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22考研管综写作热点素材积累话题二:旅游安全

来源:考试吧 2021-8-18 17:16: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管综写作热点素材积累话题二:旅游安全,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22考研管综中文写作热点素材积累合集

  到名山大川领略秀美的自然风光,在名胜古迹感受深厚的人文底蕴,选择休闲好去处、放松身心……随着暑期旅游高峰的到来,多地景区的游客数量明显增加。一些景区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旅游信息提示、应用先进技术手段、创新管理办法,积极排查风险隐患,织牢旅游安全网,为游客安心畅游保驾护航。

  旅途风光无限好,安全意识不可松。多年来,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和对旅游不安全行为的持续约束,安全旅游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但与此同时,仍有少数游客不遵守景区游览规定,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的区域而陷入困境或危险之中。正因此,不久前安徽省黄山市发布《黄山市山岳型景区有偿救援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拟将有偿救援范围从黄山风景区扩展到黄山全市山岳型景区,引发社会关注。

  近年来,在一些景区,游客因违反景区规定而遇险被困的事件时有发生。无论是追求新奇体验、前往景区禁止游玩的地带,还是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不会遇险,根本上都是忽视安全、无视规则。任性的行为,给景区管理工作带来麻烦,而一旦游客遇险,还需要有关部门耗费人力、物力组织救援。实行有偿救援,提高违规成本,正是出于更好保障游客人身安全的考虑,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强化游客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

  当然,有偿救援与人道救援并不矛盾。黄山发布的指导意见明确:“有偿救援应当遵循‘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先救援后追偿原则、有偿救援与公共救援相结合原则、教育与警示相结合原则。”在落实过程中,怎样避免经济成本因素对救援行为产生不利影响?如何厘清应由游客分担救援费用的范围?怎样有效实现救援费用的追偿?这些问题提醒我们,坚持生命至上原则,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配套执行措施,并在运行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改进,才能让有偿救援更好发挥作用。

  破解救援难题,关键是要把工作做在前面。旅游景区须从预防事故发生的角度入手,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加大宣传警示力度。例如,在可能发生危险的区域设立明显的标志牌,明确告知游客违规进入的后果;在门票上注明未开发、开放的区域,提前告知游客可能存在的危险情形;对容易发生险情的区域加强巡逻、监控;等等。落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才能把安全保障网织得更加细密。作为游客,也要多些敬畏之心、提高自救能力,时刻绷紧安全旅游这根弦。防患未然、携手努力,才能打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旅游是件愉悦身心的趣事,不过游兴再浓,都应牢记安全、行有所止。密切关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出行前合理规划旅游行程,不参加未开发线路探险或违规进入未开放区域……涵养良好习惯,坚持安全第一,方能不辜负一路上的景色,收获更多美好与舒心。

  适用主题:防患未然、规范行为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