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高考状元VS考研状元:战略、战术等综合素质的较量

来源:跨考教育 2013-6-26 12:04: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最近,各地高考状元分数陆续出炉,我们在为他们感到高兴的同时,也为他们恐怖的分数咂舌,在惊叹的同时,我们难免会拿各大学考研状元作对比,有人认为高考是智力、体力和战略的较量,这也是各地高考状元共有的特质;对于考研状元呢,作为曾经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考研状元的跨考考研辅导专家张老师认为,相比高考,考研更像是定力、心力和战术的较量。

  高考状元VS考研状元:智力与毅力的较量

  从小学到高中,我国基本还是实施的应试教育,这种模式下培养出的学生,无论多么刻苦,都是为了考试,为了考出高分,通过高分进入高校的门槛。作为高考状元,除了平时学习刻苦外,拥有高智商是肯定的,每个省刻苦的学生多得是,但状元只有一个。在这种教育之下,对于高考状元的争夺,就是智力的比拼。但考研却不同,同类大学在高招期间,分数差距都不会太大,这说明学生的智商也不会差很多,而且很少有名校学生考普通院校研究生的情况,所以考研本不是一种智力的较量。相信有考研的同学都知道,与高考相比,考研更像毅力的较量。

  复习内容相同,时间相同,环境类似,没有老师督促,更没有家长的鞭策,考研全靠自己。如果你不想学,你可随时放弃;游戏正酣的室友,工作已有着落的同学,他们都有可能成为动摇你考研决心的催化剂。高考备考期间可随时同你身边的同学共同探讨,而考研的你,也许在考试那天也没有和身边的研友说上半句话,备考期间,孤独时刻伴随着你,不确定因素时刻干扰着你,你需要磐石般的毅力!

  高考状元VS考研状元:体力与心力的较量

  受地域经济差距影响,相信全国还有很多地区高中还没有空调,他们靠的是自然风“纳凉”,靠人工呼气“取暖”,在这种复习环境下诞生的高考状元,可想而知,没有好的体力是做不到的。无论是高考还是考研,复习都非常辛苦,为了严格的按照规划开展复习,学生必须保证健康的身体,稍有不慎都有可能影响学业,尤其是高考,战线更长,与考研相比,它就像是场马拉松长跑,拼的是耐力。而考研却不同,体力只是其中小的方面,心力的较量对成败具有关键作用。

  我们时刻强调,考研期间心态很重要,就是要告诉大家心一定要静下来,保持平常心。考研时间短,复习内容多,如果心不静,复习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甚至费时费力。考研更不像高考复习,心态不正有时间及时矫正,它留给你的时间很短,容不得你的心“开小差”。作为考研状元,哪怕是比榜眼高一分,这绝不仅仅是一分努力的体现,更是内心成熟的表现,毕竟考研复习不像高考,受外界干扰太多。心不静则欲不止,何以取胜;考研成功都难,更别提状元了。因此,能随时将心态调整至最佳状态是考研取得好成绩的必要条件。

  高考状元VS考研状元:战略与战术的较量

  无论是高考还是考研,好的学习方法都是取得最终胜利的制胜良方。对于高考,学生几乎从上小学就在开始准备,大家的目的和核心非常明确,就是为了高考一跃龙门,一切复习都是为了高考,我们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几乎都是围绕这个战略目标而展开,但恰恰就是依靠这一战略目标,高考学生才能走到最后,才能取得最后胜利。高考成绩出色,尤其是高考状元无不是制定了较高的战略目标。相比高考,考研可能不仅仅需要有明确的战略目标,更需要运用好的战术方法、手段和技术。如果说高考像一场持久战,那考研更像游击战。

  前面我们提到,考研复习时间短,内容多,要想在短期达到最佳效果,必须运用好的学习方法。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考研状元,跨考考研辅导专家张老师认为,考研复习方法的制定不像高考做一步算一步,需要前期制定策略,并要具体到每天,甚至每小时。对于考研复习,长期计划的时间跨度为整个复习阶段,以月为单位分配复习任务,再以旬或星期为单位分配任务。再配以相应手段,如查找相关学校对应专业信息,请教学长等方式,在短期内达到高效的学习效率,这就是战术运用的最好体现,考研状元的制胜秘诀几乎就是将战术重点的运用达到了极致。

  考研就是一场综合素质的全面考验,俗话说:“熟背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如果大家具备了良好的毅力,能及时调整学习状态,只要战术方法得当,按部就班的复习,即使不是考研状元,相信考上已无大碍。

  相关热点推荐:

  2014考研院校推荐:各专业高校排名汇总热点文章

  2014考研准备篇——院校专业选择建议

  2014考研报考指南:读研比例较高的考研专业

  2014年考研10大热门专业推荐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