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山东 > 正文

研究生带推荐信找工作 企业给专业不符者开绿灯

来源:水母网 2012-12-10 10:30: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12月6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知名企业招聘会,吸引不少应届毕业生前来求职。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环境法、水生生物学、对外汉语专业的大学生很难

  在招聘会上找到对口岗位。面对用人企业的专业限制,一些冷门专业求职者另辟蹊径,带实习经历和导师推荐信当应聘敲门砖。对此,不少企业持支持态度,并表示企业不会因专业不符而将有能力的求职者拒之门外。

  专业太冷门

  研究生带推荐信找工作

  昨日上午,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招聘摊位前的队伍长度与企业知名度成正比,几家本地知名企业的摊位前都大排场龙,暨南大学研究生郭建荣抱着一摞厚厚的资料排在队伍中。“这些资料都是我的实习经历,有在杂志发表的文章,也有全国500强企业实习经历的介绍信,还有学院导师的推荐信。”与周围手持单张简历的求职者相比,郭建荣的准备显得过于充分,“带这么多资料来求职,也是无奈之举,主要是因为我的专业水生生物学太冷门,很难在招聘会上找到合适的工作。”

  郭建荣告诉记者,他上学期间,在广州几家知名公司实习过,收到的评价也很好。“但父母嫌广州太远,想让我回家工作,但在烟台,我的专业和实习经历的优势就不明显了。”郭建荣说,“我不想去做文员、行政助理的工作,希望我的推荐信能帮我找到一份管理或市场方面的工作。”企业招聘负责人还是比较赞同郭建荣的做法,“这些资料是他的优势,善于把自己的优势展示给对方看就是一种能力。”一家食品企业招聘专员刘建明表示,愿意给郭建荣提供行销调度经理岗位的面试机会。

  在招聘会上,专业比郭建荣还冷门的求职者不再少数,环境法、对外汉语、中医英语等专业的学生都称“自己的专业是招聘市场上最冷门的”。“在对口领域内,我的专业并非冷门,可在大型招聘会上,要找到一两个对口岗位却不太现实。”环境法专业的研究生孙博说,“因此,我只好向一些不限制专业的岗位投简历,一个是储备干部,一个是营销专员。”

  能力更重要

  企业给专业不符者开绿灯

  临近11点,一家电子企业正在整理上午收到的简历。“这些都是应聘办公室文员岗位和计算机岗位的简历。”招聘专员余经理挑出4份简历,“这四个人我印象不错,应该会重点面试。”记者看到这四个人的专业各不相同,有一个专业还是有些冷门的文艺学。“这名求职者带了笔记本来,给我展示了一下她之前实习时做的会议记录和整理的季度总结。”余经理说,“而且现场了还十分娴熟的演示了自己的word使用能力。”据介绍,这家企业办公室文员主要负责资料整理、接受传真、汇总材料、存档等。“虽然领导之前要求中文专业,这名求职者专业不太对口,但今天的展示为她加分不少。”余经理说,“回去之后,领导应该会改掉要求中文专业的条件,毕竟,能力大于专业。”

  对于能力大于专业这种说法,不少招聘企业都很赞同。“对于企业而言,招聘一个熟练有能力的求职者,将会减少很多培训成本。”一家知名餐饮企业招聘负责人王经理说,“因此,我们在招聘时,虽然有明确的专业和学历要求,可碰到合适的求职者时,我们会给其开绿灯。”

  企业给有能力的求职者开绿灯,这就要求求职者在应聘之初就能展示出自己的能力。“我很赞同郭建荣这种做法,很多企业都很重视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以及实习过程中的表现。”刘建明说,“因此,拿一份导师或实习企业负责人的推荐信当做求职敲门砖是个不错的选择。”

  专家支招

  带作品、会说话都能加分

  “在招聘会上展示自己能力,但要找到恰当的展示方法和展示内容。”一家人力资源公司人力专家于杰告诉记者,应聘文员、技术岗位、管理岗位时,招聘专员看重的能力肯定是不同的。“应聘设计岗位时,一副出色的作品胜过千言万语。”于杰说,设计专业、广告专业、动漫专业、中文、新闻专业应聘,都可带上附上一篇自己满意的作品,既可以展示自己的能力也可以代表自己大学的学习成绩。

  并非所有作品都能在纸张上表现,于杰建议说,如果实习成果、毕业作品无法用口头、纸张展示,也可带着ipad或笔记本电脑到招聘会,展示给招聘专员。“但有值得提醒的是,ipad和笔记本仅仅是个成果展示工具,毕业生不必为了展示成果而特意去购买电子产品。”而对于金融专业学生而言,其能力很难用上述方法展示,“不如带一份大学期间做过的论文或调查,既能展示出自己对相关专业的独到想法,也可表现出自己扎实的工作能力。”于杰说。

  除了展示自己的专业能力外,会说话也是招聘会上最容易引起招聘专员注意的一种能力。“用人企业在营销、客服、管理、行政等岗位时,都会要求应聘者的沟通能力。”于杰说,“目前,很多技术岗位要负责与客户对接,因此广告设计、艺术设计、软件开发等职位,也要求应聘者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

  相关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冲刺备考指导专题热点文章

  视频:名师团解析2013考研命题趋势及冲刺指导

  考试吧新东方名师指导:2013考研冲刺计划汇总

  考试吧1月5日考后首发2013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