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中国大学生就业要真正走出学历的“怪圈”

来源:时评界 2012-10-29 9:01: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编制环卫系统员工报名工作顺利结束。457个招聘岗位引来11539个报名者,在最终报名缴费成功的7186人中,29位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报名者引入注目。

  一个国家的科学发展,离不开知识的支撑,大力培养大学生,也是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年浩劫”期间,我国实行的是推荐工农兵学员上大学制度,不管你具不具备学术的潜质,只要政治过硬,便可成为“又红又专”的可用“人才”。恢复高考后,随着国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和落后管理向先进管理靠拢,真才实学的有用人才也凸显匮乏,通过高考进入高等学府、从而获得高等学历的热潮也随之兴起。特别是各企事业用人单位以学历为标志的“人才观”,更使得求学热潮遍布全国。一些企事业的在职干部担心自己的位置被拿了学历的人才顶下去,纷纷不辞辛苦地读夜大、念函授,甚至不惜重金买来假文凭。但不管怎么说,经历了这场火山爆发式的“人才储备”,所有企事业的“关键”岗位均被形形色色的学历填平补齐。可高考的浪潮依然一浪高过一浪,导致毕业大学生开始面临供大于求的就业难问题。而大学生所以就业难,其实难就难在这些学子当初在报考大学时就不没想当工人、干个体。可在择优录取的今天,一些高不成低不就而择业心理仍以学历至上的大学生,便走进了当代大学生“不能辜负十年寒窗”的“怪圈”。而这种“怪圈”又很大程度上来自于那些缺乏社会观察、没有发展眼光的家长们,似乎觉得他们的孩子作为大学生就该当国家干部,而拿着高等文凭当工人、搞个体就是莫大的耻辱。这也是很多的毕业大学生所以走进“就业难”的“怪圈”所承受的最具束缚的“紧箍咒”,也是一些有自谋发展意愿的毕业大学生所面临的最大的矛盾和困惑。

  就在本月,一段只有3分钟、名为《研究生毕业回家种地,老父气绝服毒》的视频被上传到网上,随即引发热议。可以说,这不仅仅是这个研究生的家庭悲哀,也可说是我们国家的悲哀。我国是个以农业为主的大国,改革开放三十年,虽然国家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但人口占全国56%的农村发展还相对薄弱,所以国家才一再推出帮助农村发展的优惠政策。发展靠科技,农村也一样;城市需要人才,农村也必须依靠科学知识才能真正摆脱那些落后的传统,而不是仅仅地依赖国家资金上的优惠。

  哈尔滨市29位硕士研究生竞聘环卫系统员工这件事,可以说是国家整体发展的一个好征兆。但美中不足的是,一些传统的择业观还没有真正转变。其实大可不必非要把择业眼光紧紧盯在“事业编制”上不可。事业单位需要发展,那么其它行业就不需要发展了吗?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满园春。国家的发展,迫切需要我们这些有知识的人对每个行业去画龙点睛,也迫切需要我们这些有知识的人撑起每一片需要撑起的蓝天。是金子,在哪都发光,真正的“事业”,在于我们这些“金子”能不能发光。

  相关推荐:

  2013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3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名须知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