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考试吧:2012考研政治单选题真题及答案(跨考版)

来源:跨考教育 2012-1-7 13:26: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2考研政治单选题真题及答案(跨考版),更多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答案]2012年1月考研政治答案

  [估分]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点评]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下载]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2012年考研政治真题(单选题加答案解析完整版)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恩格斯说:“鹰比人看得远得多,但是人的眼睛识别东西远胜于鹰。狗比人具有敏锐得多的嗅觉,但是它连被人当做各种物的特定标志的不同气味的百分之一也辨别不出来。”人的感官的识别能力高于动物,除了人脑及感官发育得更加完善之外,还因为

  A人不仅有感觉还有思维

  B人不仅有理性还有非理性

  C人不仅有知觉还有想象

  D人不仅有生理机能还有心理活动

  1.【答案】A

  【解析】人与动物的区别之一,从马哲角度上讲,人有思维,有意识,能对客观世界反映,发挥主观能动性,所以,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A。

  2.有这样一道数学题:“90%×90%×90%×90%×90%=?其答案是约59%。90分看似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然而,在一项环环相扣的连续不断的工作中,如果每个环节都打点折扣,最终得出的成绩就是不及格。这里蕴含的辩证法道理是()

  A肯定中包含否定

  B量变引起事变

  C必然性通过偶然性开辟道路

  D可能和现实是相互转化的

  2.【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量变质变规律,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必然发生质变,度是事物保持其质的量的界限,所以,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A。

  3、在资本主义社会里,资本家雇佣工人进行劳动并支付相应的工资。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是()

  A。工人所获得的资本家的预付资本

  B。工人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

  C。工人所创造的剩余价值的一部分

  D。工人全部劳动的报酬

  3.【答案】B

  【解析】这是一道识记性考点,资本主义社会工人的工资就是劳动力的价格,劳动力已经成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其使用价值是劳动,价值是工资。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选项B。

  4、2011年9月以来美国爆发的“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中,示威者打出“我们是99%”的标语,向极富阶级表示不满。漫画所显示的美国社会财富占有的两极分化,是资本主义制度下()

  A劳资冲突的集中体现

  B生产社会化的必然产物

  C资本积累的必然结果

  D虚拟资本泡沫化的恶果

  4.【答案】C

  【解析】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积累的必然结果就是两极分化,剥削程度加深,人民生活水平降低,相对人口过剩。因此,本题的正确选项是选项C。

  5、毛泽东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调查研究由两种方法,一种是走马看花,一种是下马看花。走马看花,不深入,还必须用第二种方法,就是下马看花,过细看花,分析一朵花。毛泽东强调“下马看花”的实际意义在于()

  A解决实际问题必须要有先进理论的指导

  B运用多种综合方法分析调查研究的材料

  C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适合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

  D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的实际,才能找出规律

  5.【答案】D

  【解析】毛泽东同志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即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下马看花体现了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寻找其本质和规律,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D。

  6、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公有制认识上的一个重大突破,就是明确了公有制和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是两个不同层次的问题。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是指资产或资本的

  A、占有形式

  B分配形式 C所有权归属 D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

  6.【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还要努力寻找能够极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实现形式。公有制经济的性质和实现形式是两个不同层次的问题。公有制经济的性质体现在所有权的归属上,坚持公有制的性质,根本的是坚持国家和集体对生产资料的所有权。所有制作为生产关系的基础,有公有制与私有制、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区别。而所有制的实现形式是采取怎样的经营方式和组级形式问题,它不具有“公”与“私”、“社”与“资”的区分。同样的所有制可以采取不同的实现形式,而不同的所有制可以采取相同的实现形式。因为实现形式要解决的是发展生产力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问题,只要能够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以大胆利用。要根据社会化生产规律的要求,采取多样化的经营方式和资产组织形式,使国有经济在更大的范围里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7、2011年进行的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2010年3月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

  A更好地体现了人人平等、地区平等和民族平等

  B有利于党在国家政权中发扬民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C集中反映了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

  D表明我国人大代表的产生与西方议会议员的产生有根本区别

  7.【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措施。其中的第三条表示: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的联系,建议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因此B选项更加体现出党的民主与群众路线的内容。

  8、邓小平指出:“解决民族问题,中国采取的不是民族共和国联邦的制度,而是民族区域自治的制度。我们认为这个制度比较好,适合中国的情况。”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历史依据是

  A各民族聚居区发展的不平衡性

  B 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长期存在和发展

  C 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人口分布格局

  D 近代以来各民族在共同反抗外来侵略斗争中形成的爱国主义精神

  8.【答案】B

  【解析】此题考查民主区域自治制度的历史依据。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党棍据我国的历史发展、文化特点、民族关系和民族分布等具体情况作出的制度安排,符合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发展要求。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长期存在和发展,是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历史依据。中国在历史上长期就是一个集中统一的国家,各民族之间虽有战有和,有统有分,但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认同自己是中国大家庭中的一员,始终是民族关系的主流。

  9.19世纪40年代以后,资本帝国主义势力一次又一次地发动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妄图瓜分中国、灭亡中国,但是,帝国主义列强并没有能够实现他们的这一图谋,其根本原因是(D)

  A。中西文化存在臣犬差异

  B.中国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

  C。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矛盾和相互制约

  D。中华民族进行的不屈不饶的反侵略斗争

  相关推荐

  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2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2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