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14年研究生全部自费 没钱读研了?

来源:重庆晨报 2013-2-19 9:14: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一高校管理人员称,不是以前免费现在要收费,而是用奖学金制度代替公费和自费一考定终身

  国务院常务会议16日部署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决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现阶段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

  昨日,一个微博段子哀叹道:2014届大学本科毕业生上初中时,小学免费了;上高中时,初中也免费了;中考时,标准分变原始分;高考时,3+X变大文大理;即将考研时,研究生入学全部自费了,会不会无形中增加就业压力呢?

  公费自费

  都取决于奖学金

  河北师范大学的小茹,本来拥有保送到河北大学读研的机会,几经思考,决定放弃。“保送生正确的说法是推免生,学术型研究生一般是不收取学费的,即使交学费,奖学金的额度完全可以覆盖学费。211工程、985工程院校,越好的学校奖学金的力度越大,奖项也多,而且能补助的人也越多。专业型硕士就是全部要自费,自费金额大概一万左右”。

  河北大学只接收211、985院校的学术性推免生,小茹所在学校推免过去,只能是按专硕接收,专硕学费更高。思前想后,小茹忍痛放弃了推免的机会,重上考场。

  在浙江大学读研一的河北籍考生林明感觉收学费对他没有任何影响,每学年研究生学费12000,但是学校每年奖学金有20000元,交完学费还能富余出8000元,勉强够基本生活费。“20000元是一等奖学金,覆盖面比较大,班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同学能拿到,这些同学待遇相当于公费研究生,拿不到一等奖学金的学生,相当于自费生,他们的学费也是12000,奖学金低于20000”。

  名校竞争加剧

  薄弱专业有隐忧

  “先拿到名校学历,才能找到门当户对的单位”是多数同学的共同想法,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专业的小薛对全班同学做的考研摸底,同学们将考研目标定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学校名气、专业排名都响当当的高校。“今后即使收费,考上名校的研究生也可以抵消经济上的投入,名校平台更高,将来就业更有竞争力,算得上是高投入高产出”,同学们心里都有一笔经济账。

  “全面收费后,薄弱学校、薄弱专业可能会受到冲击”,河北经贸大学负责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张主任经常接到考生咨询,被问到较多的问题就是“有没有公费生”,可见,免学费是考生在衡量报哪所学校、哪个专业的指标之一。据《燕赵都市报》

  研究生管理人员:

  大家的理解不要跑偏了

  昨日,一名天津大学的研究生管理人员在微博上称,社会大众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属于完全跑偏了,“我不知道大家都是怎么理解以前的研究生培养模式,貌似大多数人的反应就是:2014年开始全自费,意思就是以前上研究生不需要交钱,以后需要交了呗。”

  而事实上的情况是,研究生的培养机制改革从2006年开始在某几所高校试点,到2008年基本上有研究生院的985高校都试行了。这个机制改革简单来说就是:打破铁饭碗,用奖学金制度代替公费和自费一考定终身的评定。

  从2008年到2013年,五年的探索,也许认为这项改革的试点已经稳定和见到成效,故而在最近通过国务院部署完善研究生投入机制的机会向社会公布了全面改革的消息。

  所以这个消息说白了就是将一个已经在重点高校经过五年实践的模式正式向全国高校推广,结果却没想到被媒体和社会做了“研究生都要收钱了”的解读。

  声音>

  昨日,有网友称,南京审计学院大学生提前回校就是为了抢一个考研教室。

  相关链接:

  2013考研成绩查询专题 | 成绩查询交流区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3考研调剂信息专题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