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湖北 > 正文

考研人深感压力大 呼吁专设“鸭梨节”解压

来源:荆楚网 2012-12-12 10:02: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距离考研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武汉各高校的备考气氛已经有些紧张了。12月4日,华师传媒学院的一群大学生对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10所高校的100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呼吁专设"鸭梨节"来减压,此举引起武汉在校大学生热议。

  就业压力大,考研成大学生避风港

  调查中,80.2%大学生表示为就业问题感到苦恼,其中六成学生更是早早踏上准备考研之路。华师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学生谭欣彤从去年就为考研做足了准备,"我担心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还是多读几年书提升自己吧。"小谭告诉记者,为备战考研,她从去年年初就每天早上八点钟到学校图书馆自习,一待就是一天,到晚上十点才回寝室。

  "有很多正在读研的朋友告诉我,考上研了仍然存在很大的就业压力。"正因如此,谭欣彤才下定决心考研。为了考研,她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现在离考试只有一个月了,家人对她抱有很大的期望值,"我现在压力挺大的。"

  据记者了解,以往身背就业包袱出的大多是大三、大四学生,而此次调查表明,不少低年级大学生已开始担忧就业问题,甚至包括刚入学不久的大一学生。

  专设"解压节",排压引热议

  "我想在那天放下所有的心理负担做自己想做的事。"正面临考研的小谭笑称,通过一年的努力,考试内容差不多都已复习好,但心里还是存在很多压力无法排解,很希望能有完整的一天来释放一下自己,"专设‘解压节’的想法真不错。"

  据了解,在调查中有九成大学生表示会及时排压。其中,五成大学生通过唱歌、郊游、和朋友聚会等娱乐活动的方式排压,两成大学生更倾向于通过跑步、打篮球、做瑜伽等体育活动释放压力,还有两成大学生选择通过看书、听音乐来进行自我释放。而专设"解压节"的想法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大学生的关注,考研学子更是大呼"赞同"。

  专家建议:考研可取但要及时解压

  湖北工业大学的大二学生王鸣辰向记者提出不同看法:"压力是心态问题,自己的心态问题还是要自己静下心来才能解决,不要把什么事都憋在心里。"

  对此,武汉大学社会系学罗教讲教授也给出了专业解释:"现在很多大学生选择专业是为了就业,所以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平时上课自然就不用心,毕业后,就业压力当然大。"

  "专设‘解压节’未尝不可。"罗教授称,国外很多大学也有类似做法,这样对于大学生的心理的确是有一定的安慰作用,通过这样的方式排解压力是可以的,但过不过节还是其次,大学生的心理上能得到真正的减压才更重要。

  罗教讲教授建议考研的同学:"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最重要的是要保证一个轻松的心态,尽力而为,别为了考研而忽略了生活,太有压力对身心健康都是有危害的。"

  相关推荐:

  2013考研英语作文预测、素材模板及指导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冲刺备考指导专题

  视频:名师团解析2013考研命题趋势及冲刺指导

  考试吧新东方名师指导:2013考研冲刺计划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