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解读“跨校考研”第一篇:考研还是就业?

来源:跨考 2010-1-29 18:10: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研是把双刃剑。考研,并不适合任何一个想考研的人,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功。所以,在做出考研决定前,一定要反复思索,多方考虑。
第 1 页:导语
第 2 页:考研之得
第 3 页:考研之失
第 4 页:如何规避或减少考研风险

  导语

  每个人,尤其是进入大学之后都应该有自己的人生规划,这个人生规划不是摆设,是实实在在为自己的人生做指南针和方向标的,制定人生规划的时候你会知道,自己的知识停留在哪个层面上,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为了这样的生活你要为之做出怎样的努力,有了它,在毕业的前夕你就能客观评价自己,决定到底是要考研还是就业。

  在考研之初,考生也会面对很多个选择,就业、考研还是出国,每个选择都会有不同的优势和劣势,本章结合"地形说"探讨了如何在考研与就业之间做出取舍的问题。

  考研与就业--是红玫瑰,还是白玫瑰?张爱玲在她的著名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中说: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粒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这就是一种艰难的取舍,也是一种生活的矛盾,正如考研和就业,两者一个是红玫瑰,一个是白玫瑰,藏在心中,但是不知应该追求哪个,应该放弃那个。考研之于学历、就业之于经验,两者同样重要,同样诱人,考生们既想要研究生的美,也想要工作的实,左右摇摆。

  在决定考研和就业这个十字路口,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最基本的包括:本人实力、专业、家庭情况等。

  首先,实力的考察很重要。自己的实力决定了你考上的几率,因为考研就是为了考上,如果完全没有基础的考生硬要考全国最热最难的专业和院校,那么他的成功率可能是个问号。除此之外,因为考研的性质决定了考生必须要有足够的毅力坚持下去,如果不能坐住冷板凳,那么最后的成功也可能很遥远。

  其次,考研专业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有的专业学术性比较强,读研之后能够学到更多、更系统的知识,当然对最后的就业也是有帮助的,但是有的专业更加侧重于实践性,

  积极的人在每一次忧患中都看到一个机会,而消极的人则在每个机会都看到某种忧患。

  那么即使考上研究生,读了三年,那么最后一样需要从头积攒经验,不如直接毕业去工作更好!

  另外,经济因素不容小视。部分高校开始试行"收费"后,虽然有健全的奖助学金政策,但还是会给家庭带来一定压力。

  〖考研形势〗

  在选择考研之前,考生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坚定个人信念,不要随波逐流,以致为了考研而考研。在你考虑是否要考研的时候,你应该考虑这样一个问题:考研到底能为你带来什么?这个问题回答可能很困难,因为每个人根据自己、家庭、学校的情况可能做出不同的评估,而且朋友、老师或者家人可能会给出不同的建议,但是,这个问题一定要考虑,而且要慎重考虑。当你发现考研能给你带来莫大的机会和美好的未来时你就要坚定信心去面对,但是一旦你发现考研其实对于你没有太实际的意义,那还是找一条更适合的路子去走。

1 2 3 4 下一页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