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12考研政治难度相对降低 分数线或将升高

来源:海天教育 2012-1-7 13:52: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难度相对降低 分数线或将升高

  考试吧:权威名师预测2012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最新文章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海天访谈的直播间,我们今天很荣幸请来了海年考验名师马老师来给我们进行政治科目真题点评,欢迎老师。马老师您觉得今年的政治考试试卷呈现一个什么特点?

  马老师:首先我拿到试卷以后感觉今年有一些调整和变化,给我第一个印象是分值上有一些细微的调整,主要表现在在分析题中第38题分值调减了,由10分变成8分,34题由以前的10分调整到12分,这是第一个重要的变化。

  从整个试卷的特点来看有三个方面:

  第一,今年的考试命题整体上给人感觉还是比较中正平和,问题出得比较新颖,但是还是能准确的把握重点,这是第一个特点,这一点在以往的考试中也体现得必须明显,今年延续了这个特点。

  第二,现在考试更加注重能力的考察,而对记忆力的这种要求有所降低。

  第三,我觉得应该就是尤其从分析题上面,包括选择题,现在的考试题越来越不回避热点,尤其今年的分析题中有四个追踪热点,比如第35题考察个税的修正案,通过这个热点考察我国的分配制度、社会民主等几个重要的特点。比如第36题考察辛亥革命,今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理所当然考察辛亥革命,但是辛亥革命考察得比较细致,比较民族和民主两者之间的关系,同时在第二个问题中把孙中山先生的事业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事业做了比较,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事业的忠实继承者。再比如37题通过一个诚信问题考察诚信和市场,诚信问题和道德建设,以及在诚信方面法律又有哪些要求。这是诚信建设,它的一个热点体现的事例就是孙氏二兄弟,哪怕是把最后一分钱拿出来,也要把农民工的工钱结了,这么一个热点,也是一个社会热点。

  最后一个问题是中国形象广告,通过人物篇、角度篇,包括2009年国家形象角度的对比,我们现在国家形象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所以通过这几方面这些题目能够看得出来,一方面不回避热点,同时我们更好地把热点和重点做了结合,这方面的命题特点可以说越来越入伙纯情了,这是几个特点。

  主持人:通过这些特点您觉得今年考试难度和去年相比增加还是见笑了?

  马老师:如果说今年考试难度和去年相比我的感觉是降低了。我们看在做选择题的时候,感觉出题虽然更加灵活了,但是难度没有太多增加,只是个别题目还是能够造成一些困惑的。但从分析题来看,由于它和社会热点结合得比较多,同时由于我们在备考的过程当中给了同学们一些适当的指导,我觉得同学们对这些问题的把握应该是没有太大问题,难度应该说比去年有所降低,差不多和2010年这个难度有点类似。

  主持人:对考生是一个好消息。您刚才讲考了很多社会热点,您觉得未来研究生考试中是不是有这种趋势?

  马老师:我认为对于思想政治理论来讲这种趋势肯定是越来越要密切的结合热点,这个趋势要延续下去,这个特点越来越能够体现出热点来,我觉得这样能够体现出热点来,这才是政治考试的一个精髓所在。

  主持人:您觉得今年考试学生在答题的时候,会在哪些方面容易出问题?

  马老师:两个方面,一个我觉得在做选择题的时候,同学们对题干的把握,在某些题上可能会出问题。因为今年的考试虽然考察都是基本知识,但是出题的过程,题干本身还是比较灵活,也就是它考察得更加精细一些,这样要求考生在审题的过程中更加细致。有些关键词如果忽视的话很容易错写答案。比如一个历史题问在鸦片战争之后,经过签订中英《南京条约》之后,美国和法国也和清政府签订了一些条约,签订了哪些条约,下面给了几个备选答案,比如《虎门条约》《黄埔条约》《天津条约》《望厦条约》,从这里面选择和美国、法国签订的条约,如果考生没有注重美国和法国,这个选择容易扩大化,把不是美国和法国的选项也会选进去,所以审题要求越来越严格。

  同时第二个问题,在分析题当中对于这种提问的逻辑关系,我觉得还是有点不放心,如果出问题,那么我们在对问题的审视程度上还是应该把握逻辑关系。尤其是在这种热点问题上,由于我们以前对这个热点有了很多的把握,如何把握在考场上的角度,这是很重要,看到材料很容易想到我们熟悉的方面,忽视了题目本身对我们的要求,这是我们要注意的问题。

  主持人:请您挑一个比较典型的试题给同学们解读。

  马老师:很多题体现了试卷的不同特点,我觉得有一些题目提升我们对能力的考察。有一道题考察的是道德问题。按道理来讲,我们把握住课本、把握住教材的一些重点应该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但是现在的考试不像以前,它的记忆力要求不是特别高,而对你的理解能力,对审题和把握能力要求比较高。比如今年考察道德,并没有直接问你道德功能、作用是什么,或者道德的一系列细节,而是给你一篇古文,几句经典的语言,问你在这些体现了道德实践的渐进性,下列选项当中哪些和这些题干表达的意思是一致的。这样我们一方面要知道道德有这个特点,同时要知道每一个选项所表现出来的意思是什么,同时哪一项是和题干一致的,这样把同学们的能力真正考察出来了,而不仅仅是我知道它是什么,包括哪些内容,这是不够的,必须注重能力的培养,这是我们以后考生备考的时候需要注重的特点。

  主持人:现在报考研究生的同学很多,但是也有惧考的,您遇到这种情况了吗?

  马老师:有,这样的同学还是不少的,但是一般来讲,通过这种心态的调整,还是能够纠正过来的,尤其在前期,本来可能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进行学习,但是由于在备考的过程当中遇到了阻力、困难,产生了一种放弃的念头,这个我们也曾经遇到过。但是经过我们一种心态的培养、调整、劝说,还是绝大部分同学还是坚持下来了。这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主持人:老师的辅导还是比较重要的,最后请马老师预测一下今年政治的分数线吧。

  马老师:从试题的难度来讲应该说考生的分数不会太低,应该回归到2010年的难度系数上,但是从分数上来说,这个线倒不能单纯用政治来恒量的,即便是政治难度比较低,这个分数线也不一定提高多少。因为分数线有一个更加重要的因素就是英语。因为国家分数线的制定分成两类,一类满分为一百分,另一类是满分大于一百分的,对于满分一百分的学科政治、英语制定一个共同的线,这样分数线具体大致是多少,还要看英语的情况确定。

  主持人:非常感谢马老师,也谢谢大家,谢谢网友。

 

  相关推荐

  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2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2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