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22考研管综写作热点素材积累话题四:智能交通

来源:考试吧 2021-8-18 17:20: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管综写作热点素材积累话题四:智能交通,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22考研管综中文写作热点素材积累合集

  无人驾驶出租车在北京开放试乘,懂得识别红灯的公交车在长沙试运营,多地发布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政策……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各行业推动交通智能化的动作不断。智能化是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内容,借助发展智能交通,我国交通运输现代化正稳步提速。

  与信息、传感等技术深入融合,智能交通旨在打造安全、高效、便捷、绿色的出行体验。近年来,我国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之一,就在于智慧交通发展步伐加快。比如,多种智能交通方式建设有序推进,无人机、智能船舶、智能网联汽车、无人仓加快应用,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领域深入推广,共享单车、网约车、无人机投递、网络货运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智能交通再上台阶,既回应了民生关切,也能牵引产业变革,对建设交通强国具有深远的意义。

  智能交通的实现是一项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都可能造成“智”而不“能”。比如,支撑自动驾驶升级,除了“聪明”的车,更要有“智慧”的路,这就离不开可知可感的基础设施、数据决策和管理系统等搭建起来的车路协同网络。当前,我国在信息采集、停车服务、指挥调度等方面智能化程度有较大的提升,也催生了一些新业态。同时,这些尝试多停留在单个环节上,由点及面,畅通起智能交通的实际场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到车路协同下车辆与道路的高精度、低时延通信问题,小到交通信号软硬件的开发,智能交通的切实痛点,需要各方沉下心,努力做好研发,继续疏通技术堵点。

  良好的产业生态是智能交通成长的最佳土壤。智能交通落地有赖于技术、市场、政策和法规的良性互动。智能交通的根基建立在人们交通出行的实际需求上,需要不断创新探索应用场景,需要与先进管理理念齐头并进。相关部门与行业需要建立开放共享机制,努力实现交通数据“一盘棋”,真正支撑起基于大数据的科学决策。智能交通的推进还少不了法律法规的优先布局。以无人驾驶为例,以及时审慎而又有弹性的监管思路规范发展,才能给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留下更大空间。

  得益于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应用先行一步的优势,我国在自动驾驶、车联网等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互联网企业等新进入者,在发挥好信息技术应用优势的同时,有必要加强对交通行业底层逻辑的理解,完善信息化基础服务。传统交通行业参与者亦应拥抱趋势,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接受新技术,推动既有设施智能化改造升级和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推进智能交通建设。“扬长”离不开“补短”。在一些交通信息采集、感知、分析等软硬件上,我们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迎头继续追赶,智能交通发展才能更平衡、协调。

  数字时代,智能交通发展空间广阔,社会各界和职能部门既要登高远望也要脚踏实地,既要专注自己的事也要做好协同配合。如此,我们才能更好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机遇,在新一轮智能交通的升级换代中勇立潮头。

  适用主题:科技进步、不断探索、协同建设智能交通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