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盘点:研究生可以要求导师做哪些事情?

来源:网络 2012-10-26 14:40: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师生关系,历来不好处理。如果融洽,相得益彰。如果不融洽,那也是水火不容。我和我的博士生导师关系,应该用非常融洽,离开东北大学三年多了,至今,常联系。

  对于研究生,很多时候,都感觉导师高高在上。大部分情况属于导师要求研究生做什么,研究生就完成什么。很少有研究生希望做什么,而导师马上就做什么的。很显然,这是一个不平等的现象。很多时候,大家都认为,研究生和导师谈平等,无非摸老虎屁股,自己找死。这种情况,特别是在国内。

  首先看看导师能给研究生什么?(1)实验设备,办公条件,这当然是最基本的。当然,不排除某些学科不需要这些东西。(2)研究想法,也就是研究方向。在我10多年的科研经历中,感觉这个比其它都重要。见过几个不起眼的二本学生,由于做的方向不错,都留在东北大学了。而那些原本非常优秀的一本学生,则根本没有机会。(3)一定的生活补贴。说良心话,对于导师私下给研究生生活补贴,个人觉得不是很合理。的确,研究生拿些导师那一点点“费用”,就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学生工”了。相比国外大学的奖学金制度,需要改进的地方太多。但这也没有办法,国家补贴就那么点,导师不给,研究生不是去打工,就得往家里伸手要。(4)博士学位。很多人认为,博士学位不是导师给的。但,大家都忘了一条,如果导师不同意研究生答辩,研究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的。也因此,我见过研究生以死相逼,导师才同意他毕业的。

  再看看研究生给导师做那些事情?(1)科研任务。国内很多导师给研究生安排的课题,并非研究性课题。而是一些带有项目性质的课题。当然某些“牛导师”也说了,这是结合实际问题,进行深层次研究。但,很显然,是研究生帮他们完成了科研任务。(2)学术论文与专利。有时候,我们看到某些牛人一年发表100篇论文,同时一年中能够有一半的时间不在实验室。这不是研究生的功劳吗?(3)很多杂活。这一条只是国内的研究生。国外,很少听见有导师安排研究生去报销的。

  由上面的对比可知,由于导师能够直接影响到研究生的直接利益(收入、学位等),师生关系注定就不是那么平等了。也因此,导师安排研究生做一项工作,研究生即使有点怨言,也会“顺从”。而同时,研究生则没有那么主动要求导师去做一些工作了。下面我觉得,就研究生而言,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让导师给予帮助。

  (1)研究生可以向导师要相关研究方向课题组的所有毕业研究生的论文。很多研究生进入学校,都感觉到不知从何下手。个人觉得那些课题组已经毕业的研究生的论文,将对研究生提供很多帮助。

  (2)研究生可以要求导师尽快修改自己的论文。现在经常听到一些博士生抱怨,自己辛辛苦苦写了学术论文,并把这些论文给了导师。但是,放在他们手里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得到返回。个人觉得,研究生可以要求导师在规定时间内返回意见。在这里也指出,为了让导师尽快返回,研究生有必要尽量完善。不要写一个草稿就给导师了。

  (3)研究生可以要求和导师一起参加学术交流。现在参加很多会议,经常看见研究生“独当一面”,不见导师在旁边。但是,由于很多教授对研究生没有太多“兴趣”,也因此,研究生很难通过自己去结识一些知名学者。如果和导师一起参加,情况就很不一样。可以通过导师认识很多“前辈”。这对于研究生今后的发展,无疑有很多好处。

  (4)研究生可以要求导师一起分析实验结果。研究生做完实验,得到一些结果。让他们写一个实验报告还是没有问题,但是,一开始就能够从实验结果中分析所以然还是有难度的。也因此,研究生可以要求导师给予一些帮助。当然,也见过一些导师安排研究生做的课题,和自己的研究方向一点联系都没有。

  个人觉得,凡是学术上的事情,研究生都可以向导师提出要求。比如实验样品、实验检测等等需要的平台与经费……

  相关推荐:

  2013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3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名须知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