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14考研人绞尽脑汁为占座 用生命考研折射什么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3-3-26 8:38: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开学伊始,几则大学生考研占座的报道引人关注:铁链加锁,胶带粘贴,身裹棉被,夜宿自习室走廊,南京审计学院占座场面恍如春运购票;某高校还有学生跳窗砸门抢座位……占座“大军”汹涌来袭,网友纷纷惊呼:“这是用绳命(生命)考研啊!”

  大学不同高中,然而,这种仿佛高三的备考场景为何频频在高校上演?

  “一座难求”让占座学子绞尽脑汁

  前不久,南京突降大雪,道路积雪没至脚踝。南京某高校会计专业大三学生小李从同学那儿得知学校图书馆开门了,便乘坐高铁从镇江老家赶往南京。来到自习室,摆上几本平时不用的书籍,贴上几张占座条。那几天,同宿舍的几位好姐妹都得到了小李的友情馈赠——图书馆自习室的座位。

  “图书馆历来是考研生的必争之地,理由有三:有空调,冬暖夏凉;有书籍,可以随时补充‘粮草’;有氛围,能激发学习动力。”小李笑着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学校并不清理自习室书籍,占一次座就能管上一学期。这是许多同学提前返校,彻夜排队占座的原因。

  这所南京高校的情况并不鲜见,3月2日是河南理工大学的开学报到日。3月1日早晨,名为“河南理工大学广播台”的新浪微博发布的一篇博文让网友见识了考研占座的“惨烈”:“大清早三点多,宿舍里开始叫喊‘开门了!’在众多考研人的拥挤与呐喊声中,五分钟之内,几个教室全部客满,大家这是用生命在考研啊……”

  为了防止开学初的占座现象,部分高校图书馆自习室采取了每天清理占座书籍的办法。不过,这也让占座的“战火”延长到了每天清晨。“现在我每天早上六点刚过就得起床,七点半赶到图书馆排队,晚上十点才下晚自习。”南京仙林大学城某高校的大三学生刘同学说,每天背着厚厚的书包奔走在图书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他感到疲惫不堪。

  “一座难求”,各种抢座攻略在网络上流传甚广。“谁敢跟我抢座位,我死给你看”、“重感冒患者专座!请勿靠近”、“小心有电”……上海某高校的考研生绞尽脑汁“发明”了“自残型”、“恐吓型”、“使诈型”等十大怪招,防止别人占座。

  资源紧张引发焦虑情绪传递

  “占座现象的发生,一定程度上凸显了高校教学资源的不足。”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贲国栋分析说,近年来,高校不断加大招生力度,与之相配套的图书馆、教室等资源却相对有限,在这样的背景下,考研生难免出现不占座就没地方学习的焦虑情绪。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自习室的“占座率”几乎100%,“上座率”却并不高,造成的资源浪费使得原本紧张的教学资源更显不足。早上七点二十,记者在南京市区某高校图书馆四楼看到,能容纳一百余人的自习室宛若“书山书海”,但却只有六七名同学在埋头苦读,多数座位都是“图书看家”。

  针对愈加疯狂的占座现象,不少高校纷纷出招。南京师范大学规定,读者在图书馆可自行寻找座位,如离座时间超过30分钟,该座位可供其他读者使用;南昌大学则实行“占座实名制”,考研学子需要先申请再凭证入座。

  “希望学校在排课时能更人性化一点儿,增加更多的固定自习室供学生使用,也希望能提前公布每间教室的课程安排信息,方便没座的学生‘打游击’。”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王同学建议说。

  与大学生为自习座位烦恼形成对比的是,部分高校有限的教学资源并未得到充分利用。王同学告诉记者,学校的综合教学楼高达九层,固定自习室仅有第四层的3间教室,而其他楼层的机房、实验室等专用教室数量很多,平时的利用率却并不高。

  “高校应开放更多的教室供学生使用。”贲国栋建议说,“只要是学校的教室,理应都向学生开放;没有课的教室,学生应该都能去上自习。”

  赋予学校更大的招生自主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大三学生并没有长期的学业规划,考研也只是随大流。“不考研,大学四年我该做什么呢?”不少学生对此有着相同的疑惑。

  考研热高烧不退,而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高校将对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对此,江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全力分析说,考研全面收费,肯定会影响不少学生的考研念头,尤其是家庭困难的学生。但是,考生报考一流高校研究生的热情不会消退,再加上今年的就业形势相对不好,考研热仍将持续。

  在全力看来,考研生疯狂占座、突击备考现象的不断发生,与现行的考研机制也有关联。全力说:“只要过了初试关,大多数高校在复试时按照1:1.2录取,有的高校几乎进入复试就能上学。”

  而贲国栋也认为,仅凭一张考卷来衡量学生是非常困难的。

  “在这样的选拔模式下,除了考生备考负担重,考生高分低能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全力说,“在我参与研究生招生面试的时候,常发现有的学生考分很高,但问到稍微超出教科书范围的内容就了解甚少。由于选择余地小,这样的考生我们最后也只能予以录取。”

  全力建议,应该赋予学校更大的招生自主权,加大复试差额录取的力度,给导师更大的选择余地。比如,可以更多地采用免试推荐的办法,选拔表现优异的学生。再如,将初试作为资格考试,重点测试公共课,过资格线的考生都能参加复试,在面试时再综合考查考生的专业课知识、综合素质和科研潜力等。(本报记者沈大雷)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