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评梁博破格录取争议:考研路上无“特权”

来源:跨考教育 2013-6-21 11:00: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近期,“中国好声音”冠军梁博考研落榜的新闻几乎占据了当前所有教育类网站的头条,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热聊的话题。虽然梁博因英文成绩不尽如人意,未达到研究生录取资格,但梁博所在的吉林艺术学院已经向教育部申请,破格录取他为本院研究生。本来作为特殊人才特殊对待,破例录取也无可厚非,但研究生考试作为国家录取高端人才的主渠道,人们觉得考研路上应该无“特权”。

  考研路上无特权

  梁博要被破格录取的消息传出后,一时成为网上热聊话题。有网友认为此举似乎破坏了公平性,并举例当年“超女”冠军李宇春也想考研,也因英语成绩欠佳而不得不放弃。即使破格录取也要程序公开,为了防止“名人有特权”,名人不能无原则占用公共资源,校方在申请“破格录取”机会时也要说清楚“梁博应该破格录取”的原因,同时,教育部在审批时也要说清楚“梁博可以破格录取符合哪条官方公布的规定”。面对大量的质疑声,吉林艺术学院不得不删除官网上关于破格录取的声明。

  很显然,“梁博破格录取”事件让吉林艺术学院左右为难。破格录取了,很多人会骂这不公平啊,他成绩没达标就是不能录取!没破格录取,很多人会骂这种选拔人才的方法太落后了,把真正的人才都淘汰了……但无论最终结果是什么,我们不难看出考研路上无特权,即使你是“明星”,即使你是“高富帅”。

  在拼爹无处不在,关系无处不在的时代,高考和考研几乎是当今社会仅有体现公平、公正竞争环境的净土。从初试到复试,从复试到录取,我们靠的都是真本事,没有谁有特权。可以想象,梁博如果被破格录取,我们虽然无法阻挡,相信他也会在广大网民的质疑声中度过他的研究生生活,这也许会成为他后续歌唱事业中的污点被人铭记。

  考研,我们都在一个起跑线

  虽然我国现行研究生入学招生制度导致的教育不公平现象也有发生,但总体来说,考生在考研过程中,无论是考试还是录取,基本还是处于同一起跑线。我国现行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制度分初试和复试两部分组成,跨考考研辅导专家分析,初试过程中全凭考生成绩,此环节无可厚非,考的是真本事,复试环节,可能有些学生有异议,认为复试过程可以通过收买导师,或者凭关系,这种情况不能说没有,但这种情况一般是发生在考生已达复试线,且与被淘汰考生无太大差别的情况下,才可能出现。复试一般是多名导师面试,每名考生的初试成绩都已公开,如果哪位导师因为内部关系的缘故,而直接将分数极低,复试表现一般的考生破格录取,在众目睽睽之下,这也说不过去。

  近些年,随着网络、互联网等信息的畅通,各院校考研招生录取过程透明度在逐渐增加,每年各招生单位都会根据自身情况发布自己的招生简章,其中包括报考条件、专业目录和招生人数等重要信息,一般情况下,招生人数中还包括保送的人数,随着网上考研调剂系统的开通,更增加了整个考研录取过程中的透明性。因此,无论是在复习中,还是在复试中,考生担心“特权竞争”完全没有必要。相反,如果有背景的学生在前期得到某种许诺,便从心里上放松警惕,因学习不用功,最终初试成绩不理想而功亏一篑的大有人在。所以,跨考考研辅导专家告诫学生,只管认真复习备考便是,考出好成绩才是硬道理。

  唯有努力才能取得成功

  看梁博破格录取争议,让我们是否有所思考:成功不是靠施舍的,而是靠努力争取。梁博如果被破格录取,他也会在广大网民的质疑声中度过他的研究生生活,更可能会成为他歌唱事业中的污点。如何取得成功?唯有努力,考研路上,我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唯有比其他人更努力才能成功。

  “努力”、“坚持”......这些刻在考研自习室桌椅上的痕迹,不知被多少学生重复念到,但真正做到的又有多少。来至跨考考研魔鬼集训营学员李同学回忆,在刚开始决定考研时,自习室、走廊上座无虚席,每天早起抢座位几乎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但到最后,人越来越少,声音越来越小......考研之路从来不易,唯有不懈努力与坚持才能站在最接近梦想的地方。有人说考研路上的成功者都是偏执狂,这一点没错,偏执狂除了有固执的一面,还包含坚持,永不言弃的精神在里面。任何事情都不可能轻易成功,都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阻力,除了用正确的方法去做之外,还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考研也是一样,将努力化为每天坚持复习的过程,把过程做好了,结果也许就美好了。

  纵使社会有数不清的官二代、富二代、冠军......,但考研路上无特权,要想成为最终的“明星”,唯有努力。相信自己,你有“逆袭”的那天。

  相关热点推荐:

  2014考研院校推荐:各专业高校排名汇总热点文章

  2014考研准备篇——院校专业选择建议

  2014考研报考指南:读研比例较高的考研专业

  2014年考研10大热门专业推荐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