“两个不良”,希望研究生杜绝理论基础的“营养不良”和对书本知识的“消化不良”。最后,李家俊通过马克思的名言“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表达了协同合作对创新的重要性。他认为,前沿、重大、国家急需的科技问题往往需要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通过团队成员和团队之间的无间合作、共同努力才能突破。他希望新生们要学会并善于与不同的老师和同学建立广泛而紧密的合作,用宽容、大度和付出换来友爱、信任和自身发展、事业成功。

  李家俊希望新生“在天大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时,能够‘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迎接学习和研究的挑战,在完善充实提高自己的过程中努力为天津大学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典礼后,研究生新生聆听了学术规范宣讲和图书馆宣讲。

  相关热点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