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12年专硕联考逻辑之重点题型:形式推理(跨考版)

来源:跨考教育 2012-1-7 15:08: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2年专硕联考逻辑之重点题型:形式推理(跨考版)”考试吧首发,更多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真题答案]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今年联考中形式推理可谓独占鳌头,居然达到史无前例的20题,取代论证分析成为今年的重头戏。其实,通过比较2010年、2011年、2012年联考逻辑试题,我们可以发现复合命题推理在每年的联考逻辑中都占有相当的比例,具体如下表:

题型

年份

20101

20111

20121

形式推理

12

7

20

  对于如此重要的题型,我们必须加以重视,重点突破。那么该如何突破呢?跨考教育专硕教研室逻辑专家陈老师给予点拨,以期能给广大考生以帮助。

  联考逻辑主要考查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属于能力考试。准确且快速地解题就需要我们具备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但是,并不是每个考生都具备这种能力,因此,我们需要提升我们这种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培养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如果我们能获得专业的指导,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从今年的真题入手,来说明这种指导的重要性。

  【例】(2012年21月33)小张是某公司营销的员工。公司经理对他说:“如果你争取到这个项目,我就奖励你一台笔记本电脑或者给你项目提成。”

  以下哪些项如果为真,说明该经理没有兑现承诺?

  A、小张没争取到这个项目,该经理没给他项目提成,但送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B、小张没争取到这个项目,该经理没奖励他笔记本电脑,也没给他项目提成。

  C、小张争取到这个项目,该经理给他项目提成,但并未奖励他笔记本电脑。

  D、小张争取到这个项目,该经理奖励他一台笔记本电脑并且给他三天假期。

  E、小张争取到这个项目,该经理未给他项目提成,但奖励了他一台台式电脑。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充分假言命题推理。所谓没有兑现承诺,也就是要找到该承诺的矛盾命题。即:争取到了项目,但既没有奖励笔记本电脑又没给提成。因此,E为正确选项。

  这里面,涉及到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什么是矛盾?其二,如何找到“如果,那么”的矛盾命题。了解什么是逻辑上的矛盾,以及如何找到一个命题的矛盾命题,这需要我们进行相关的学习。

  相关推荐

  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2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2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陶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