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阮晔:2012考研政治难度提高 分数线或略有下降

今年的考研政治难度比去年的难度要大一些,影响了我们的分数线,今年的分数线要比去年的分数线要稍微低一些。

  考试吧:权威名师预测2012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最新文章

  同学们,大家好!2012年的考研政治刚刚结束,老师十分高兴,我们今天就两个主题。

  第一,2012年的考研政治做一个点评和总结。看看2012年的考试过程之中,有哪些规律性的东西,有哪些明显特征的东西,这样一个总结,对我们2013年的同学是很有启示的,告诉你到2013年去进行复习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去把握它基本方向的东西,做到事半功倍。

  我们怎样看待2012年这个考试?我们给它一个评价,这份试卷出的还是比较好的,中规中矩,很适度,总结了这样几个特点。

  1.答2012年试卷的时候,感觉到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它的基础性要求很高,要求你基础知识要扎实,考的都是各个科目里面最最基本的理论知识的东西。

  2.很明显的特点,政治课与其他课程的不统一在于它的时政性。本来马克思基础理论课,两课要求,大纲里面第一段话就告诉你,两课两课的目的就是要求你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方法,政治这门课与其他科目一个最明显显著的一个不同点。

  第二,我们看一下一份试卷里面,单选题的16道题,多选17道题里面,包含了时政本身的4道题,大致上占到6分左右。后面的5道大道,第一道大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三道大题是史刚,第五道大题世界经济政治关系。这五道大题里面,除了马原哲学这道题,一般来说,多少年的考试里面,你想想哲学这个科目,关乎的是人类的命运的,宏大的主题,一般不大结合当前现实时政的问题,去年谈了一个环境问题,但今年谈了一个认识论的问题,但是最后一个问题里面,也是涉及到了一个时政的东西,就是创新。

  1.国际竞争关键是科技的竞争,创新带有时政性。

  2.毛中特更是时政性,个税修正案,如何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本身,谈谈对个税修正案的认识,合理调整事物分配的格局。这是大家最关心的民生问题。

  3.史纲,考的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胡锦涛重要的讲话。

  4.这也是一个热点问题,诚信建设问题。

  5.世界经济政治关系,来谈中国如何通过国家形象的宣传,增强它的文化软实力。

  发现五道大题都紧密结合当前的时政政治。五道大题是50分。直接影响到时政的分数的56分,大家知道了,考研政治里面,时政性是十分重要的。这是第二个特点,要关注时政。

  第三.我觉得今天的考试难度比去年稍微有所提高。难度有所提高最高的标致是什么?我们的三个类型题,单选、多选、分析题,大家做大题的时候,因为它都是结合的时政热点问题,大家都有话可说,单选题,历来的单选题都是考的各个科目的基础理论知识,大家纠结的是多选题。感受最大的特点是说,有很多的选择题是容易引起起义的。说一下单选题,里面的一个难度。

  单选题里面的17题考发展的问题,考发展过程中对新事物的认识,这是基本的知识点,看待新事物的时候,两个知识点,强调新事物和旧事物的基本区别不在于时间的先后,是否符合事物的客观规律,客观方向,克服了旧事物的消极,添加了旧事物新的东西。这是很基本的选择题。

  第18道题,验证了我们当前电视剧的名字,步步惊心。当前西方社会当中,有10个是马克思主义的观点,马克思将世间的万物是经济因素,其他被视为经济的反映,对人类历史的错综复杂的本质视而不见,建立了一个历史观。这种观点认为,马克思把世界万物一切的动因都看作是单纯又经济的决定,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把艺术、宗教、政治、法律等道德,叫做意识形态,简单视为对经济的反映,这样的话,两层含义,这里面许多同学容易忽略,第一项把意识形态对社会历史,歪曲成为消极和被动作用,考核的是经济基础的关系,马克思强调的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是反作用。

  19题谈的是价值问题,有一个玄机在里面,相对的是使用价值,其实他谈的是价值的定义,这里面有一个最大的前提是什么?古典政治学有一句话,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把财富看作是使用价值,这个使用价值财富有两个来源,劳动加上自然物质,劳动作用在自然物质上,开发出自然物质的有用性,创造出使用价值,A说,劳动是社会财富的唯一源泉,这个显然是错误的,因为财富作用使用价值,两个来源,第一个,具体劳动,然后加上自然物质,第二个,具体劳动是商品价值的实体,所谓的价值指的,您在这个上面说的,人类的劳动,指的抽象劳动,你是有问题的,应该是C和D,这里面最大的干扰是A。

  20题是一个科学事物学的一道习题,也有玄机的东西,比如C项,资本主义的灭亡的具体途径和方式,马克思对整个社会理事的认识,描述了一般历史趋势的东西,不阐述具体的东西,具体的东西是要在具体的不同的社会当中,具体去把握它。

  21题是一个很简单的近代史史纲,毛中特的题,在新民主社会时期,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主要的部分是城市小自然阶级等等,这是没有问题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很明确的一个知识点,三个转变。

  23题对基层民主政治制度认识,考核你对基本时政热点的认识。

  24题出现一个玄机,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文化产业,关键是已经成为,现在我们是正在推动。

  25题,有关改革创新社会管理体制,这是一个时政题,要健全格局,健全体制,创新观念,创新方式,在多选题里面,近代史纲比较难,考的是一些细节的东西,比如说中英南京条约签约后,美法趁火打劫,签订哪些条约,要明确,每个条约是谁和谁之间签约的,关键是美国和法国签订什么?汪霞条约和黄埔条约。

  27题就更细了,洋务运动过程中,一个内容就是创办新式学堂,有哪些新式学堂这是很细的知识点,翻译学堂、工艺学堂、军事学堂,强调的是实业救国,科技救国,中国人我们落后在于实体上,技术上落后,没有意识到是制度政治上落后。

  28题更加细了,是毛泽东的一篇著作。

  29题是十分简单的问题,毛泽东有关正确处理矛盾的一个基本思想。

  30题里面又出现一个玄机的东西,考你社会主义法制理念,融合混淆一个东西,社会主义法制理念,与社会主义法制观念,这之间是有区别的。社会主义法制理念,AC和D,但法制观念里面有一个自由平等的观念,爱国主义体现了什么?A项就有一些模糊的东西,既是道德要求,又是法律规范。

  32题是十分简单的一道题,胡锦涛讲话里面形成三大成就,AB和C,显然我们还没有完全建成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

  32题有关德班会取得了哪些成就?你要知道的。

  多选题的时候,也为同学们捏了一把汗,每道题里面都有一些细节的东西,是是非非的东西,需要你明确的东西,今年的多选题里面难度也是比较大的,尤其是今年的史纲,考的是细节的东西,细小的地方,今年的难度比去年的难度要大一些,影响了我们的分数线,今年的分数线要比去年的分数线要稍微低一些,这样就形成了我们今年所讲的特点。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2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2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